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525276|回复: 3

[随便港港] 如皋老爷爷在故宫修文物,这才是工匠精神!

[复制链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7-22 14: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在过去,雕花被广泛应用于门,窗,梁柱,家具等等,一开始存在于一些大户人家,发展到上世纪七十年代时,一套精致的雕花床几乎成为了南通婚嫁的必备物之一。如今,随着时代的发展,这个曾经和人们生活密切相关的老手艺,逐渐淡出了大众视线,雕花匠的身影更是难以寻觅。
​

一木一世界,一刻一人生。一块木头,一把刻刀,如此简单的材料、工具,能创造出怎样的缤纷世界?本期,让我们跟随镜头一起走近民间雕花巧匠何志龙的一天,去探寻时光雕琢下的岁月故事。

//////////
南通人的一天 | NO.120
雕花巧匠何志龙的一天

1

初见何志龙师傅时,身材瘦瘦小小的,脸上总是挂着和蔼的笑容,自带一种亲切感。

走进何志龙的家,家里虽然地方不大却是井然有序,抬眼望去,墙上的木雕画吸引了我们的注意。昂首振翅的“仙鹤”,栩栩如生,仙气灵动,精致到每一片羽毛;翩翩起舞的“蝴蝶”,成双成对,活灵活现,点缀在画中;还有富有人文气息的如皋水绘园,造型多姿,惟妙惟肖,令人瞠目结舌……

“现在不如以前眼神好了,但是我还是喜欢雕刻,这些都是我空的时候雕着玩的。”当给我们介绍作品时,何师傅眼睛里流露出坚毅的光芒,似乎在跟我们诉说着他的决心与坚持。

一笔成型,一刀定型。所谓慢工出细活,雕花,尤其考验耐心与细心,从绘制草稿开始,到摸透每一块木的来龙去脉从而进行取舍打凿雕刻,再到上漆,每一步都需要精细打磨。


展开满是岁月痕迹的黄稠布包,里面整整齐齐摆放着锛子、凿子、锼弓子、画笔以及刻刀等雕刻工具,足足有四十多件儿,每一件都各不相同。何师傅给我们介绍道:“这里的每一个工具都有不同的用处,有的从我当学徒的时候就陪着我了,用坏了也不舍得扔掉”。


由于常年从事木雕行业,何志龙的一双手早已爬满了老茧,裂出一些小口子,眼睛也变得不太利索,但是雕刻这件事已经深深地印在他的脑海中,挥之不去



2

邂逅岁月的年轮,何志龙的大半辈子都在和木头打交道。俗话说走哪都饿不着手艺人,何志龙十几岁的时候便承担起家庭的重担,开始跟着雕花师傅学手艺,这一做就是50多年。

上世纪六十年代,为了生计,何志龙离开了家乡如皋,去河南打拼,受到老板的赏识。机缘巧合下,何志龙在家具厂老板的推荐鼓励下,参加了故宫文物修复组的选拔,在一众精英人才中脱颖而出,取得了第六名的好成绩。这对于当时年仅二十多岁的何志龙而言,是莫大的肯定。随后,何志龙便前往北京参与故宫文物的修复工作。


在提起这段往事时,何志龙神采奕奕,言语之中满是骄傲。数十载岁月的积淀,何志龙如扫地僧一般,认真做好一件事,沉浸、钻研雕刻技艺,久而久之,手里雕刻的物件儿便被赋有了灵气。


如今,手工雕花逐渐被机器取代,像何志龙这样的雕花师傅也变得越来越少。当提及这项技术是否会失传时,何师傅流露出些许无奈,但是仍旧坚定地告诉我们:“这是我将坚持一辈子的事,忘不了的。”

3

灵感源于生活,生活创造艺术。

闲暇之余,何志龙喜欢带上相机去采风,看看外面的大千世界,给雕刻创作寻找灵感。他还有一大爱好,那便是拉二胡。他拿出一把自己纯手工制作的二胡,骄傲地告诉我们:“我从小就喜欢二胡这门乐器,然后便自学考级,现在周边好多小孩子来找我学习,教会了也很有成就感的。”


认真工作,热爱生活,这便是何志龙的人生态度。


雕刻对于何志龙而言更多的是一种热爱与坚守,在一笔一刻中, 雕刻平凡的时光与生活。或许时光总会远去,但是人生就像树木的年轮一样,一年一个圈地刻下印记,何志龙正在用自己的方式雕琢着属于他的故事。


编辑 | 君君
摄像 | 王四、袁少、庞文杰
后期丨陈欣源

南通0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8-11 22:21
  • 签到天数: 1 天

    [LV.1]初来乍到

    发表于 2021-7-23 10:04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祝老爷子长寿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8-13 11:25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老爷爷,活到老学到老,真正诠释了为自己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8-13 11:25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点赞!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0 07:57 , Processed in 0.210451 second(s), 15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