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2027|回复: 1

[健康知识] 为什么老年人骨折后危险大?预防骨折不仅要补钙,还要补蛋白质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7-19 09: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一位老年朋友跟华子说,他有一位80多岁的“老伙伴”,平时身体挺健康,不小心摔了一跤后,只是腿骨折了,结果两个月不到就去世了。他有些不理解,为什么只是一个骨折,却会要了命?
    华子说,对于老年人来说,下肢骨折是有可能造成生命危险的疾病。甚至髋骨骨折,被称为“人生最后一次骨折”。原因就是下肢骨折之后需要卧床休养,减少活动。老年人身体机能弱,长期卧床时容易出现严重的呼吸系统、泌尿系统感染。而且长期卧床,还容易形成深静脉血栓,继发致命的肺栓塞。
    一、老年人容易发生骨质疏松
    随着衰老,人体中的成骨细胞活性逐渐减弱,相对而言,破骨细胞活性占了上风,骨质流失速度增加,骨密度会逐渐下降,导致骨质疏松。而且女性因为有更年期的存在,绝经后雌激素水平大幅下降,骨质疏松的问题比同龄男性更严重。
    骨质疏松会导致骨骼、肌肉产生疼痛。很多老年朋友总感觉自己腰酸背痛,实际上就是骨质疏松的表现。而且骨密度降低后,骨骼会变得更脆弱,在不小心跌倒、碰撞时,更容易发生骨折,对健康产生威胁。
    二、钙、维生素D、维生素K都要补
    钙是构成骨骼的主要元素,预防骨质疏松的发生,就需要补充足够的钙。通常成年人每天需要摄入800mg的钙,但老年人消化功能减弱,对钙的吸收变差,所以老年人每天需要摄入1000mg的钙。
    但是以2020年《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居民的平均日钙摄入量仅为388.8mg。大多数的老年人需要改变饮食结构,增加奶制品、豆类、深色蔬菜、海产品等含钙高的食物,如果饮食中无法提供足够的钙,就需要使用钙制剂进行补充。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缺乏维生素D,钙的吸收将大幅降低,所以在补钙的同时也要注意补充维生素D。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主要有鱼、蛋黄、动物的肝脏、蘑菇、奶制品等。人体皮肤在阳光照射下也可以自身合成维生素D,建议多进行户外活动,每天晒1小时的太阳。
    维生素K也是补钙的“好帮手”,维生素K可以改善骨骼代谢,抑制破骨细胞活性,促进成骨细胞活性,帮助钙沉积在骨骼上。维生素K可以通过人体肠道内的共生细菌合成,也可以通过多食用深色绿叶蔬菜、蛋、奶、鱼等食物进行补充。
    三、不能忽视蛋白的补充
    老年人出现骨折,除了骨质疏松的因素,老年人肌肉量下降,力量减弱,平衡能力变差也是重要的原因。很多人在退休之后,活动量大幅减少,肌肉会逐渐萎缩,无法为人体运动提供足够的动力和支撑,就容易跌倒、受伤。
    所以老年人避免肌肉萎缩,要注意补充蛋白,牛奶、鸡蛋、瘦肉、豆制品都是优质蛋白的来源。每天进行不少于30分钟的有氧运动,每周要进行2次力量锻炼。力量锻炼非常重要,不仅能增进肌肉,还可以促进钙质在骨骼上的沉积,一举两得。
    总结一下,老年人容易发生骨质疏松,骨折的风险很高,在注意补钙的同时,还要注意维生素D、维生素K的补充,同时还要锻炼身体补充蛋白,避免肌肉萎缩。不过骨质疏松严重的人,就需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抑制破骨细胞活性的药物才可以有效治疗疾病。

    : O8 D- D+ X% b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7-21 13:12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3-29 20:37 , Processed in 0.417438 second(s), 13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