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52|回复: 1

[育儿心经] 孩子脾气越来越坏,家长到底做错了什么?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7-15 09: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最近收到了许多家长提问,孩子脾气特别大怎么办,女儿动不动就摔东西还不听大人的话怎么回事,儿子脾气很暴躁而且不愿意和我说话怎么办……
    先别急,先听我讲个故事。
    有一位朋友给我讲了一件她小时候发生的事情。
    有一次我打开冰箱,右手去拿大罐牛奶,结果没拿稳,手一松,就把整罐牛奶打翻了。
    当时,我吓呆了,缩在墙角,因为牛奶洒满厨房的地上,妈妈可能会骂我。
    可是,当妈妈走过来看到时,却说,哇!我从来没有看过如此壮观的牛奶海洋,好漂亮哦!我听妈妈这么一讲,突然就不害怕了。
    这时妈妈又对我,你好厉害,妈妈长这么大,都没有看过这么漂亮的海洋,你愿意不愿意帮妈妈一起把牛奶打扫干净?
    后来妈妈就拿着抹布、水桶等用具,带着我一起把厨房打扫一遍,厨房很快变得干净无比。
    这时,妈妈又把我先前打翻的塑胶牛奶罐装满水,放进冰箱,然后再教我,怎么拿才不会打翻。就是必须用双手一起拿,这样牛奶才不会松掉,才不会打翻在地上。
    看完了这个故事,是否感觉这位妈妈克己的功夫和教育的技巧很深厚?其实你也可以做到的!
    然而,在现实中,很多父母都会大发雷霆, 责怪甚至打骂孩子。
    当错误发生的时候,发脾气也是于事无补,并不能解决问题。为了避免同样的事情发生,应该告诉孩子以后该怎么做,并且亲身做出示范。
    对孩子发脾气,通常可能会造成两个后果:一个是促使孩子形成懦弱胆小的失败个性,另一个由于自己做出了不良示范, 而孩子也滋生了暴躁的性情。
    父母都是希望孩子能成为一个人格健全、快乐向上的人,而想让希望变成现实就要从自身做起,磨炼自己的忍耐力, 为孩子做出榜样,用实际行动告诉孩子:脾气是可以控制的!
    “我是你的父母,你不听话,我就有权利向你发脾气!”这种心理是不对的。
    父母要尊重孩子的感受,这样孩子才会尊重父母的感受,两者才能形成良好的互动关系。
    否则,孩子可能会产生强烈的逆反心理。此外,无论父母还是孩子,做错事都应该勇敢地承认错误。
    如果父母冤枉了孩子或者错发了脾气一定要道歉。这样孩子才会感到,父母并不是高高在上的,也就愿意亲近你了。
    六种方法帮家长克制自己的脾气
    现在推荐给父母六个办法,有了这些办法,就能更好地克制自己的脾气,也能更加顺利地教育孩子了。
    1
    检查自己
    父母应该时时仔细检查自己,什么时间, 什么地点,什么情况下,自己的心态会出现比较大的波动,会容易在孩子的身上发脾气,然后提前进行克制与预防。
    2
    彩排换位
    提前彩排事前设想,在什么情况下,自己应当做出什么样的积极反应,然后在脑海中模拟这种反应。你还可以演家庭小品。孩子或其他家长扮演“孩子”,你扮演“成功家长”。模拟生活中的各种场景,表演“成功家长”的各种表现,自然你的脾气就会变好。
    3
    奖罚自我
    每发一次脾气,就给你自己一个小小的惩罚。每克制一次脾气,就给你自己一个小奖励。并让孩子对你监督,这样会促使你更加克制自己的脾气。
    4
    改变环境
    改变一下环境,心烦意乱的时候,放下手里的工作, 整理书柜,整理写字台,换一换墙上的成功格言,不一会儿,心情就会好很多。
    5
    要求合理
    小步前进,要求合理,父母不要对孩子与自己提过高的要求。不要试图一下子就提高孩子的成绩或改掉自己的坏脾气,否则一旦没有达到目标,就可能对自己失去信心。每天给孩子制定一个他能实现的目标。比如吃饭不好好吃,那么第一步就要求他一到吃饭时间, 就准时坐到饭桌前。当孩子达到这一步时,就进行赞扬和鼓励,然后再进行第二步。不久孩子不好好吃饭的坏习惯就会改掉的,而父母的脾气也会变好。
    6
    制造提示物
    制造提示物,林则徐常把一块写着“制怒”的木牌放在案上,时刻提醒自己要保持冷静。父母也不妨仿效林则徐的这种做法,制造不生气的提示物,一看到它,就可以提醒自己:不要在孩子身上乱发脾气。
    这六种方法有助你对发脾气的克制。坚持下去,你就会成为有耐心而且被孩子喜爱的父母,而孩子受你的影响,也不会脾气暴躁了。
    如何释放不良情绪
    无论是谁,只要能下定决心,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决心就会为他的自控行动提供力量和后援。
    那么面对不良情绪还要学会释放和排解,最好的办法有三个:
    一是运动。运动可以消除心理疲劳,也可以缓解心中的不快。
    二是释放。找个知心朋友谈谈心,聊一聊,把心中的不满、抑郁释放出来。
    三是忍耐。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
    教育孩子,是作为父母人生中的一场修炼,我们自己要修炼成一个大度有修养的人。面对孩子,我们父母要多一些宽容和耐心,给孩子犯错的机会和尝试生活的体验,相信经过一些历练,孩子的内心会更加强大。

    . G$ Y# n8 w3 b+ f" M# s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7-16 14:14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7 05:21 , Processed in 0.257220 second(s), 15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