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44|回复: 1

[闲言碎语] 周星驰的《新喜剧之王》是恐怖片?这5个细节,隐藏了另一个结局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7-13 14: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周星驰的《新喜剧之王》相信大家都看过了。这部电影在档拿下了6.28亿的票房,评分5.7分。电影上映后很多观众都对这部电影进行了吐槽,认为星爷已经江郎才尽。一时间,骂声四处而来。
    但周星驰的电影一直有个特点,他超前的思维带来的超前的电影往往不能被观众马上吸收,往往需要经过时间的沉淀,大家才能在其中发现那么一些“端倪”。
    举个例子,星爷的《大话西游》系列,刚拍出来的时候票房就不怎么好,口碑也很差,大家都理解不了周星驰为什么要拍这么一部电影。那么它是怎么火起来的呢?是电影下线两年后,在某高校放映时经过很多学生的传播,这部电影才慢慢的重新火了起来。十年后再看这几部电影,我们的体会就有了另一番感受。
    对于这部《新喜剧之王》,其实也是一样的。经过这两年的沉淀,《新喜剧之王》的另类解读也被大家一传十十传百的说了出来,因为电影当时上映的时候正值春节档,为了打造喜剧+合家欢的电影形式,周星驰没有把电影的悲剧结局表现出来,只给了观众一个美好的梦,这个梦是如梦成为了大明星获得了最佳女主角。
    但电影还有另外一个悲剧版本:如梦早已在那个雨夜死了。
    初次听到这种解读的时候,小帅是十分惊讶的,一部喜剧片为何可以被解读成一部恐怖片?但是看了小帅总结的接下来这5个强大的证据链,你会发现,原来真的,电影有两个不同的结局!
    一、电影开头的事故现场
    在电影开头,如梦跑龙套的时候遇到了一位被剧组车撞了的老头,老头当即坐下不能动弹了。如梦发现了他后还上前去教他怎么演戏,说他那样演是不对的。然后后一秒,车上就来人把他抬走了,说他肋骨骨折。
    这个场景初看只是一场被当做演戏的事故现场,但其实它意味着一场“被当做演戏的事故”。也就是说,观众以为的演戏,可能是一场真的事故,这很好的对应了后面如梦遇到车祸时的一场戏。
    二、如梦死于车祸
    在电影1小时2分钟26秒处,如梦被突然拐弯的大货车吓倒在地,大货车旁边的小轿车车主下来问她有没有受伤,是不是想自杀?她没有回答,然后推着车往反方向走了。这场戏有两种解读,一种就是按照电影原本的明线逻辑走,她只是想自杀但没有被撞,另一种是她其实已经被撞了,后面她起来直到电影结束都是一场梦。
    第二种解释显然呼应了第一部分那场以真乱假的车祸。也就是说,这里的车祸现场,导演没有把真实的情况展现给观众,而是展现了一场假车祸现场。
    从这一刻开始,如梦已经进入了一场沉睡的梦境。
    需要注意的是,这场戏中,如梦戴着耳机,放的是柴可夫斯基的芭蕾舞曲《天鹅湖》,划重点。
    三、马可去如梦家中
    如果按照以上观点顺利理解下来的话,让我们继续看后面。
    从1小时以后如梦经历车祸开始,电影就变得很美好了。先是马可因为被吓尿成名,然后是马可去到了如梦家中。这一段,与前面马克的戏份有一处重要呼应。
    马可在网上成名后,他上一秒在电视里还叫不出如梦的名字,下一秒刚进如梦的家门时,就立马叫出来如梦的名字了。在前面的故事中,马可虽然多次碰到如梦,但是并不知道她的名字,那么马可是怎么知道如梦的名字的呢?
    唯一的解释就是,这是如梦自己为自己编织的梦。
    首先是马可来到如梦家中,提的篮子是人们送祭品用的篮子而不是送礼的篮子,里面装了白烛和酒,像马可这样的大人物,提着送祭品的篮子来送礼,是不是有点奇怪呢?
    还有,如梦家里破旧不堪的小屋,马可打开手机却搜不到信号。但是如梦不仅在家开了网店,还赚的不错。下一秒,马可告诉了如梦入选了周星驰的电影,她的妈妈给她飞速地订好了机票。
    如果马可在如梦家手机没信号,但是妈妈能订票,她能开网店。
    显然,这里是如梦的梦。
    还有一点,马可在看到如梦在家里的时候,他是很惊讶的,他对如梦说了几句话,为如梦感到可惜:“就像打不死的拳王,还没打怎么就投降了呢?”这句话的意思,还没打就投降,通俗一点,就是还没打,打不死的拳王就死了。
    然后他接下来的动作注意,他吃了一粒药!这种药,他在电影中只吃过两次,一次是在他在片场被如梦扮演的红衣女鬼吓到的时候,另一次就是他在如梦家中。而且两场戏的镜头都是暗色风格的,大家可以注意一下,其他的地方都是明亮的色彩,只有这两场戏是暗色。按照这个逻辑,马可说的那句话,以及他吃的药,这难道不是因为马可看到了一个死去的如梦才会这样说吗?
    四、如梦成为最佳女主角
    听了马可的好消息后,她去参加了周星驰电影的面试,后成功入围,入围后她推开了一扇门,然后就成为了最佳女主角。
    显然这是不符合现实逻辑的。一个演员即使拿到了周星驰电影的拍摄资格,成为星女郎,那也意味着她还有很长的演艺生涯要走,才有机会争夺影后这种地位。怎么可能在如梦这里,就一下成名了呢?
    推开门后的如梦成为最佳女主角,台上大屏幕播放的却是她的跑龙套作品,其他观众都在笑,只有她的父亲,看到了女儿跑龙套的辛酸过往,在止不住的哭。直到马可走出来颁奖,说了一句台词:人生啊,就两个字,如梦。
    这里呢,其实已经给出了暗示,如梦在梦里成为了最佳女主角。
    五、BGM《天鹅湖》以及电影《黑天鹅》
    这是整部电影证据最强的一个部分。电影在多处用到柴可夫斯基的芭蕾舞曲《天鹅湖》做BGM,在如梦出车祸的那个雨夜,在如梦成为最佳女主角的颁奖典礼,都用到了。
    那么这个BGM有什么故事呢?《天鹅湖》的芭蕾舞曲故事有很多个版本,远远不止一个。人们最喜欢且最乐于接受的当然是最童话的版本。这里借用《隐秘的角落》张东升说过的一句话:“你可以相信童话。”当然,大家都可以相信童话。但你不能阻止别人认清现实。《天鹅湖》还有一个悲剧版本,故事并不愉快,最后王子和公主都死了。
    如果这还不能让你信服的话,那么还有一个证据,同样用《天鹅湖》做BGM的一部高达8.6分的电影,《黑天鹅》。
    这部电影讲述了一位芭蕾舞者Nina和竞争对手Lily为了竞争黑白天鹅角色的故事。总监要选一个能够完美分饰黑白天鹅的一个角色,Nina的白天鹅非常好,但她的黑天鹅意境不如对手Lily。
    后来,她为了练好角色而走火入魔。不疯魔不成活,最后的Nina越来越像黑天鹅了,她已经接近了她的梦想,但是她的内心也开始变得复杂而深邃。最后Nina疯了,有人说她死了有人说她没有死只是精神分裂了。电影的导演达伦·阿伦诺夫斯基 给观众留下了解读和想象的空间,Nina是死是活并没有告诉观众。
    星爷向来喜欢在电影中致敬和借鉴西方的很多电影作品,显然,这部《新喜剧之王》和《黑天鹅》似乎也有着某种相同的本质,就是结局的不确定性。
    为什么导演要把另外一个版本的结局隐藏的这么深呢?
    其实在《新喜剧之王》里,导演已经借用台词回答了这个问题。马可有一场戏是要达到演技爆发出来,导演用火腿肠给他当肠子,用俩鞋子涂了番茄酱给他当肾。于是马可反问了导演一句:“为什么不能用真的呢?”
    导演回答了一句:“我们春节档不能太残忍。”
    再联系到这部电影的联合导演邱礼涛,他可是香港恐怖电影的鼻祖,曾经掀起了恐怖片好多类型的潮流。他的作品往往不是那种简单粗暴的恐怖,而是会让观众一阵阵的“脊背发凉”。
    在《新喜剧之王》中,如梦扮演红衣女鬼去吓马可的时候,这一段戏就是邱礼涛导演的恐怖片典型风格。暗色的滤镜,搭配上鲜艳的色彩,让这场戏笼罩在一种压抑的氛围中。同样的暗色滤镜,在马可去如梦家里的时候,也是一样的。
    所以说,是因为春节档期的原因,电影没有将另一个版本的结局展现出来。而邱礼涛导演又特别擅长这种“加戏”,所以这另外一个版本的结局也就产生的很合理了。
    周星驰曾经在《新喜剧之王》路演采访时接受过影迷的采访,有一个影迷问“如梦死没死?”周星驰的回答是“如梦可能没死但是她昏迷了,后面做的都是一场梦。”
    不管如梦死还是没死,电影的结尾只是如梦的一场梦。
    导演不想直接告诉人们放弃不切实际的幻想,也不想让人失去追求梦想的热情。电影中他给了角色多种可以过好人生的选择,一种是选择梦想,另一种是选择生活。就像如梦刚开始遇到的那个胖男孩一样,他选择了梦想,但因为继承家业不得不选择生活,而如梦虽然生活拮据,但她为了梦想一直在努力付出。
    这跟最后她放弃梦想选择开网店赚钱生活是两种不同的选择,也是星爷想告诉观众的,你可以去追梦,你也可以选择为了生活奔波,一个为了诗和远方,一个为了赚钱养家,两者对立冲突,就像电影最后星爷留给观众的另一个隐藏结局一样。
    其实2019年的春节档,《飞驰人生》和《新喜剧之王》的结局都在这种不确定性的边缘试探着。《飞驰人生》电影最后沈腾开车飞下悬崖,你说他是死了还是没死呢?
    我想任何一个导演都会这样回答:“春节档不适合演这个,所以干脆留一个开放性的解读空间好了。”
    准确的说,《新喜剧之王》这部电影不是星爷拍给大部分观众的一部电影,而且拍给自己的。在采访时他也明确表示过,自己和如梦这个角色有共情,本来是想自己出演的,但考虑观众可能不太喜欢,就放弃了。不过从星爷的表述中可以看出,如梦的辛酸经历就是他几十年演艺生涯的过往回忆。
    他在《喜剧之王》中说出的那句“我养你啊”,是没有能力的一个跑龙套演员;而在《新喜剧之王》中他借小胖子的一段表演完成了这个梦想。后来的小胖子是一家公司的少爷,这次的追求者终于有了能力来养活他喜欢的女人,但很可惜的是,他能给如梦金钱和地位,但是给不了她梦想。
    《喜剧之王》中尹天仇仅仅是给不了柳飘飘想要的生活,《新喜剧之王》中小胖子给得了如梦金钱和生活,但是她想要的并不是这些。在这个往复的循环中,星爷想告诉我们的,似乎是通透的一种状态,不再是感性的情绪,而是经过时间沉淀冷静后理性的思考,以及断舍离和放手的态度。
    其实对于尹天仇来讲,养或者不养,是两种不同的选择。就像,你选择相信美好的童话还是残酷的现实,也是两种不同的选择。对于《新喜剧之王》的结局也是一样,电影的结局你选择相信如梦没死她功成名就,你也可以选择相信如梦已死,这只是如梦的一场梦。
    我想如果想做到最好,可以用这句话来概括今天的话题了:
    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脚踏实地是教会我们做事情要认清现实然后用努力去弥补差距,实现自己的不断进步和突破;仰望星空是要我们在努力的同时也偶尔抬一下头,看看自己的梦想。
    对于每一个渴望通过跑龙套成为大明星的演员来讲是这样,对于我们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的每个普通人也是这样。

    5 {) ~. X, g3 S) V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7-14 10:09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19 22:57 , Processed in 0.333396 second(s), 13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