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69|回复: 1

[资讯预告] 《终极代码》带来的军派杀招能成为华语功夫片新纪元吗?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7-12 10: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不管你对华语功夫片曾经的辉煌有多么留恋,都得承认如今华语功夫片断档已经是个不争的事实。从表面看,断档体现在新作数量锐减、佳作贫乏、人才青黄不接;往深层看,囤儿觉得断档的根源,在于老风格被市场所抛弃后,新风格迟迟未能开创出来。7月16日即将上映的主旋律硬核功夫片《终极代码》,不仅传达了“召必回、战必应”的爱国情绪,更让囤儿看到了功夫类型的一些新元素、新风格,如果能够得到广大观众的认可,将有望为华语功夫片打开新的纪元。如果可以的话,那影片就是从内而外地扬国威!
    大体粗略划分的话,全球的功夫片可以分作两个大纪元。第一个纪元是以刘家良为代表的香港功夫片。当年那一批香港功夫片创作者和演员们,都是有传统武术功底的。在动作设计上,他们采用了非常多的套招。中国传统功夫的招数都是经过数年数代武术家们研究出来的,非常精妙。基于套招的香港功夫片,便拥有了其它国家无法模仿的天然优势,很快风行全球。当年好莱坞没有传统武术的人才,只能搞出史泰龙和施瓦辛格那种硬汉动作片予以匹敌。
    随着刘家良那批传统武术人才的老去,香港功夫片慢慢变了味道——在一些武指的“骗术”下,很多没有武术功底的明星也能演出华丽丽的打戏。于是,以东南亚的《拳霸》系列和《突袭》系列为代表的现代搏击风功夫片取代了套招功夫片。这类功夫片大量融合了泰拳、踢拳、MMA等更重视搏击效果的动作,给人迅猛凌厉的质感。虽然这种打戏有一定的视觉冲击,但我们中国观众普遍会觉得这种片子里的主角比较“莽”,经常杀敌杀得自己浑身伤,毫无黄飞鸿、方世玉、洪熙官那种大家潇洒。华语功夫片推出《杀破狼》、《导火线》等予以迎战,证明咱们不是不会玩而是不愿玩。
    随着“拳霸”托尼贾也开始给别人打酱油,这股搏击风功夫片很快便冷却下来。目前而言,并没有新的风格能够带领功夫片走入新纪元。吴京的《战狼》系列虽然取得了巨大的票房成功,但其更接近于好莱坞式的枪火动作片而非功夫片。不过,囤儿觉得《战狼》给功夫片提供了一个思路,那就是打戏设计能否从军队里找寻新灵感。第一纪元的灵感来源于传统武术,第二纪元的灵感来源于现代搏击,那么第三纪元的灵感来源于军人的制敌术也不是没可能啊——这就是囤儿看《终极代码》得到的巨大启发。
    《终极代码》系吴治廷电影作品,其主演吴治廷有着多年的军队服役经历,并且在服役期间获得过三次三等功,还获得过“优秀士兵”和“优秀士官”的称号。首先,他身上的军人气质比吴京更纯正、更天然、更入骨,在片中喊出“这是中国,他们不该出现”的时候气势更足;其次,他的格斗本领就是军队的“内部资料”,而不是像吴京那样把传统武术的外部资料套在了军人角色身上。这使得他把《战狼》探索出的苗头更加成熟化、鲜明化了,真正形成了一个独立的风格。
    本片叙事格局很大,完全不逊色于那种全球跑的《碟中谍》或《007》。具体到打戏,本片更是与过往的动作片和功夫片有着巨大的不同。比如说,本片吴治廷也会用到枪械,而且手枪、半自动步枪、旋转机枪都上过手。你细看会发现,他用枪可不会像史泰龙那样端在腰间扫射,而是端枪瞄准射击一气呵成,迅速精准。一看就是这套动作已经被他练到肌肉记忆了。而且片中的射击从来不是站着打,而是在各种环境下先快速选取躲藏后射击,很灵动哒。囤儿觉得这才是枪战的正确拍法嘛。美国那种端着枪一边喊一边盲扫,怎么看都是在送人头。
    作为功夫片,肉搏战自然是少不了的。本片的肉搏战不细看的话,可能会有人觉得是在搏击风和好莱坞硬汉风之间摇摆。其实非也!好莱坞硬汉风是拳拳到肉,但理念上是以强制弱(跟美国的臭德行一样)。军队上怎么可能各个都是兰博或终结者?蛮力压制的招数自然是不可取哒。因此我们看得出,《终极代码》里的重拳重腿,都是瞄着人类的脆弱部位去的,不是拳拳到肉,而是拳拳到脆弱处。
    搏击动作的理念是为了一招致胜,而军队上的近身战斗更讲究一招制敌。军人一旦肉搏就意味着搏命,出招后不能留给对方反击的机会,要么致死要么致残。囤儿老家流传一个小故事,村里某个去过越南的人说对方打起来基本上白给,随便虐,搞不懂为啥美国在那里整那么狼狈。《终极代码》便让我们了解到其中的秘密。片子里的某些动作虽然从现代搏击术里取材,但取来的均是其中最狠的招,去掉的都是华而不实的高难技巧。没错!我们军队就是从武术中和搏击术中取了最狠的招。对来犯之敌,还需要留什么手啊!
    片子里囤儿印象特别深的一招,是主角蹲跪在地时,顺势用自己的大臂上撩站立着的外国敌人的裆部,相当于用肱二头肌完成了“猴子偷桃”。你看看吴治廷肱二头肌的维度和硬度,就能想象出来这一下给敌人造成的伤害级别有多大。那个自以为是的外国佬能有命感受到极致痛感都算是幸运的了。
    虽然《终极代码》还有一些经验层面的小不足,吴治廷也还有很多野心未能实现,但是这部爱国情绪浓烈的片子肯定会让观众看得热血沸腾,而且吴治廷为沉寂多年的华语功夫片找到了一种新风格。囤儿希望这部军旅杀招风格的功夫片在票房大卖之外,还能够得到功夫迷们的认可和鼓励,让年轻一代功夫影人有机会打出一个新纪元。
    8 J3 b2 ?0 g% ^' b& C( n
    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7-14 10:38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3-28 18:32 , Processed in 0.225408 second(s), 14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