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330|回复: 1

[楼市杂谈] 楼市“连阴雨”,房价到底能下跌多少?央媒表态,孙宏斌说出底线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7-10 13: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如果用天气变化来形容目前楼市的行情,用“连阴雨”来形容再适合不过了。对于生活在南方的人们可能都经历过连续阴雨天气,有时候半个月甚至一个多月的时间每天都在下雨。对于楼市来说,目前楼市已经经历了很长时间的低迷了。就比如在刚刚过去的6月份,很多开发商为了回笼资金缓解资金链压力,都推出了各种各样的降价促销活动。就比如在6月份最吸引人的促销活动就是买房送车位活动,现在家家户户有汽车,车位也属于刚需产品,所以送车位的活动对购房者的吸引力非常大。所以现在很多房企都抓住了购房者这种心理,不少推出送车位活动的楼盘,在6月份都取得了不错的销售业绩。
    除了送车位活动之外,开发商还推出了打折、特价房和送家电等促销活动。可以说,在整个6月份,开发商为了取得更好的销售业绩,开发商之间的竞争压力越来越大。对此,很多专业人士都表示,随着楼市金融调控政策不断收紧,房企们为了“活下去”已经陷入了“内卷”。其实,目前的楼市除了开发商之间相互竞争之外,随着二手房挂牌量的不断激增,二手房对新房的冲击也越来越大。根据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大部分城市的二手房挂牌量都在不断激增,像武汉、成都、重庆、郑州、北京和南京等城市的二手房挂牌量都超过了10万套,其中重庆市(仅城区)的二手房挂牌量已经超过20万套。相比于开发商,二手房业主并没有太多的宣传手段和销售渠道,所以二手房业主为了卖房子,最好的选择就是通过降价来吸引购房者。因此,现如今不管是新房市场还是二手房市场都已经陷入了低迷期。
    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目前楼市持续低迷的现状呢?其实答案就是楼市调控。早在2016年9月份国家就出台了楼市调控政策。在过去5年里。随着楼市调控政策的不断收紧,房价上涨的势头已经慢慢被遏制了下来。特别是在2019年央行开始严查违规资金流入楼市之后,房企们的资金链就开始紧张了,这直接导致像福晟地产和泰禾集团这样的大型房企的资金链断裂。而到了2020年,由于停工停产的影响,房企的资金链更是雪上加霜。并且在2020年9月份,央行和住建部又联合出台了“三条红线”新规:1、剔除预收款的资产负债率不得大于70%;2、净负债率不得大于100%;3、现金短债比不得小于1倍。由于“三条红线”新规的出台,直接导致2020年9月份房企们开启了“降价促销潮”。
    进入2021年,虽然购房者逐渐增多,但是国家对楼市的调控政策却在不断收紧。刚刚进入2021年,银监会就出台了“限贷令”,给各个级别的金融机构都设置了上限,不仅设置了给房企们贷款的上限,同时对购房者的房贷额度也设置了上限。就比如现在很多银行都暂停或者放缓二手房贷款业务,就是因为受“限贷令”的影响,银行的房贷额度不足了。另外,住建部和央行也公开表示要在2021年扩大“三条红线”的试点范围,这意味着以后越来越多的房企将面临“三条红线”的限制,房企们降低负债率的压力越来越大。之后在今年3月份,全国范围内的楼市调控政策再次收紧,银监会要求各地严查经营贷违规资金流入楼市,这直接让楼市由热转冷。
    可以看出,从2016年楼市调控政策收紧以来,国家对楼市调控政策就一直在收紧,并且目前还有加速收紧的趋势。另外,在目前楼市的供需关系上,也已经不能继续支撑房价上涨了。根据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全国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已经超过40平方米,而在国际上大部分发达国家的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也就在33平方米左右。另外,根据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国96.86%的城镇家庭都已经有了房子,并且户均超过1.5套。所以可以看出,目前我们国家的总体住房资源已经过剩,随着房住不炒慢慢深入人心,炒房客也正在慢慢退出楼市,这导致现在楼市已经出现了供大于求的现象。并且仅仅靠刚需购房者,根本无法支撑房价继续上涨。
    因此,随着楼市调控政策不断收紧和供需关系的转变,目前不少城市的房价都已经出现了滞涨甚至下跌的情况。就比如从2019年以来,石家庄、青岛、郑州、哈尔滨和武汉等城市的房价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调,特别是对于这些城市的郊区房价,更是出现了比较大的跌幅。那么,随着楼市调控政策的不断收紧,未来房价到底如何走势,如果房价下跌,到底能下跌多少呢?对于这个问题,融创集团宏斌曾谈到过这个问题,并且给出了房价下跌的底线。
    在2020年的融创集团年会上,面对记者的采访,孙宏斌直言:“如果房价下跌超过30%,那我们(指房企)就都死了”。可以看出,孙宏斌认为房价下跌幅度不会超过30%,这就是房价下跌的底线。虽然孙宏斌是房企的老总,但是在这个问题上并不会乱说,毕竟这是比较专业的经济学问题,如果胡乱说,很快就会被专业人士指出来。除了孙宏斌之外,潘石屹也曾表示,房价下跌超过20%,大部分房企都会消失。因此可以看出,房价下跌的幅度最多也就在20%,如果超过这个幅度,对于高负债高周转的房企来说,就将面临资金链断裂甚至破产的情况。
    另外,对于房价的走势,人民日报在一篇题为《中国房地产市场拒绝“大起大落”》的文章中明确指出:要坚持落实“房住不炒”原则,继续保持市场稳健发展。也就是说,目前国家对楼市的调控并不是为了直接打压房价,而是为了让房价走势稳定,保证房地产行业的稳定。因此,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房价都不会出现大涨大跌的行情,而是会在稳定的走势中根据真实的供需关系上涨或者下跌。
    因此可以看出,虽然目前楼市处于“连阴雨”的行情,但是未来房价也不会出现大跌的行情,当然,房价也不会出现大涨行情。只是现在房企们的负债率居高不下,并且房价又非常高,大部分刚需购房者都买不起这么高房价的房子。所以现在房企们为了卖房子回笼资金,只能够采取降低房子的售价来吸引刚需购房者购买房子。因此,虽然未来房价走势会非常稳定。但是现在买房子也会有一定的优惠活动,非常适合刚需购房者买房子。
    ; j, O8 L5 D' n5 @$ W
    ; \7 y" ]4 L( A' G

    $ e+ r8 X7 B: x+ V1 I; W- x9 K
    ! ~7 T/ y- y8 E, t" g+ G: u( S" u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7-11 09:52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7 12:11 , Processed in 0.242411 second(s), 15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