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35|回复: 1

[其他] 《菜根谭》3句话,淋漓透彻,受益终身!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7-8 14: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今天和大家分享《菜根谭》中的3句话:
    一、污泥不染,机巧不用
    势利纷华,不近者为洁,近之而不染者为尤洁;智械机巧,不知者为高,知之而不用者为尤高。
    点评: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在我们这个世间,能够真正视钱财如粪土的人,只是极少数,而绝大多数人,还是把金钱名利看得很重,有些人是为了生活,有些人是因为贪心。
    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君子爱财,但取之有道,不义之财不可取;小人唯利是图,为了名利二字,可以放下一切做人的底线,胡作非为。他们的一切行为,都是为利益所驱动,所谓“无利不起早”,他们投机钻营,他们趋炎附势,无非都是因为一个“贪”字。
    俗话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能够远离这些小人,不与他们交往,这说明你志向高洁;如果接近他们,与他们共事,却不受他们污染,那说明你的品质就更高尚了。
    对于计谋权术这些奸猾的手段,不知道他的人固然是人品高尚的,但如果知道了这些手段,却不去用这些手段,那这种人的品质就更加高尚可贵了。

    # s* w1 L# R4 r' m
    二、良药苦口,忠言逆耳
    耳中常闻逆耳之言,心中常有拂心之事,才是进德修行的砥石。若言言悦耳,事事快心,便把此生埋在鸩毒中矣。
    常言说:“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人只有听得进不同的意见,才能及时改正错误,劝诫人的话,听起来往往很不中听,很刺耳,但还是要虚怀若谷加以接受,才能进德修行。

    6 j4 g% `6 O- r  K. L! B6 N. ]
    如果一个人一听到逆耳之言,就很反感,就不想听,那就辜负了别人劝诫他的善意,而且他也难以反省自身的错误和缺点。相反,如果一个人就喜欢听别人夸奖他、奉承他,那他就容易沉湎于自我陶醉的深渊之中,自毁前程。
    所以说,如果一个人能够经常听到不中听的话,心里经常遇到不如意的事情,这是好事,这是给你磨砺自己的机会,要好好把握。相反,如果每天听到的都是好听的话,遇到的都是顺心的事情,那就等于把自己葬送在毒药之中了。
    ' ]( E: {& r+ |  o8 c/ G6 E" U
    三、心事宜明,才华须蕴
    君子之心事,天青日白,不可使人不知;君子之才华,玉韫珠藏,不可使人易知。
    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一个修养高深的君子,他的心地,一定会像青天白日那样光明,没有一点不可告人的事情。但君子的才华,就像珍珠美玉一般,好好地珍藏起来,绝对不会轻易向人显露。

    * d" h* m! J# i' ^
    胸怀坦荡,是做人的原则;蕴藏才华,是处世的原则。
    你真诚待人,才能获得别人的以诚相待。如果忌讳别人知道自己心里的想法,什么事都藏着掖着,不愿意和别人敞开心扉,那别人就无法真正了解你,就无法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
    俗话说“满招损,谦受益”,即使自己有一些才华,有一些过人之处,也不要拿来向人炫耀,更不能恃才傲物,看不起别人。只有谦虚谨慎,虚怀如谷,才能令人终身受益。

    " k$ j4 S! m6 K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7-9 10:01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3-29 08:42 , Processed in 0.137356 second(s), 15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