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119|回复: 1

上幼儿园有这种表现的孩子,将来多半是学霸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7-6 10: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给大家看道题:
    这是一辆向前行驶的巴士,请问这辆巴士在往左开还是往右开?为什么?
    这是大学同学在朋友圈发的自家娃作业。他刚一发评论区就炸了:
    你确定这是小学一年级的题?
    什么鬼这是,就一张图,其他一点信息都没有让人怎么回答?
    我特别想知道这是一道数学题还是一道语文题,哈哈哈哈
    我猜是往右,至于为什么嘛,别问,问就是蒙的!
    大家一阵调侃之后,朋友揭晓了谜底:答案是,巴士正在往左开。
    原因是,中国的巴士都是单侧开门,以司机的方位来判断,车门一般是在他的右侧。而图片上没有车门,证明我们看到的这一面,是司机的左侧,搞清楚了司机面向的方向,自然也就知道了车行驶的方向。
    看完答案大家纷纷感叹,教育改革越来越高级,一年级一个小小的题目,就融合了推理、判断以及生活常识。
    以前是“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现在是“得逻辑思维者得天下”!
    所以,今天C妈想跟大家聊个干货——孩子逻辑思维能力的培养。
    美国"天才儿童协会"在有关于天才孩子特征的详细描述中,逻辑思维占据了5项,其中权重最高的就是逻辑推理能力。
    儿童心理学大师皮亚杰认为:由于逻辑运算触及了认知的本质,因此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能直接或间接决定儿童智力的各方面发展!
    那么,到底日常生活中该如何培养呢?
    说方法之前,先说说什么时候可以开始培养。
    真的是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哈佛大学儿童发展中心的“人类大脑发展”曲线图显示:Higher Cognitive Function(更高认知能力,其中包括概念形成,解决问题,抽象思维,冲动控制,逻辑思维和创造力等能力)的发展顶峰是10个月到4、5岁之间。
    而蒙特梭利关于孩子能力培养“机会窗口”的报告中指出,逻辑思维的敏感期在孩子3-4岁时就会出现。
    这个时候孩子的特点是就是爱不断追问“为什么”,“天为什么会黑”、“为什么会下雨”、“妈妈为什么要上班” 、“我为什么要上幼儿园”……
    他们急切想要了解这个世界的逻辑规律。如果你有一个“打破砂锅问到底”、“穷追不舍”的孩子,那么恭喜你,你多半是在养育一个有着学霸潜质的娃!
    那么,到底怎么培养呢?具体方法可以这样做:
    带着逻辑思维说话:沟通重因果、有条理
    很多家长都有一个通病,就是喜欢“命令式沟通”。
    在告诉孩子需要做什么或怎么做的时候,从来不说原因,只是直截了当地说结果:别穿这件衣服!别在沙发上蹦!把那杯水喝了!
    甚至有的当孩子发出疑问时,还会不耐烦地说:问那么多做什么,让你干什么你就干什么,快点!这样的沟通方式不仅破坏亲子关系,还会制约孩子逻辑思维的发展。
    正确的方式是既要告诉孩子“能做或不能做什么”,又要告诉孩子“为什么能或不能”。
    同样拿上边提到的场景来举例。
    为什么今天不能穿裙子?
    因为今天要上体智能课,裙子不容易做动作,还有可能导致摔跤。所以今天我们不能穿这件衣服。
    为什么不能在沙发上蹦?
    因为如果摔下来很有可能会受伤,自己疼不说,还有可能因此影响学习和生活。所以我们不要在沙发上蹦。
    为什么要把那杯水喝了?
    因为今天天气很热,刚刚你又跑了半天出了很多汗,为了防止中暑或身体出现其他不适,所以多喝水补充水分。
    这样说不但孩子的接受度高,更能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
    生活中的理性解释是可以沉淀在思维中的。当我们不断向孩子展示和运用这种关系时,孩子自然就能形成相应的思维。而且在孩子日常的沟通表达中,也要鼓励他多使用条理性和逻辑性的词。
    比如,因为……所以……;虽然……但是……;与其……不如……;首先、其次、再次;第一、第二、第三。
    平时CC说话,我就鼓励她说话说“全”——有观点、最好也有证据(理由)。虽然我经常被整的有点无言以对:比如她会说:
    ”妈妈。今天热的过分了,我都要中暑了,我可不可以多吃一个小小的、小小的可爱多?“
    “妈妈,原本我跟DD一人一颗巧克力。但DD吃太快了,他吃完又哭着闹着要吃我的。我不想他馋哭,所以分了他一点。但这样一来,我只吃了多半颗,不到一颗,我是不是可以再拿一个?”
    我还能说什么?人家还谦让了DD,那就,再吃一个吧。许多时候是有点哭笑不得,但是相比哭着喊着“不要不要,我就要吃两个冰淇淋。”“呜呜……DD抢我巧克力,我就要再吃一颗。”确实让人心情愉悦许多了。
    其实这些都是“逻辑思维”的基础能力,平时培养得好将会事半功倍。
    带着逻辑思维做事:做事要有条理
    条理性不只体现在说话表达上,做事更为重要。
    尤记得我刚毕业参加工作时主编跟我说的话,做事情一定要排序。每天都会有很多事情等着我们去做,但时间却是有限的。
    简单来说可以将要做的事情分为:重要和紧急两种。
    先做哪个呢?可以参考如下顺序:紧急重要>紧急不重要>重要不紧急>既不重要也不紧急。说实话,至今我都受益匪浅,一直在沿用。现在也有意让CC去践行这种思维模式。
    孩子也一样,孩子们放暑假后,很多妈妈吐槽,一天的时间都耗费在拉锯战和磨磨蹭蹭上,每天都是一团糟,孩子学也没学多少、玩也没玩痛快。
    所以,暑假的第一天,我就跟CC做了暑假规划。
    每天从吃一只活青蛙开始(源自《吃掉那只青蛙》,“活青蛙”是最重要、但最难的事情,不容易完成,让人做起来发怵,但它必须完成,迟早要做,逃不过去)。
    我跟CC讲,如果每天第一件事是先吃掉这只最难吃的活青蛙,那余下的一天都会感觉很轻松,毕竟最难的事你都做到了,还有什么能难倒你的。
    相反,如果你磨磨蹭蹭,就会浪费大量的时间,在这个期间,心头一直有件未完成的大事压着,你做什么都不能轻松。
    所以,每天我们会把所有该做的、想做的事先做一个清单。CC只需要寻着列表,先把必须完成的任务完成,之外的时间都是自由支配。
    比如每天练琴、英语课(包含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是必须干的,是她心中的“活青蛙”。所以她早饭后第一件事,一定是去练琴,因为练完后,一上午都没什么「必要」事情了,她可以轻松的安排自己的活动,练起来都特别有动力,根本不用催;而晚饭后第一件事,一定是去复习7:30的英语课,好好上完课,晚上的时候又自由了。
    类似的逻辑规划处理的多了,孩子自然就能找到“做事有条理”的秘诀。该干的事儿,想干的事儿,都能如愿。
    如果我们从小就带着孩子一起这样做,一定是要比生气后大吼“你怎么还没练琴!”、“马上上课你怎么还没预习!”甚至气到直接逼着做,效果要好得多!
    带着逻辑思维生活:简单的生活也有规律
    规律是逻辑中另外一种非常重要的事物与事物之间的“关系”,把事物、事件按照一定的规律进行分类、总结,这就叫归类。
    对于小孩子而言,最好的学习方法就是对事物进行分类。日常生活中用到归类的地方实在是太多了。比如:
    玩具,我们可以和孩子按大小或者功能,动物、车类、积木、玩偶等来进行整理;
    绘本,可以按内容也可以按尺寸或者使用频率来进行摆放;
    衣物,可以按出门穿还是居家穿,或者颜色、上衣、裤子等进行分类。
    这个过程要多让孩子练习从不同角度去找规律,并引导他发现不同方式的优劣,发现最优解决方案。
    比如玩具怎样分类能一下子找到自己想要的,绘本怎样分类更方便选和读,衣服如何归类更方便日常更换等等。不仅能锻炼孩子的逻辑思维,连家务、动手、自理等各种能力都一并给办了,一举多得啊。别看不起这些小事,体现的都是逻辑思维里的大能力,小事能做好,大事八成错不了。
    带着逻辑思维游戏:游戏可多多利用
    游戏可以说是提高逻辑思维能力最简单直接的办法,所以除了日常能够操作的,多玩一些逻辑推理类的游戏也是不错的方法。这一类之前咱们都写过推荐过很多,今天只是简单说下类别。
    小点的孩子可以玩拼图、迷宫、寻宝等这类,都是非常好的锻炼方式。大点的孩子可以玩各种桌游、棋类、编程,还可以玩逻辑狗、数独以及刷练习册等。根据孩子的年龄、当下的能力以及喜好来选择就可以。

    逻辑思维能力不像单词或生字,临阵磨枪也能够做到不快也光,而是需要长期的、潜移默化地去培养,最好是能抓住黄金期,错过的也别慌,毕竟种树的最佳时期除了十年前就是现在。
    背过的课文有一天可能用不上,但锻炼出来的逻辑思维一定会让孩子受益一生,这个一本万利只赚不赔的买卖,此时不做更待何时呢~

    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7-7 10:47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19 00:28 , Processed in 0.551079 second(s), 14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