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65|回复: 1

作为“全球最佳私人银行”,目前瑞士银行有多少存款无人认领?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7-5 13: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瑞士银行号称是世界上最安全的银行,2019年被票选为“全球最佳私人银行”。我们在电影、小说里都能看到瑞士私人银行的影子,据说瑞士银行掌管着全球超2万亿美元的个人财富,但同时它也有很神秘的一面。
    2016年瑞士公布一份2600人的名单,这些人在瑞士各个银行办理了账户,但这些账户至少60年没有任何操作,合计账户上有4360万美元(相当于人民币2.8亿)。这些没人认领的钱该怎么办呢?瑞士国家福利这么好经常给百姓补贴,是不是就拿这些钱来派发的?
    瑞士银行——最初的私人银行
    瑞士的私人银行发展起源于一场战争。1789年法国大革命爆发,由于宗教信仰原因,法国部分贵族被驱逐出境。这些贵族带着大量资本来到政治稳定、信仰自由的瑞士,同时他们仍然活跃于欧洲各国家的贵族阶层。
    瑞士银行正是靠着给这些法国贵族保存资金、提供金融服务而发展起来的,从这时起瑞士私人银行快速发展,这也是全球最初的私人银行起源。其中一部分法国贵族成为第一代瑞士私人银行家。
    现在,苏黎世成为全球及欧洲区120多家银行的总部所在,是西欧最重要的金融中心,因此苏黎世也拥有“欧洲百万富翁都市”的美誉。
    瑞士银行之所以能够延续三百多年,在于其私人银行业务有着独特的竞争力,它们为私人提供的银行服务绝对保密、且安全性可靠,因此很多国家的人都愿意把钱放在瑞士的私人银行账户中,促使瑞士成为全球第三大财富管理中心。
    瑞士银行非常注重信誉,并对客户提供卓越的高端服务。一些瑞士私人银行小而独立,一般都是传承式的家族企业,世世代代传下来的“客户至上”理念贯穿始终,因此赢得了一批忠实客户。瑞士有很多这种名不见经传的小银行,但银行掌管的金额却大得吓人。
    例如有家瑞士私人银行已经有近270年历史,如今却管理着120亿瑞士法郎的资产,老板们已经传承了三代人。这些私人银行为客户制定个人特殊性的服务,这些服务一般很难为人所知,但也正体现出瑞士私人银行家们的职业操守。
    瑞士银行特色——绝对保密、安全可靠
    首先是因为瑞士的政治环境安全,瑞士是少有的很早便宣布成为永久中立国的国家,也就是当战争爆发时,瑞士不参与任何国家的战争中,因此也就不会影响到瑞士银行业。
    在动乱时代,其他国家的富人和各国政要便纷纷把资金转移到瑞士私人银行。也正是因为瑞士银行存了太多富人政要们的钱,富豪和各国政要们也一致要保护瑞士的安全。
    有哪个国家要来向瑞士开火开炮,那就是跟这些富豪、各国政要们过不去,要知道他们都是在国际上有权有势的人物,这反过来更加稳固了瑞士银行的安全。
    其次是管理上的安全,瑞士私人银行有一项特色,可以接受匿名账户存款。在瑞士私人银行,不允许拍照,可以不讲真实姓名,有些银行连招牌都不设直接标个银行老板名字。
    当你踏入私人银行那一刻起,你在银行的所有行为都属于自己,都是保密的。只要不触犯法律,账户注销后过往的金融信息也一并保密不会泄露出去。
    最后,瑞士金库一般设置在神秘的高山深处,这些山地形势险峻,能够避免被发现成为炮弹袭击的目标。一般普通人也很难闯进去,瑞士银行设置了重重验证关卡,就连银行工作人员都不允许进入。金库全天都有人全副武装的看守,总之在安全性上做到了极致。
    瑞士银行新困境——绝对保密不可以?
    正是因为瑞士银行对客户信息绝对保密,一方面形成了自己的服务特色,但同时也让瑞士银行成为一些犯罪分子、国家腐败者洗钱的重要渠道。
    例如一些国际犯罪分子将钱转进瑞士银行,由于保密原则,也成为了这些犯罪者的帮凶。而其他国家对犯罪者全球银行账户进行追查时,也会受到阻碍。
    因此瑞士银行引起了全世界多个国家不满,他们认为绝对保密行为并不可取,应该在一定条件下为他们提供犯罪者的金融账户信息。
    瑞士银行迫于国际压力,在2016年修改了有关银行“被遗忘的”资金法律,打破了绝对保密的原则,在网络上公布了一份2600人的不活跃账户名单,这些账户均有60年以上没有任何操作,合计金额有4360万美元。
    消息一出,各国网友和银行从业者纷纷不淡定了,揣测这份名单有虚假成分。拿意大利举例,其金融机构在2018年公布,有超过15亿欧元的存款即将达到法律界定的无主存款期限。那么作为世界级的银行中心,瑞士才4360万美元,是否有点说不过去?
    2018年瑞士联邦税务管理局发布公告,已经依照金融账户涉税信息自动交换标准,和欧盟、加拿大、日本、韩国等国家交换了金融信息。
    虽然是第一次这样做,但瑞士银行表示他们同意交换的信息仍然是有限制条件的,也就是说瑞士银行所谓的交换金融信息,其实是应对外界压力的一种方式。
    如今信息全球化已是大趋势,各国之间都需要进行信息交换,尤其是与经济紧密联系的金融信息。未来也许瑞士会进一步退让,扩大金融信息公开范围,那个时候瑞士私人银行的特色服务是否还能够继续存在,也是一个疑问。
    不过,对于国际犯罪行为却能够得到有力打击。如果你的存款行为并不违法,只要在法律范围内,想让瑞士银行提供给你特殊私人服务,应该仍然是行得通的。
    小结:
    瑞士银行靠着绝对安全、绝对保密的特色延续了一百多年历史,全世界的财富向瑞士涌入,而那些到达无主存款期限的资金应该数额更为巨大,相当于这些钱就白白送给瑞士政府了。瑞士国家福利政策水平高如此之高,也许跟这些无主存款也有一些关系。
    9 @6 P0 d7 u' x0 D2 c
    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7-7 10:53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7 09:22 , Processed in 0.270084 second(s), 15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