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284|回复: 1

[楼市杂谈] 楼市,真的“缺钱”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7-4 09: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最近,楼市真的“缺钱”。
    一方面是购房者贷款难度大增。
    从年初就已有端倪的房贷紧张情况近期再度上演。上海、郑州、合肥、重庆、武汉等地部分银行被曝出现房贷收紧的情况,一些地方房贷额度“非常紧张”,有的银行甚至暂停了二手房贷业务。
    另一方面,是开发商过去主要的“来钱”渠道纷纷失灵。
    近期,央行将“三道红线”试点房企商票数据纳入其监控范围。过去商票这条相对“灰色”的融资链条浮出水面,与之密切相关的供应链融资也受到严控。房企无法像过去一样“任性”融资了。
    将两者放到一起,不难看出,资金不再汹涌流入房地产市场了。这是“房住不炒”所带来一大重要变化,而这样的变化可能才刚刚开始。
    “停贷”风波
    因为贷款额度紧张,广州、佛山等部分城市在2021年年中再次出现“停贷”的传言。几天前,包括中国银行广东分行等在内的多家银行回应称,停贷消息不实,不过,也承认,受调控政策影响,房贷放款时效有所放缓。
    二季度以来多数城市房贷利率持续走高,银行出现二手房贷业务排队、放款周期延长的现象。贝壳研究院表示,特别是合肥、南京等城市部分银行5月起因贷款额度受限而停止办理二手房抵押贷款业务。
    6月份,贝壳研究院监测的72城主流首套房贷利率为5.52%,二套利率为5.77%,比5月分别上浮5个、4个基点;6月72个重点城市平均放款周期延长至50天。
    当前,重点城市首套和二套房利率与2019年11月份的高点已相去不远。
    需要看到的是,房贷利率的提升与整体市场的利率水平稳定趋势并不一致。今年截至6月份,LPR已经连续14个月未做调整。
    前期楼市热度较高的长三角地区,房贷利率上涨最大。6月份,苏州首套、二套房贷利率分别较上月上调65个、50个基点,上调幅度在所有城市中排名第一,绍兴、杭州首套、二套房贷利率均提高30个基点。
    购房者放款周期拉长、利率提高必然影响交易节奏,特别是对买房时间有要求的二手房换房交易受到直接影响。上海一些中介机构已经曝出开单量大减的情形。6月贝壳50城二手房成交量环比也下降约20%。
    “房贷荒”应为短期现象
    对于房贷紧张的原因,业内有两种说法。一种认为,这是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下,金融机构主动调控的结果。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指出,每当楼市调控收紧,都会出现“房贷荒”。今年这一情况尤其严重,主要是因为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下,金融机构需要控制新增贷款额度,以免踩到监管红线。所以,银行也有意识地降低房贷投放的节奏。
    贝壳研究院也认为,由于一季度使用了较大额度的信贷资源,到了半年考核时期,部分银行主动调整信贷投放速度,导致二季度部分城市出现了额度紧张的情况。
    合肥、杭州、成都等城市,上半年信贷额度投放较多,为迎接半年考核,部分银行阶段性减少或暂停发放个人按揭贷款。
    另一种说法认为,这是市场原因。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张大伟指出,各城市的房贷情况主要跟楼市表现有关。上半年,南方很多城市成交量大增,贷款需求大涨,虽然银行并没有刻意控制贷款供应,但相对巨大的需求下,额度不够用了。
    而北京以及北方多数地区,楼市成交平稳甚至清淡,贷款需求不多,所以额度不紧张,利率也未调涨。
    无论何种原因,多位业内人士认为,这种情况并不会长期持续。
    贝壳研究院指出,2020年全年居民部门新增中长期贷款约6万亿元,如果考虑信贷规模与名义经济增长速度相匹配,预计今年居民部门新增中长期贷款大约有6.4万亿-6.5万亿元左右的额度。
    去掉上半年3万亿元左右的已使用额度,下半年还将有超过3万亿元左右的信贷额度。因此,过了上半年考核节点后,下半年银行信贷投放额度及放款周期将逐步恢复常态。
    商票纳入“三道红线”
    在“三道红线”的压力下,开发商开启了降杠杆降负债的进程。
    但李宇嘉透露,部分开发商在降负债的过程中,有息负债有所下降,但无息负债增加了。
    所谓的无息负债,就是开发商对上下游供应商的欠款,表现在与总包结算周期的拉长,以及以商业票据的形式,形成对上下游的负债。以商票的形式,拖欠供应商的货款,成为部分开发商变相的融资形式。
    一套房子动辄上百万,房地产开发商能调配巨额的资金和资源,这也形成了其集中采购的优势。
    李宇嘉解释说,强势的开发商可以形成对上下游货款和购买服务的拖欠。但这种拖欠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形成三角债、农民工讨薪、工地停工等社会稳定问题。所以将商票这一灰色融资链条纳入监控,将有效降低包括所谓供应链融资带来的上下游产业风险。
    当然,对开发商来说,“缺钱”的压力将会更大。
    此前,中基协就叫停了基金子公司备案房地产供应链类产品,今年以来的房地产信托规模也持续压降。
    据克尔瑞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2021年上半年100家典型房企的融资额为6090亿元,同比下降34%,环比下降29%,是201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房住不炒”带来新变化
    无论是需求端的“房贷荒”还是供给端的开发商融资“紧箍咒”,都反映了同样的政策方向:把投机的、违规的、多余的资金从房地产领域挤出来。归根结底,四个字“房住不炒”。
    一直以来,房地产都是一个巨大的货币蓄水池。各路资金源源不断涌入楼市,形成房地产业的“黄金20年”。
    但是问题也随之而来。大城市房价越来越高,想要留住人才、留住企业越来越难。如果炒房就能发财,哪个企业愿意搞创新?宝贵的信贷资源都被房子“套走”,谁来解实体经济的“渴”?
    所有人都清楚知道,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只靠房地产业就富强起来。如果不矫正,上述这种“失衡”会越来越严重。这也正是为何中央强调“推动金融、房地产同实体经济均衡发展”的重要原因。
    狂奔20多年,楼市可能从未像现在这样“缺钱”。但是这只是个开始,“房住不炒”带来的变化是方方面面的。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意见》,将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特别是从事基本公共服务人员纳入住房保障。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保障对象并没有设置户籍等限制条件,保障范围进一步扩大。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住房大数据项目组组长邹琳华认为,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有利于降低中低收入阶层、新市民的住房负担。
    可以预见,随着集体土地等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推进,以及共有产权住房供应的增加,大城市中低端住宅的价格泡沫将逐步消减。中低端住房不仅房价难以上涨,还有可能出现下跌。

    % p8 W% E" d8 O( o7 K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7-5 13:11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7 07:40 , Processed in 0.255453 second(s), 14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