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282|回复: 1

[楼市杂谈] 绳子越勒越紧!央行全面监控房地产,银行无条件配合,降价潮渐近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7-1 11: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绑在房地产身上的“绳子”,越勒越紧。
    据财联社6月30日报道,央行等监管部门已经出手,将“三道红线”试点房企的商票数据纳入其监控范围,要求房企将商票数据随“三道红线”监测数据每月上报。
    不过,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商票数据暂未被纳入“三道红线”计算指标,不排除未来被纳入计算的可能性。倘若商票数据日后被纳入“三道红线”指标中的有息负债指标计算,未来房企降负债压力将进一步加大。
    啥叫商票?
    所谓商票,是企业利用自身信用,签发给上下游合作方的支付结算工具。这种票据经过背书可以在票据市场合法买卖与转让,最终再由出票人向持票人依据票面条件进行兑付,因此演变成了一种基于企业商业信用的融资工具。
    房企非常喜欢用商票融资,流程简单,不会计入有息负债,仅以应付账款、应付票据体现在负债表里,最后是否兑付的主动权,掌握在出票企业手中,强势开发商对供应商延期兑付商票,早就不是什么新鲜事了。
    换句话说,其实就是“赊账”。
    因此,我们可以得出两个结有效信息点。
    1,在“三道红线”之外,央行还要监控商票监测数据,全盘掌握房企的财务状况。
    2,商票还没算到“三条红线”的指标里,一旦算进去,开发商的负债将会大幅增加。
    有朋友可能听说过“三条红线”,但不知道究竟是什么。
    这还要从去年8月份说起,当时住建部和央行召开重点房地产企业座谈会,形成重点房企资金监测和融资管理规则。
    到9月份,多家媒体披露,相关规则涉及三道红线。
    1,扣除预收账款后的资产负债率大于70%。2,净负债率大于100%。3,现金短债比小于1倍。
    过渡期截止至2023年6月30日,届时如果超三道红线,有息负债不得增加;超两道红线,有息负债年增速不得超过5%;超一道红线,有息负债年增速不得超过10%;所有要求均达标,有息负债规模年增速不得超过15%。
    到了10月份,上证报确认,2021年开始,房地产行业要全面实施三道红线,2023年完成降负债的目标。
    今年,就是所有房企执行“三道红线”的第一年。
    现在,央行又在这三条红线外,新增对商票情况的掌握,这相当于:央行开始全面监控楼市了!
    千万别小看商票的威力,安信证券池光胜曾发过一份报告,梳理了房地产行业的商票现状,数据可谓触目惊心。
    截止2020年末,TOP50房企应付票据规模为 4013.5亿,同比大增33.8%,商业承兑汇票占比在80%以上。
    其中,仅某大一家公司,2020年末商票余额为2057亿,占TOP50的51.3%!(这公司名字我还不提了,反正大家都知道是谁)。
    绿地、融创、碧桂园等房企商票余额在200亿以上,万科、华侨城等不足10亿,中海、金地等无商票。
    而根据上海票据交易所统计,2020年TOP19房企总体商票承兑余额达到3355.74亿元,较2019年增长36.59%,占全国商票承兑总量的9.27%。
    很明显,央行这个时候选择把商票纳入监控范围,跟最近这家龙头房企发生的事情有关,再这么玩下去,引起房地产产业链各种纠纷不说,一旦发生集体坏账,对金融体系冲击可想而知。
    央行今年调控的目标很清晰,就是要遏制房地产过度金融化,少玩那么多花招,不能任由各类资金流入房地产。
    说白了,就是房地产风险到底有多大,监管部门心里得有个数,万一发生系统性风险,多少有个准备。
    这种情况下,银行当然会无条件配合,压降流向房地产的贷款额度。
    数据显示,5月份,房地产开发资金来源同比增速回落至 14%,低于4月的19.6%,创下2020年7月以来最低记录。
    其中,房地产开发资金来源中的个人按揭贷款,在5月同比增速仅仅只有 4.3%,远低于4月的22%。
    房地产开发资金来源同比增速在下滑,这意味着:地产开发的资金压力会逐步加大。
    按照这样的既定“剧本”去演绎,接下来,新房市场的“打折潮”,已经渐行渐近了。
    房地产作为典型的资金密集型行业,银行、信托等机构给开发商借款,房企用来拿地扩张、施工安装,然后用销售回款来“还钱”,最终资金兜兜转转一圈,房子才能盖起来,房价、地价才有上涨的基础。
    现在规定不允许资金大规模流入房地产,相当于从根源上断了开发商的“水源”。
    没了银行的支持,央行又把其他资金来源监控得那么紧,房企想维持经营规模,想在“两集中”模式下拿地,想扩大市场,就必须抢抓“回款”。
    回款怎么抓?无非是降价、打折、促销、特价房、工抵房之类的手段罢了。
    越是偏远的地段,越是杠杆高、负债高的房企,打折的幅度就越大,跟2018-2020年的情况类似,下半年房企又到了冲刺三季报和年报业绩的阶段,只有尽全力抓回款,才能确保现金流不出问题,否则那些严重依赖商票的房企,说不定就爆雷了。

    : s% ?+ k# r/ V# @5 M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7-2 09:16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4 21:16 , Processed in 0.248670 second(s), 16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