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293|回复: 2

[楼市杂谈] 楼市闹“钱荒”?房贷额度告急背后,调控做了两手准备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6-26 10: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一场罕见的“钱荒”,正在一二线楼市蔓延。
    21世纪经济报道6月23日的消息,在上海,一位大行银行房贷经理对记者表示,眼下不仅仅上半年额度用完,三季度的额度都不太够用,不论首套还是二套,无论一手还是二手,想要办理房贷敬请等到四季度。
    无论是大行、股份行还是城商行、农商行,都需要等待2-3个月后才能放款。
    第一财经同一天报道称,在杭州,因为房贷额度不足,不少银行如南京银行杭州支行、杭州建行都已经暂停了二手房贷款。
    在武汉,有媒体流出了一张表格,工农中交几家大行二手房全部停贷,一时间风声鹤唳。
    在南京,扬子晚报6月22日有篇报道,引用了中介的说法:“重庆银行、邮储银行已经停贷了,接下来会有更多银行停贷。”
    深圳、广州、东莞、郑州、成都,越来越多的城市出现二手房“停贷”的现象。
    当然,所谓的“停贷”并不是不贷了,是银行心有余而力不足,房贷额度不够,审批延期,利率飙升也就是自然而然的事了。
    机构监测数据显示,6月份,72个重点城市主流首套房贷利率为5.52%,二套房利率为5.77%。房贷平均放款周期为50天。
    46个城市房贷放款周期延长,其中,广州较上月延长14天至98天,佛山、东莞、惠州等城市放款周期均在100天以上。
    房贷额度,全面告急。
    把时钟拨回6个月以前,2021年伊始,央行刚发布“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时,谁都没想到,仅仅半年之后,房贷额度就能紧张到如此地步。
    所谓“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是将银行业金融机构分为5档,给每一档的银行都定下了两个标准,分别是房地产贷款占比上限、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上限。
    比如,像第一档的工农中建交几家大型银行,两大指标分别是40%、32.5%;(第二档)27.5%、20%;(第三档)22.5%、17.5%。
    个人住房贷款占比方面,建设银行和邮储银行均超过32.5%的红线,分别为34.73%、34%。
    招商银行和兴业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分别为33.12%和34.56%,个人住房贷款占比分别为25.35%和26.55%,均超过27.5%和20%的上限。
    中信银行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也超过20%,房地产贷款占比(26.91%)逼近27.5%的上限。
    浦发银行房地产贷款与个人住房贷款占比分别为26.37%、18.73%,亦双双逼近“红线”。
    因此,“钱荒”的问题,细想一下就明白了。
    开发商拿地盖房的钱哪来的?银行贷款,卖房回款。
    购房者的钱哪来的?还是银行贷款。
    银行的钱哪来的?中期借贷便利MLF、准备金、再贷款、SLF,还有储户的存款。
    银行手里的钱,不是银行想贷出去就能贷出去的,也不是想贷给谁就能贷给谁,要看央妈的脸色。
    如果把“钱荒”和房企“三条红线”联系起来,不难发现央行的真正意图:实现房地产金融领域的“控盘”。
    什么叫“控盘”?
    让银行贷多少就贷多少,让银行贷给谁就得贷给谁。
    不服?不服就憋着。
    总之,不能像以前那样,无节制的发放房贷,任由经营贷、消费贷流入楼市。
    用硬性的制度条件,约束银行的行为,这样做的效果,远远要比三令五申号召银行践行“房住不炒”的效果要好。
    管住了银行,就管住了房地产。
    今天我看到招商固收的一份报告,“钱荒”的威力正在慢慢展现。
    6月1日至21日,30大中城市商品房日均销售面积为54.4万平方米,较5月同期环比下降2.6%。
    报告认为:6月以来商品房销售环比转负,是极为反常的现象。
    因为商品房销售有季末月份冲刺的惯例,往年6月作为季末月份,环比总是大幅增长。
    如果本月底销售面积没有出现大幅增加,楼市出现“反季节”的萎靡,接下来的7-10月份,极有可能复制往年的降价促销大潮。
    其实过去的几个月里,有的开发商已经在偷偷降价了,只不过被2-5月份强劲的销售数据掩盖了。
    《中国经济周刊》6月初有个报道,与今年1月份的阶段高峰相比,保利地产、万科和融创中国,5月份每平方米销售均价分别下降5202元、2890元和1987元,恒大、碧桂园降幅较小,但与一月份相比,也降了696元和28元。
    以融创为例,从1月份到5月份,此公司的售价依次是15730元、15220元、 14610元、14310元和13833元。
    这5家公司,恰恰是国内操盘金额最大的5家房地产公司,他们合计的操盘金额,占全国房地产销售额的18%。
    要知道,这还只是新房市场的数据,因为银行对一手房的停贷、房贷延期并不算很严重,反过来看二手房市场,几乎不忍直视。
    我找了一份兴业证券的报告,是周度的高频数据,在刚刚过去的一周里, 14个城市成交面积同比变化-32%,环比-18%。
    今年以来,14个重点城市的二手房成交面积,较2019年累计同比下降幅度达29%(因为2020年低基数,所以对比2019年)。
    一线两大城市,北京和深圳,今年二手房成交比2019年下降了-13%。
    二线七大城市,杭州、南京、成都、青岛、厦门、南宁、苏州全部加起来,二手房成交面积,比2019年累计同比下降了37%。
    具体到城市来看,深圳最夸张。
    深圳的二手房成交面积,本周同比下降幅度高达80%,即便对比去年的低基数,今年以来二手房成交也下降了32%。
    在楼市“闹钱荒”的同时,还有个看似不起眼的消息。
    为了缓解新市民、青年人的住房困难,最近的高层会议做了3条决定。
    1,加强金融支持,增加租金低于市场水平的小户型租赁房供给。
    2,大城市可利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企事业单位自有土地建租赁房。
    3,10月份开始,住房租赁企业按照5%征收率减按1.5%缴纳增值税,企业出租住房的,减按4%税率征收房产税。
    一手对商品房市场“控盘”,另一手让租赁房市场“吸筹”。
    一张一弛,做两手准备,这才叫真正的“调控”。
    以后,在大城市买房,难度只会越来越高,稀缺房产依然会有强大的购买力去追逐,但那只是“少数人的游戏”。
    让年轻人住有所居,孩子能上学,房租更低廉,房源更稳定,让下一代心无牵挂,敢生孩子,敢创业,这才是房地产市场应该走的路。
    这条路虽然很坎坷,很漫长,但2021年终于踏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 M5 {/ y+ |/ i% O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6-27 09:21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6-30 16:51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上海市
    真能这么容易就解决房子问题,欧洲等发达国家早就采取措施了。人家的经济学家、银行家、金融大鳄水平不比中国差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6 23:38 , Processed in 0.312776 second(s), 16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