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1474|回复: 2

[咨询求助] 各种粽子包法汇总,你会哪种?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2024-4-9 19:20
  • 签到天数: 2181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发表于 2021-6-25 14:5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上海市
    【各种粽子包法汇总,你会哪种?】民生视角今天端午节,你吃粽子了吗?甜粽、咸粽,还是清水粽……你最爱什么口味的粽子?你家的粽子长啥样?
    来源: 浙江发布

    3 o. B# h+ M- f3 p南通0
  • TA的每日心情

    2024-4-9 19:20
  • 签到天数: 2181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楼主| 发表于 2021-6-25 14:54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上海市
    各种粽叶大盘点,你听说过几种?4 z* U/ }- s7 L; X0 [
    , F6 a8 ?1 b" t  }$ g
    [color=rgb(10, 17, 38) !important]光明网

    ' c# F5 u8 `2 }2021/06/14 19:06:16
      }3 t+ f3 l# U! f& b* R. [, c2 H; v- r

    ' u8 W% `; }5 G: g0 K. l& ]/ L8 O

    . [- [; C9 n5 ~3 f: B7 ?, A$ g0 R$ P
    ( s. Z2 i+ ~/ W: D
    " M# z6 J# Z# e! B
    5 }  V6 r* I  u8 x0 |9 q* G
    * ~0 q7 P, ]* d7 Z3 O, J3 J: l9 F) N! Q9 M
    + d! A2 @# `9 A
    [color=rgb(35, 41, 60) !important]
    市绿化市容局说,做粽子的馅料有很多,其实能包粽子的叶子也有很多选择。箬竹、芦苇、毛竹、柊叶、粽叶芦、荷叶、芭蕉、槲树......快来看看不同的粽叶有哪些特点吧!详见↓
    箬竹叶
    箬竹
    禾本科箬竹属植物,同属植物中有好几种均可以充当粽叶这一角色,但是禾本科植物分类难度略高,南方大部分地方的竹叶粽就是用它做的啦!做出来的粽子碧绿饱满,清香宜人哦。
    芦苇叶
    芦苇
    禾本科芦苇属植物,叶子比箬竹叶窄一些,南北通用,做出来的粽子通常是圆锥形。
    毛笋竹壳
    毛竹
    竹笋大家都吃过,但你知道笋壳也可以包粽子吗?包粽子的笋壳来源于多种竹子,毛竹可能是最为常见的,用之前需要反复清洗,除掉毛刺。四川、浙江、湖南一带使用的比较多,以规整的四面体形常见。
    柊叶
    柊叶
    竹芋科的柊叶在两广一带南方人民的生活中用的比较多,也是叶大厚实的类型。著名的肇庆蒸粽便是用它做的。而且“柊”字和“粽”字发音相近,除四面体形外还有圆柱形。
    粽叶芦
    粽叶芦
    从名字就可以知道,这种名为粽叶芦的植物就是为了包粽子而生的,这种禾本科的高大草本在南方地区极为常见,古人深谙此草包粽子是极好的材料,且取材方便,便将其取名粽叶了。
    荷叶
    荷叶用来包食物在我国历史可谓悠久,除了粽子,基本上什么能可以包。另外,荷叶糯米鸡,不就是超级大的粽子吗?
    芭蕉叶
    芭蕉
    芭蕉叶在西南和华南地区用的比较多,宽大的叶子切割后作为包装材料也是非常常见。
    槲树叶
    槲树
    壳斗科植物槲树,大乔木,叶子也比较大,虽然外观不规则,但包粽子还是妥妥的,以山东、山西和陕北较为常见。
    玉米叶
    玉米
    禾本科的玉米叶也是十分宽大,所以包粽子也是毫无压力。但是,平时用来包裹食物的貌似更多是玉米棒子的苞叶,或许是取材更为方便吧。
    美人蕉叶
    美人蕉属
    美人蕉的叶子比较宽大,与芭蕉叶十分相似,只是平行脉方向容易撕开,不是太结实。
    此处应有美人蕉的叶子做的粽子,然而并没有搜到,说明很少人用,猜测是叶子不结实。
    露兜树叶
    露兜树
    露兜树科的露兜树其实有很多种类,不过它们都有长而结实的叶片。广东、海南一带的人民有使用。包出来的粽子体量超大。
    椰子树叶
    椰子
    椰子树大家都很熟悉,但是用椰子树的叶子来包粽子可能大多数人都没听说过吧?海南及东南亚人民用得比较多。
    砂仁叶,或山姜叶
    砂仁或 山姜
    姜科的砂仁看上去与生姜差不多,但其实是比较高大的姜科植物,叶片包粽子有独特的姜科植物的清香。
    您家包粽子用的是哪种粽叶呢?
    最后在提醒大家一句,
    一般吃完的粽叶是干垃圾!
    资料:市绿化市容局
    来源: 上海发布

    0 G* e$ u. s9 C& Y' q$ I
    ( n  x$ d  H2 A# w7 J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6-30 08:47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收藏起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19 12:21 , Processed in 0.224420 second(s), 15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