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116|回复: 1

[其他] 深读《红楼梦》:"富贵闲人"贾宝玉也就是表面上的悠哉乐哉?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6-23 10: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年少时读《红楼梦》,觉得贾宝玉太滥情,实属没有担当的花花公子。他整天厮混在姐妹当中,见着了姐姐,就忘了妹妹,遇到自己带来的麻烦事,就避得远远的,不敢面对,使得一度热闹的大观园群芳凋零:
    丫环金钏就因与他戏耍,反被王夫人一顿打骂后不堪受辱跳井而亡。晴雯、芳官等丫头也因与他走得近得其宠爱,让王夫人也很反感,便借"查抄大观园"为由将她们一一撵去,使得芳官出家,大病之中的晴雯不久凄惨而逝……
    一、贾宝玉的无奈
    每每看到这些红楼女儿的悲剧,就不由得叹息贾宝玉:你说女儿是水做的骨肉,天生喜欢,为何在关键时刻不站出来保护她们,哪怕说出实情也好?
    说到底,贾宝玉,这位贾府尊贵的宝二爷,还不是与其他纨绔的贾氏子弟一样银样蜡枪头!
    随着年龄的增长,走在知天命的岁月,再度拜读《红楼梦》,渐渐感悟得宠的贾宝玉其实也很无奈,很多时刻确有无以言表的为难之处。
    他之所以在管家王熙凤生日时出城去水仙庵祭奠金钏,后又为冤死的俏丫头晴雯作《芙蓉女儿讳》……这些,不仅仅是寄托哀思,其实也是贾宝玉为自己没有站出来保护她们致歉。
    可见,贾宝玉这位衔玉而生的贵族公子,虽说是贾府的宠儿,比起贾琏、贾蓉要幸运很多,但依然没有多少伸张正义的话语权。尤其在父亲贾政面前,只有听话顺从的份,哪怕是父亲的斥骂严重不妥,也不敢顶嘴,哪有像今天的孩子这样可以开诚布公地指出父母的不是。
    因古代"忤逆"是大不敬之罪,父为子纲,当儿子的只能按父亲的意思办,否则就是大不孝,不仅要治罪,还会被社会无情抛弃。来自于诗书簪缨之家的贾宝玉自然懂得厉害之处,哪敢越雷池一步?
    他不过是笼中的"富贵闲人",只是在贾母疼爱、王夫人可以对他宠溺时适当的任性而为罢了。真到贾政王夫人发怒时,贾宝玉实际上连自己都难护周全。
    二、贾宝玉的悲凉
    事实上,贾宝玉投身于无可救药的贾府,原本就注定着悲凉。赫赫贾府不过是明面上的百年望族,其实早已处在封建末世已呈"百足之虫,死而不僵"的状态。
    贾宝玉的父亲贾政也就是迂腐古板的封建卫道士,一味守着陈旧的教育观念,只一心寄望他走"仕途经济"的道路。一当贾宝玉不是期许的模样,便不是打就是骂,实乃简单粗暴的"棍棒教育"。
    故贾宝玉最怕他的父亲贾政,便成了一生挥之不去的痛。
    纵然他得到奶奶贾母、母亲王夫人的疼爱,视为心肝宝贝,由他在家大业大的贾府自行其是。这也多是在父亲贾政工作时不在家抑或无暇顾及的时候。
    还有母亲王夫人的疼爱,更多的其实是一份后勤保障式的呵护,并没有远见卓识考虑儿子长大后何以立足怎样发展,致使贾宝玉习惯了"安享尊荣",只管痴玩贪耍纵情声色。
    贾母与王夫人婆媳之间对宝玉的呵护还掺杂着不一样的溺爱因素,贾政虽明白却又无从化解尴尬之处,更使贾宝玉无所适从,便由着自己的心性游走在不同的"关爱"中,遂成长为王夫人心中"似傻似呆"混世魔王模样。
    面对父亲贾政的苛责打骂,躲得过就躲,躲不了就甘愿受罚。面对母亲王夫人大发雷霆处置自己身边的丫环,也只是偷偷的同情,没有勇气站出来承担责任、为她们说情。
    虽说在奶奶贾母面前可以撒一下娇,有着幸福的高光状态。但毕竟隔辈亲的贾母年事已高,她对孙儿的疼爱也只能是日常生活的照顾,真正在儿子儿媳教育孩子以及恋爱婚配这些大事上,也不好过多干涉,还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更何况贾政的迂腐刻板王夫人的守旧自私,原本在子女教育管理上存在着严重的思想分歧,要纠偏统一谈何容易?贾母纵然是权威德高望重也很睿智,也只能做到尽可能的保护孙辈有一个快乐开心的童年罢了。
    可见,"富贵闲人"贾宝玉也就是表面上的悠哉乐哉,虽说在贾府要什么有什么,其实过得也不那么顺畅,还有些胆战心惊。
    三、贾宝玉习惯于"安享尊荣"
    宝玉本希望像甄士隐那样可以修竹观花的怡情人生,身边陪伴的女儿们可以任性可以简单无忧地幸福成长。
    这样美好的愿景哪有可能?不过是幻想罢了。
    封建社会的"三纲五常"本就是一座难以逾越的大山,何况贾宝玉本就出生在以"三纲五常"为标榜的赫赫贾府?
    不愿走"仕途经济"的贾宝玉周岁时显示出的伸手抓脂粉钗环的喜好,父亲贾政早就不喜,虽说后来宝玉也有不错的才华,但选择的方向始终不对父亲贾政的胃口。
    也就注定了贾宝玉得不到父亲贾政的真正喜欢真正认可。
    母亲王夫人虽说没有反对他厮混于内帷,心里面并不认同,只不过是将儿子身上的诸多问题怪罪在丫环下人身上,其实是内心里的一种害怕,担心仅有的次子宝玉像长子贾珠那样出现意外的闪失,自己没了依靠。
    贾宝玉在这样失衡的环境成长,时间久了,自然就少了阳刚气,习惯了风花雪月的生活,哪能不酿成缺乏担当的"安享尊荣"之辈!
    切如书中批他的"西江月"所云:无故寻愁觅恨,有时似傻如狂;纵然生得好皮囊,腹内原来草莽。潦倒不通庶务,愚顽怕读文章;行为偏僻性乖张,哪管世人诽谤!
    所以,贾宝玉便在"性乖张"中胆小怕事地纵情声色:与袭人偷试云雨情,乱吃丫环脸上的胭脂……。一遇上担不起的麻烦,就只顾逃避,或任父亲打骂,或凭母亲处置受自己连累的丫环,不敢勇敢地吭一声。
    四、贾宝玉的反抗
    不过,物极必反。父母的打压真正越过了儿女承受不了的临界线,孩子也会彻底爆发出杀伤力极强的反抗。
    宝玉的离家出走就是如此。
    程高本中贾府用掉包计骗他迎娶薛宝钗,当宝玉真爱的林黛玉闻讯后焚去与他往来的所有书稿泪尽而亡后,贾宝玉最终心灰意冷,不久便放弃了生他养他的贾府,随"度化"他的一僧一道出家而去。
    贾宝玉怅然而去的悲情身影,其实也很酸楚:这位可怜的宝二爷,还是向封建的贵族之家贾府发出了弱弱的抗争,我并不真是"草莽",就让我在忏悔中回归吧。
    哎,年少不知贾宝玉,如今方知宝玉难。
    宝玉最终的结局也只能以自己的离家出走表达心中的遗憾与愤怒,依然不能爱我所爱去圆好保护"水做的女儿们"这一红楼梦。
    这是红楼儿女们的不幸,也是百年望族赫赫贾府的悲哀。
    ; X  V! }5 Z/ y2 [7 x
    " l# D3 s4 ~/ ]9 W
    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6-24 08:53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4 16:50 , Processed in 0.241121 second(s), 15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