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96|回复: 1

[育儿心经] 教育好自己的孩子,是你一生中最重要的事业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6-20 10: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好的教育,根本在于父母对孩子的用心付出。每一个父母与孩子的共同成长,都在为孩子的未来铺路。
    教育家泰曼·约翰逊说:“成功的家教造就成功的孩子,失败的家教造就失败的孩子。”
    孩子以后会成为什么样子,很大程度上决定于父母的教育。
    父母教育好孩子,不是放养任其发展,也并非一味要求孩子考取好成绩,而是让他们成为一个正道的人。
    育儿之责,是父母必须亲力亲为教育孩子成长,也是为人父母一生最重要的事情。
    老师教得了好成绩,
    给不了孩子健康的人格
    一个网友诉说了自己的成长经历。
    她出生在一个富裕的家庭,从小拥有最好的教育资源,然而她却经常感到非常自卑。
    父母忙事业应酬没空管她,为了把孩子培养成一个优秀的人,他们选择了最好的学校,让最好的老师替他们教育好她。
    而老师也没有辜负家长的期望,孩子的成绩一直很好,但女孩觉得自己很糟糕,认为一旦考砸了,就会被父母抛弃。
    她认为自己唯一的价值就是成绩好,才能成为父母想要的孩子。
    这种认知让她饱受折磨,因为父母想要的是一个学习好的“优秀”孩子,而不是她。
    这种极度自卑的心态一直伴随她成长,甚至几次因此产生了轻生的念头。
    孩子的奇怪举动,终于让父母意识到孩子问题的严重性,急忙带她去看心理医生。
    医生经过了解后说:“孩子在求救,你们应该关注的是她个人的成长,而不是让她成为一个考试机器。”
    父母这时才明白,学校可以传授孩子知识让他考取好成绩,但更重要的是孩子健康的人格发展,是必须要父母去协助培养。
    家长在孩子成长的前期阶段忽视他们出现的问题,不及时进行疏导,到后面会引发他们的心理健康问题而导致人格的不健全发展。
    教育学家蔡元培曾说:“决定孩子一生的不是学习成绩,而是健全的人格修养。”
    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但不是父母选择放养的理由,不应把孩子的教育全盘托给教师。
    我们追求的教育不应是让孩子考一个满意的分数,而是让他们有一个完整健康的人格去面对人生。
    教育之根本在于育人,父母培养孩子健康的人格比成绩更重要,人格的优秀才能真正助力孩子成长。
    再多的物质满足,
    都抵不上孩子的品行教育
    毁掉一个孩子最快的方式是什么,我想是给他们提供物质的满足和精神上的放养。
    随着社会发展越来越好,为人父母总想尽一切可能给孩子提供更好的生活条件,让他们更好的学习成长。
    然好的生活环境也让孩子们衍生出不良的品行,我们口中的“品学兼优”的孩子成为了一个没“品”的人。
    表姐家的儿子如今性格骄纵,做事不顺他心就发脾气闹事,表姐说现在孩子长大了,管教他也不听,他们每天都为此发愁。
    夫妻两人常年一直出差,把孩子交给奶奶带,表姐认为只要自己尽可能给孩子好的生活环境,让他不比别人差就行。
    没想到儿子沉浸在优越的条件里,做人做事都高人一等的态度,对待同学也不讲礼貌。
    到如今发现孩子出现了问题,夫妻二人想要去帮助纠正时,孩子已经不听他们的话了。
    家庭教育学者赵忠心认为:“家庭教育中的思想品德教育,实质就是教育子女如何做人。”
    父母只顾满足孩子的物质条件而忽视了品德教育,孩子以后很难成为一个合格的人。
    再多的物质满足也比不上教会孩子做人的品德。
    有人说:“品行是立人之本。”
    于父母而言,我们关注的不是给予孩子充裕的物质条件,而是从小培养他们正确的品行。
    一个人的品行决定了他个人的底线,拥有良好品行的人会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更远。
    好孩子身后,都有好父母的付出
    我们都羡慕别人家的孩子聪明懂事学习好,但每一个优秀孩子都不是生来如此的,背后是每个家长的用心付出。
    真人秀节目《令人心动的offer》里,宝藏男孩李浩源让人惊艳,他的学识、说话方式和见解都令人折服。
    而这样一个“别人家的孩子”,恰是父母用心付出所栽养出来的。
    在小的时候,父亲爱读书会带着孩子一起逛书店,受父亲的影响,小浩源很小就爱上了看各种书籍。
    他的童年在书中渡过,而书本的知识也化为养分记录在他脑海里,也造就了他如今对各种知识内容能信手拈来。
    母亲对他所学的法学专业也有一定的了解,深知儿子对专业知识学得不够全面,她自己就一起学习,随时有话题和儿子进行深入的沟通交流。
    李浩源生于一个普通的家庭,父母没有显赫的背景,但他们重视孩子的教育,用心陪伴孩子成长,让他走上了自己想要的道路。
    有人说:“孩子的成就,在于父母的重视和投入程度,好的教育是改变命运的捷径。”
    而回顾我们有些家庭,父母可以为孩子付出生命,却很少为孩子付出精力来陪伴他们成长。
    父母没时间或者不肯为孩子付出精力教育,又怎么去要求儿女成为一个优秀的人。
    想要孩子优秀,那么我们首先要成为孩子学习的榜样。
    我们要以身作则有所行动,努力提升让自己变得更好,父母做好自己,那么孩子自会成为我们想要的样子。
    好的教育,根本在于父母对孩子的用心付出。每一个父母与孩子的共同成长,都在为孩子的未来铺路。
    《人民日报》曾刊文说:“教育好自己的孩子,是你最重要的事业。”
    无论多好的学校和老师,在孩子心中父母的位置是无人可替代的,而父母最大的责任,是对孩子的成长负责。
    我们无法预测孩子以后的人生,但我们能陪伴他们一起成长,让他有充足的修养和能力来对待将来的人生。
    点个赞,父母是孩子最大的命运,父母的教育里藏着孩子的未来,我们要做好自己让孩子有力量去努力成长。

    5 P, d3 V9 _. h) I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6-21 10:35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8 03:42 , Processed in 0.217974 second(s), 15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