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42|回复: 1

[闲言碎语] 《困在时间里的父亲》:走进阿尔茨海默的世界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6-18 08: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以阿尔茨海默症患者为第一视角的展开,《困在时间里的父亲》通过打乱叙事因果的手法,成功模糊了真假的边界,这使电影很难让人去揣测下一秒究竟会发生什么,带来了极佳的沉浸感,而安东尼·霍普金斯出众的演技,不仅将一个深陷阿尔茨海默病痛的老人演绎的淋漓尽致,更使人仿若感同身受般体验到了这一疾病带给人的无助与痛苦。
    相信很多人对阿尔茨海默症都是熟悉而又陌生的,这一疾病可能没有发生在你的身边,但近年来关于阿兹海默症的影视剧作却屡见不鲜,当记忆逐渐消失,原本熟悉的环境变得陌生,无法再认出曾经的至亲,这其实是一个很容易便能夺人泪目的题材,但《困在时间里的父亲》与之前的同类型电影有着很大的不同,它不再只是单向的以亲人们的视角去展现这一病痛,而是通过患病主人公的第一视角,引领观众真正走进了阿兹海默患者逐渐缺失的世界。
    没有叙事逻辑,是不少电影中最为常见的通病,但作为《困在时间里的父亲》的导演,佛罗莱恩·泽勒却将它变成了电影最为鲜明的亮点。伴随电影非线性叙事的展开,一开始电影让人以为安东尼·霍普金斯饰演的是一个生活在自己家里的独居老人安东尼,女儿即将与自己的爱人一同前往法国巴黎,但随之电影巧借空间与时间的双重变化,使人对开始的一切都产生了质疑,老人是否独居家中?女儿是否有爱人?又是否真的要离开伦敦前往巴黎?每个节点的展开与结束,如果单看都是毫无头绪的。
    电影的前半段,可能会让人倍感莫名,但随着电影剧情以父亲碎片化的理解认知为主线,《困在时间里的父亲》宛若一张拼图,为观众逐渐拼凑出了独居老人安东尼患阿兹海默症后,失去记忆的过程,当所有在前段看来让人困惑不解的桥段被逐渐释怀,电影剧情的主线也逐渐清晰起来,老人本拥有两个女儿,然而自已宠爱的小女儿因意外早早离世,而大女儿面对逐渐失去记忆,病情越发严重,甚至已经认不出自己的父亲,也被折磨的疲惫不堪,最终只能将父亲送到养老院委托他人照看。
    在电影中,年过八旬的安东尼·霍普金斯,对这位同样也叫安东尼的高龄独居,身患阿尔茨海默症父亲的演绎,无疑是电影的画龙点睛之笔,他将患病老人那种愤怒下掩藏的不安无助,在痛苦中渴望亲情陪伴的心态,演绎得淋漓尽致,而电影最为让我记忆尤深的一幕便是,当最后近乎失去了所有记忆的安东尼,他扑倒在护士怀中,如孩子般哭喊着想要妈妈来接我。这位在伊始看来执拗刁蛮的父亲,在现在变得是如此弱小可怜,这也成为了这部电影最能惹人共情的所在。
    如果你对阿尔茨海默症的认知是陌生的,那么《困在时间里的父亲》便是一部最能让人感同身受走进阿尔茨海默症患者世界的佳作,它不仅会让我们想到年迈老去的父母,更会想到未来老去的自己,而人类现今的医疗技术诚然尚无法治愈这一绝症,但爱的陪伴永远都会是一剂患者最为需要的良药。
    ; K, z7 U3 Y7 S5 w
    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6-19 09:31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3 19:53 , Processed in 0.878318 second(s), 16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