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77|回复: 1

[育儿心经] 控制不住吼孩子,自责又懊悔?孩子被吼时在想什么,你一定不知道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6-7 15: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闺蜜说,她又没忍住吼了孩子。
    原因是孩子晚上写作业磨磨蹭蹭的,一会要去厕所一会要喝水,一会又咬着笔头发愣,自己实在没憋住火,就又吼了他。
    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次吼他了,我知道不好,但我就是控制不住。
    每次情绪上来,我的大脑就一片空白,我控制不住自己的嗓音,更控制不了自己锋利恶毒的话。
    我很爱很爱他,但发火时,却能说出“不要你了”、“你笨死算了”这样恶毒的话。
    对于孩子的哭泣,我无动于衷,甚至厌烦、想捂住他的嘴、揍他。有时候我都想,这破“皮夹克”不要也罢。谁爱要谁要吧。
    自己的亲生骨肉我竟然这么残忍。
    明知道吼娃不好,也暗暗发过誓下次不再大声吼他了,但下一次,还是这样,甚至更大声,更过分。
    听完闺蜜说的,我的脑子里也嗡嗡的,毕竟同一个世界,同一个被娃修炼的妈。
    为什么孩子越吼越不听话?
    马斯洛的人类需要五层次图中可以清晰的看到,安全需要是最基础的人类需要之一,其重要程度仅次于生理需要。
    对孩子而言,安全需要不仅仅是生命安全不被威胁,生存环境安全同样重要。
    当一个人的内心感觉安全,他便不需要动用过多的力量对抗恐惧和不安,才有改善行为、遵守规则、认真学习的基础。
    反之,为什么吼叫、打骂很难产生真正的管教效果?
    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孩子动用了过多的心理能量,用于防范“恐惧”和施加“对抗”。
    当孩子面对大吼大叫面目狰狞的父母时,为了保护自己,他们只想捂紧耳朵,让这场暴风雨快点过去,至于父母说了什么,他们无暇听、也无法照做。
    李玫瑾教授曾说:“父母发火时,孩子的那种害怕,就像被几只老虎逼到了墙角”。
    而面对孩子的“无动于衷”,我们更忍不住提高音量,说更难听、恶毒的话。
    事实上,就像德国经典绘本《一生气就大吼大叫的妈妈》中描绘的那样,孩子的内心在我们大吼大叫下,早已四分五裂。
    这样的他,又怎么能接收父母的信息,又如何思考自己的行为并做出改变?
    时间久了,被吼的多了,内心也麻木了,甚至产生了抗吼免疫。任你再大声,他也无动于衷。
    其实,父母偶尔一两次的吼叫对孩子的伤害并不大,最怕的就是把孩子当做自己情绪的发泄口,把大吼大叫当做管教孩子的常用方式,还错怪孩子听不进去。
    面对熊孩子,不想吼叫,试试这几招
    01情绪摊牌,隔离冷静
    我们的情绪不是一下子上来的,它有一个慢慢爬坡的过程,是什么让我们最终爆发了?
    是委屈,是一种「过于照顾孩子感受他却不领情」的愤怒。
    孩子画画磨蹭着不来吃饭,你催了一次,他没动,催了二次他还没动,眼看着饭要凉了。
    听听自己此刻内心的感受,你是有点生气的。
    但,你又觉得不至于因为小事跟孩子发脾气,于是选择了照顾孩子的情绪、压抑自己的情绪,开始规劝——“快点啊,饭要凉了”、“你吃完再画多好呀,一时半会画不完,饭后有的是时间”。(你的潜台词:你快给老娘滚过来吃)
    这就是情绪的导火索——你不满,但你没直说,而是选择了忍。
    当我们一味强迫忽略自己而照顾孩子情绪时,反而会给孩子一种“我的情绪最重要”的错觉,稍不顺心,则换来讨价还价——
    “凉就凉,我不怕凉”、“我不想饭后接着画,就想现在画完。”(其实,娃的潜台词:我非常认真地在考虑且回复你的建议,答案是你的建议我不想采纳)
    而你,肯定也无法像忍者神龟一般一直忍下去。
    孩子的变本加厉会直接把导火索推向引爆点——“我不管你怕不怕凉,立马给我过来吃!”、“晚一分钟,画我就给你撕掉!”(此刻你的潜台词:我都这么降低自己迁就你了,好言相劝你还不听,是不是敬酒不吃吃罚酒)
    “我就不吃”“你凭什么撕我的画”“你真是个讨厌的坏妈妈”。(娃的潜台词:怎的了?为什么前一刻还有商有量,我只说了不同意,她就开始发脾气?妈妈太讨厌、太可怕了呜呜呜……)
    话赶话,火拱火,最后两败俱伤。
    所以,如果你有情绪,不如直接和孩子摊牌,告诉孩子你的感受:
    “我催你两次了,我的本意只是让你好好吃饭,你如果继续磨蹭,妈妈会感觉你十分不尊重我,我会很生气。”
    相信我,很少有孩子明白你的真实感受后,会说“你生气吧,我就是要故意气死你…… ”
    因为他们的本意从不是故意找茬,大部分都是我们有所图,他们不配合,而我们打着讲道理的由头,却不说出背后的情绪诉求。
    孩子们没眼色,看不懂、参不透啊。
    最后才会让事情愈演愈烈。
    所以,最开始,就把问题和情绪可以一起摊牌给孩子,他反而会试着理解、照顾你的情绪。
    02隔离阶段,复盘自己情绪爬坡的过程,找原因和对策
    如果情绪已经上来了,没办法理性思考,娃哭闹,你也一肚子火时,不如先闭嘴,保不齐一张嘴,就说出什么难听的话。
    两个人分别隔离开,冷静一下。
    告诉孩子“再谈下去妈妈就忍不住说难听的话了,我不想伤害你,也不想让你伤害我,我们都冷静下”。
    娃崩溃就让他崩一会好了,一个人崩总比两个互相拱火强吧。
    隔离时,努力冷静下来,看看自己的情绪是怎么来的,孩子的问题,还是自己的问题。
    若是孩子的问题,那么多半,他们需要的不是指责,而是你的帮助。具体看这篇《不想吼娃,脾气上来又控制不住?多问这句话,亲子关系至少和谐一半!》
    若是自身情绪不对,不过是借题发挥把火撒孩子身上,那就需要反思了。
    其实仔细回想,很多时候吼娃,都是我们本身情绪不好,压力很大或身体太累时导致的。
    当时的自己就是一枚定时炸弹,稍微一点小火苗就炸了。同样一件事,若发生在我们身心愉悦时,则啥事没有。
    所以妈妈们及时察觉自己的情绪也很重要。
    03我好了,你好了吗?
    如果自己情绪稳定了,那就去找孩子,告诉他“妈妈调整好心情了,可以平静的对话了,你好了吗?”
    发脾气在所难免,孩子看见父母调节情绪的过程,也是他学习的过程。
    所以,生气后的相互交流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有一次,CC在学校因事耽搁回家晚了,而我白天的工作也没处理完,心想早点把两孩子收拾清,好把工作捋清。
    但CC那晚也是极其没眼力见儿,要么作业磨蹭着不开始,要么自己干的事情突然不干了,让我帮忙。DD看见姐姐闹,在旁边看热闹不嫌事大地呼啦嚎疯地喊,当时真的是一个头两个大。
    实在没忍住就吼了CC一句“今天你就不能自觉地干一件事?”
    本来就超不爽的CC被我一吼彻底崩溃了。(行吧,大意了)
    于是,我一手抱着不安分要妈妈的DD,一手搂着哭天抢地的CC。(现在回忆起来还是心肌梗塞的感觉)
    等CC情绪平复了,我也冷静的差不多了。
    刚刚凶你是妈妈不对。(嗯,我是带着诚意开始的)
    等你们收拾好睡下,妈妈还要工作。所以我想着什么事都快一点,心里就有点着急。
    人一着急就容易发火。(发火原因)
    妈妈很着急,你却一直在磨蹭,我一生气所以喊了你。(妈妈情绪)
    现在妈妈已经冷静下来了,你好了吗?
    女汉子点头。
    那今天晚上你能帮助妈妈吗?自己洗漱,看绘本,然后睡觉。(表明妈妈的诉求)
    CC听完叹一口气:唉,好吧。
    我把情绪一五一十地摊牌,让CC知道我什么心情,这种心情哪来的,怎么造成的。
    也让她明白我也很重要!我不是木偶,我也有诉求,诉求实现不了,也会有后果。
    我们不需要给孩子营造一种妈妈无所不能的假象。
    事实上,即便你甘愿做一个忍者神龟,娃大多数也不会良心发现,主动放你一马。
    反倒是你也摊牌,让娃知道你也会累会烦会没耐心,他反而会神奇地考虑你的感受。
    跟角色无关,这就是人与人相处的人间真实。
    所以,作为妈妈,你的感受也很重要,妈妈不好了,孩子不可能好。
    必要时,应该让孩子知道妈妈也是人,会累、会痛、会难过、会烦躁,当然也会犯错。
    但妈妈发现自己做错了会立刻改正,情绪不好,也会想办法纾解。
    孩子看见大人发火并自我平复,也是一种控制情绪的学习。
    改变是一个艰难且漫长的事情,但好在,只要行动起来,结局就会向着好的方向发展。
    , P4 z) P" b, ^: {
    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6-8 09:19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8 16:57 , Processed in 0.974486 second(s), 15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