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48|回复: 1

[其他] 六大名著怎么变成了四大名著?红楼梦顶替了谁,淘汰了哪两本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6-3 14: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相信上过初中的中国人,都知道四大名著是哪四本奇书,分别是《西游记》《红楼梦》《三国演义》《水浒传》。
    《西游记》不说了,老少皆宜,男女通知,《三国演义》和《水浒传》也各有优点,但阅读门槛也不高,拥有很多普通读者。而且这三本书,作者都是明朝时期的人。而《红楼梦》不同,首先讲的是情爱,未成年人肯定读不懂;其次讲了很多诗词歌赋,没有一定文学修养读不懂。
    也就是说,如果要拼读者群的话,前三本书的拥趸者大部分是俗人,群体众多,而后者是阳春白雪,喜欢的喜欢不得了,不喜欢的基本不读,或者说想读读不懂。并且作者也是清朝的曹雪芹。
    那么,《红楼梦》是如何入选四大名著的呢?
    原来,在清初,中国共有六大名著,也称为六大奇书,除了《西游记》《三国演义》《水浒传》这三本外,还有《儒林外史》《金瓶梅》《聊斋志异》。至于是谁提出来的,有人说是李渔,也有人说是民间说书人总结的。不管是谁,反正肯定是没有《红楼梦》,而最具争议的《金瓶梅》,传播量不比其它三本少。
    那么,何时《金瓶梅》被拿掉,《红楼梦》上位的呢?据说首先是清太祖极力排斥,他认为这书影响青少年,下了命令禁止该书在民间流传。康熙上位之后,对此书更是视为毒草,要求见书必须烧毁,导致这本奇书最终被沦为了禁书,排行榜的位置肯定是呆不住了。
    不过,好书不管你怎么禁,还是要流传下来的。在今天的市面上,仍然可以随便买到该书。
    既然少了一本,那必定要增加一本,这时,曹雪芹的《红楼梦》新鲜出炉,并在一定范围内传播,顺理成章顶替了《金瓶梅》,成为六大奇书之一。
    建国之后,六大名著为何又变成了四大名著呢?据传,相关部门认为,《聊斋志异》太封建了,还尽宣扬鬼神,格调不高;而《儒林外史》呢,又太黑暗太酸了,会让青少年读后心理灰暗,于是就被拿下了。
    真相是不是这样,不好说,不过,现在来论已经没有意义了。

    : k! D. D4 K% R6 N' H' K- D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6-4 09:36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6 21:14 , Processed in 0.224573 second(s), 13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