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60|回复: 1

[其他] 他只活了48岁,却凭一本书成为文学巨匠,如今这本书闻名世界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6-1 09: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起《红楼梦》可以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作者曹雪芹的大名也是如雷贯耳,曹公一生只活了48岁,而他一生也只写了这一本书,不过可惜的是红楼梦的后四十回遗失了,而高鹗续写的后四十回则尽失曹公之意,也难怪张爱玲会感慨“天地变色,日月无光”了。
    曹雪芹的一生和贾宝玉颇为相似,康熙五十四年。也即公元1715年,曹雪芹出生在了南京江宁织造府,由于曹雪芹的曾祖母孙氏是康熙帝的乳母,其祖父曹寅又是康熙的御前侍卫,曹家有了这一层关系,在康熙一朝都是十分的显赫的,荣国府里面的那些排场和礼节大多都是曹雪芹自己的亲身经历。
    曹雪芹本名叫曹沾,号雪芹。小时候的曹雪芹过着衣食无忧的少爷日子,不过他却没有一些富家子弟的纨绔习惯,只不过曹雪芹并不喜欢八股,也厌恶科举制,但是家学的缘故,曹雪芹还是必须学习,这也为日后的他在创作《红楼梦》的时候打下了十分坚实的文学功底。
    曹家的显赫是因为攀扯着康熙这颗大树,不过康熙一倒,曹家的好日子也就到头了,康熙死后雍正即位,这个先帝的忠臣对于雍正而言就是一个累赘,于是在雍正五年,也就是公元1727年曹頫被革职入狱,此时的曹雪芹也不过才12岁。但是家道中落之后,这个浪荡公子哥瞬间就清醒了。
    曹家被抄家以后,曹雪芹跟着家族来到了北京,而曹家再也不是那个显赫一时的大家族了。到了北京以后,由于欠款甚剧,加上家中仆人的从中使坏,曹家又是典当家物,又是贩卖田产,使得曹家的家用一天天的减少,甚至于入不敷出。
    而在曹雪芹渐渐长大的过程之中,也开始帮着叔父曹頫料理一些事情,也因此结识了许多的各界名流还有文坛的先辈,于是确立了著书立言的志向,也一度因此发奋读书,在公元1736年的时候,曹雪芹在内务府当了一个小小的官职,而且在和北京王公子第的交往之中领略了北京的王府文化。
    才情越高的人脾气当然也不小,曹雪芹也是这样,由于天性放达,也有一些牢骚发泄。于是在朋友敦诚的劝诫之下开始写作,公元1747年,33岁的曹雪芹隐居于北京西郊,花了十年时间将旧稿《风月宝鉴》“披阅十载,增删五次”,写成了不朽之作《红楼梦》。
    与历朝历代对于女子的贬低不同,曹雪芹出乎意料地将女子作为了该书的主体,描写精到,笔触细腻,结构谨严,情节复杂。从多方面多角度地描写了封建时期四大家族的兴衰史,其中的诗文,医学,服饰,礼节方方面面都非常的详尽,可以想见曹雪芹在这些方面花费了多大的心血,比如黛玉的那些诗词,如果说实在是表现不出当时黛玉的才情的话,曹雪芹就将那处诗词空着,等到想到了佳句的时候再填上去。
    公元1762年,曹雪芹的幼子夭折,曹雪芹也在悲痛的心情之中于同年的除夕夜过世,而《红楼梦》的稿子也在流传之中丢失了后四十回,只留下了前八十回,这是一件非常令人遗憾的事,后来在程伟元的安排之下由高鹗续写了后四十回,才在市面上发行了全120回《红楼梦》。
    《红楼梦》一经问世,就掀起了一阵狂热,虽然有一阵子被当做了禁书,但是丝毫不影响人们在私下里去阅读它,有的读者甚至读的痴狂了。并且在接下来的日子里红楼梦的热度越来越高,渐渐地演变成了一个专门的学问——红学,红楼梦一改以前小说的道德说教,只是按照现实中,不虚构,不掩饰,只是真实的记录。英国人曾说可以没有英伦三岛,但是不能没有莎士比亚,我想曹雪芹的地位大概也是如此吧。

    * O) u8 i" t$ n8 R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6-2 13:20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7 09:13 , Processed in 1.010997 second(s), 13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