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28337|回复: 1

[育儿心经] 醒醒喊汪峰“老公”,嗯哼8岁“娶”妈妈:千万别忽视孩子的婚姻敏感期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3-1 15: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
    章子怡曾经分享过女儿醒醒2岁时的趣事。
    有一次,她出门了,醒醒醒了以后,一手抱着她的玩具,一手拿着她的毯子,走到爸爸汪峰面前,叫了他一声“老公”,汪峰当时都傻了。
    这件事引起了章子怡和汪峰的探讨,“哎呀,她怎么这么早把这词学会了。”
    其实,这种现象很正常,很多孩子都有过类似表现。
    比如,嗯哼在5岁时就告诉妈妈霍思燕,自己的规划是“6岁买手机,8岁娶妈妈”。
    小小的嗯哼还在一档节目里说过:“我不会有孩子的。我是男生,不会生孩子。”
    杜江告诉他:“你将来会有太太,你太太帮你生啊。”
    嗯哼回答:“不会的,因为我只喜欢妈妈。”
    真是让人笑到肚子疼。
    其实,这是孩子到了婚姻敏感期的表现。在孩子们看来,爱爸爸、爱妈妈最好的表达方式,或许就是长大了和ta结婚。
    儿童性心理发展研究与性教育专家胡萍认为,婴儿出生后就开始了对性别的认识,他们从父母的特质认知男人与女人的不同,在3岁左右确认并理解自己的性别。
    如果父母在孩子6岁之前引导得当,帮助孩子形成对性别、婚姻的正向认知,顺利度过婚姻敏感期,那么孩子以后的婚姻观、价值观都能得到健康的发展。
    婚姻敏感期一般出现在4岁以后
    孩子几岁开始进入婚姻敏感期?
    儿童教育专家孙瑞雪认为,敏感期一般出现在4岁以后,有些在3岁多就进入婚姻敏感期的初始阶段。
    初始阶段的表现,主要是喜欢自己的父母。比如女孩会说要跟爸爸结婚,男孩会说要跟妈妈结婚;
    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对婚姻的认识也会逐渐发展,有的孩子会说要跟老师结婚;
    再发展一段时间后,孩子会意识到可以跟同龄人结婚,于是在小朋友中选择婚姻对象。
    朋友家的儿子就是在幼儿园开始“恋爱”的。
    那时儿子才3岁,刚进幼儿园。头两周天天哭着喊着不肯去,要和妈妈在一起。两周后,突然就不哭了,不仅不哭,还催促妈妈早点出发,别迟到了。
    传说中的分离焦虑期,竟然如此短暂?老母亲有点惊喜和意外。
    不久她就接到了幼儿园老师的“密报”:原来,小家伙在幼儿园结交了一个好朋友,是一个可爱的女同学。课间两人经常手拉手一起说话,上课的时候,偶尔目光对视,还会相视一笑……
    果然,没多久儿子就告诉她,要和这个同学结婚了。
    爱情来得太快,让老母亲有点猝不及防。
    她第一时间向儿子表达了祝贺。后来,送儿子上学,参加班级活动,她开始留意那个小女孩。甚至见了小女孩的父母,两家人都莫名生出来一副见了亲家的感觉。
    孩子“恋爱”了,这是好事。
    幸运的是,老师和家长,谁也没有嘲笑孩子,反而是合力保护他们人生中这段最早的“恋情”。
    当孩子们谈恋爱时,他们在谈什么?
    之前看过一个日本节目,讲的是两个小孩子的“恋爱”故事。
    6岁的男孩昌平君腼腆害羞,5岁的女孩美飒酱活泼可爱。两个小孩子却认真地谈起了恋爱。
    一开始,昌平君不太有信心,他向美飒表达困惑:“要怎么做,才能变得更受欢迎呢?”
    美飒鼓励昌平君:“这么问本身就是不行的表现呀,你要再自信一些才行。我觉得昌平君很帅气哦。我呢,最喜欢这种类型的男孩子了。”
    小小的美飒酱,真的是一点也不吝啬赞美之辞。当昌平君也开始夸她时,她大喜,鼓励他,“这样夸奖我的只有昌平君哦。”
    当得知昌平君运动会得了第一名,她夸张地喊出来:“哎?!好厉害!我可能会越来越喜欢你呢……”
    但是,面对这么美好的美飒酱,昌平君还是变了心,很快被其他女孩子吸引……
    更过分的是,有一次,昌平君甚至叫错了美飒的名字。这成了两人关系的休止符。
    尽管如此,分手时,美飒还是祝福他,早日遇见一个美好的人。
    节目在最后,祝福两个小孩子都能长成美好的大人。
    这哪里是小孩子在谈恋爱,分明是小孩子在教大人恋爱呢。
    这些美好的小孩子,给大人上了很好的一课:
    恋爱是美好的事。
    不要吝啬你的赞美。
    不爱了,记得好好告别。
    孩子的世界很纯净,作为家长,无需担心,更不要用成人的标准来看待他们的感情世界。
    引导孩子正确表达爱
    处在“婚姻敏感期”的孩子,会通过各种方式,向心仪的对象表达好感。
    具体表现为:
    经常提到某个小朋友的名字,关注对方的动向;
    对对方格外偏爱,经常一起玩;
    舍得把自己的好东西分享给对方。
    当孩子明确心仪对象时,作为父母,应该珍惜这个重要时刻,这是教会孩子恋爱的好时机。
    幼儿期的“恋情”,如果父母给予了理解和尊重,就会帮助孩子顺利度过婚姻敏感期。
    不要大惊小怪
    孩子的世界是单纯美好的,勇敢地向心仪对象表达,这一点本身就很值得鼓励。
    不要以大人的标准,来衡量孩子的情感。
    不要过分强化
    不辜负孩子的信任,如果孩子不希望公开,请保守这个秘密。
    很多家长说起孩子的“恋情”来,恨不得昭告天下,引来旁人问他:你女朋友呢?你男朋友呢?
    孩子还小,说到心仪对象时,只需要提他最好的朋友,就可以了,不要以男女朋友相称。
    有的家长,甚至当着孩子面,结娃娃亲,称呼对方小孩子儿媳妇、女婿等,这种人为加强,并不适宜。
    教会孩子正确地表达好感
    婚姻敏感期里,孩子会进一步认识到男孩和女孩的不同。
    家长可以教会孩子,表达喜欢有很多方式,不管是拉手,聊天,都有一个前提,即尊重对方。
    “失恋”时认真倾听
    孩子失恋了,要理解和倾听他的感受,不要嘲笑他,教会他自我控制,而不是伤害他人。
    恋爱和婚姻对孩子来说是美好的事,既能教孩子被爱,也能教孩子如何去爱人,丰富孩子的感情世界。
    帮助孩子顺利度过婚姻敏感期,对孩子未来的感情发展只有好处。
    更重要的是,孩子身上那种纯真无邪的情感,才是大人学习的宝藏。

    # |) H: G; V8 u, x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3-3 11:21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5 15:21 , Processed in 0.302909 second(s), 16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