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10349|回复: 1

[车友杂谈] 交通百科丨不只是提速!高速上超车,原来还有这么多学问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2-28 11: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
    高速公路上行车,很多时候超车是必然的步骤。不过,超车也不能随便超,要选择适当的时机。那何时才适合超车?如何才能安全、成功的超车呢?
    高速超车技巧
    眼观六路
    超车的第一步是观察内后视镜,这样做是为了对后方的车况了如指掌。另外,在超车前也要观察前车是否要超越它前面的车,如果有,那么要等前车超车完成后,再实施超车。
    打灯明示
    超车一定要打开左转向灯,这样做是为了让周边车辆知道你的意图,后车看到你的左转向灯亮起,便可知道你要超车。而在前车的后视镜内,后方闪烁的灯光更容易引起驾驶人的注意。
    鸣笛、晃灯、提醒前车
    如何防止前车在你超车的时候变道呢?这就需要尽到充分告知的义务。所以应该鸣笛、晃灯、提醒前车注意,等待它的回应,如果它的前面有紧急情况,则会打左转向灯提示你现在不是很好的超车时机,它需要变道了。此时,你应该点刹降速,放弃超车。
    加速超车,稳住方向
    在周围环境已经具备超车条件时,就可以加速超车了。与被超车并行时,双手要握紧方向盘,特别是超越大型车辆时,更要稳住方向,与其保持足够的横向间距。超越被超车辆后,要继续沿超车道行驶一段,与被超车辆保持安全距离之后,开启右转向灯,缓缓地转动方向,再回到行车道上。
    延伸:高速超车禁忌
    第一,拥堵路况下最好不要超车。因为此时车速很慢,不利于完成并线和加速的动作;即便是完成超车,也无法实现快速通行的目的。
    第二,对于双向通行的双车道的道路,上坡的时候,特别是在接近坡顶的时候,最好不要超车。
    由于坡顶的阻挡,驾驶人看不见对面有无来车,因此此时不应超车。同样是这样的道路,如果遇到比较大的弯路,入弯前一定不要超车,等驶过弯路,视野开阔后,再实施超车。
    第三,由于超车时需要瞬时的加速,因此能否超车成功除了取决于车辆的动力性能外,路面的附着力也非常关键。比如在雨雪路面就不要超车,因为瞬时加速很容易造成车辆打滑,使得超车动作不能按照驾驶人的意愿顺利完成,极易发生危险。
    交警提示:
    你走,我走,大家走,安全意识心中有;你让,我让,大家让,安全行路有保障。
    : I/ @3 m, J$ Q* \1 O: i, k. w
    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3-1 09:36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3-28 20:09 , Processed in 0.209282 second(s), 13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