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8574|回复: 1

理财和投资有什么区别?理财新手该如何开始?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2-27 10: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
    理财规划本质上是财富管理,投资本质上是资产管理
    01 理财和投资区别
    1.财富管理:是理财师根据客户的需求,通过投资、保险、税务等各种工具,帮客户做好长期现金流的管理,做出各类财务决定。
    2.资产管理:就是管理人尽最大努力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多赚钱,持续赚钱。
    国内财富管理过去十年基本沦为产品销售的角色,因为经济总体向上的,大量固定收益类的产品如各类信托、理财均可以刚性兑付,所以财富管理在刚性兑付的大趋势下没有任何意义,但近年开始各类违约抬头,从信托,到近期公司债、企业债,P2P就更不用说了。
    国内的理财师几乎都从属于机构,如银行、信托、第三方等,因为目前的市场收入制度是没有客户愿意为专业的意见付费,所以理财师的收入均来自所在机构的销售提成,这样的体制下,本质理财师和客户之间是博弈的关系。
    02 如何开始
    很多人上来就会问一句:现在买什么投资好?我通常会反问:你的目标是什么?如果没有投资目标,我会无法回答。投资目标通常有四种:
    A、取得比储蓄稍高的收益
    B、战胜长期通胀,比如4~6%的收益;
    C、取得长期在8~10%以上的收益;
    D、每年获得20%以上的超额回报。
    A是最容易达成的目标,分好期限做部分定期存款,再买些保本型的银行理财产品就可以了。这类目标通常适合老年人,有足够的养老金,希望在有生之年好好过日子,也不期待再赚很多钱,不亏既可以。
    B也比较容易达到,把现金类资产主要放在货币基金上,再买些收益固定的银行理财。有这类目标的通常是理财“懒人”,收入和资产都足够,也不想太累。
    C是个比较现实的目标,如果真的能长期确保年收益率8~10%以上,已经很成功了。这个目标对投资纪律和资产配比的要求很高,不能放在一种资产上,否则一波动就没有收益了。这是个长时间概念,因为实际收益会不停波动,可能今年17%,明年5%,后年9%……长期下来,可能稳定在8~10%左右。有这类目标的是现实主义者。
    D对很多中国人来说好像并不难,只要在股市做对一个波段就可以了,或者买套房子捂一年就行。但其实巴菲特的长期收益率都仅仅略高于这个数,很难发现能10年以上维持如此收益率的大众投资品。所以这样的收益,1~2年做到很容易,长期做到很难,因为这要求股票、另类投资(PE、收藏品等)等高风险品种的配置比率维持在很高的水平。而且这需要命好,生对时候,也就是碰到该类投资品的主要上升期。
    看到这里,一定会产生个问题,既然有C和D这样的高额投资目标可以追求,我为什么还要A和B?
    这才引出问题的关键:有赚的目标,那亏的目标呢?风险和收益成正比,一般来说,一个预计的收益目标,对应的是50%的亏损目标。也就是说,目标C想赚10%,也要做好亏5%的准备;目标D想赚30%,也要做好亏15%的准备。
    , e) y7 l5 g. G% P) [! _
    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2-28 09:38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18 10:10 , Processed in 0.173794 second(s), 15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