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29559|回复: 1

[育儿心经] 假期余额已不足!如何帮助孩子们甩掉“春节综合征”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2-20 14: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
    春节假期已接近尾声,你是否不想上班、无精打采、心中空空如也……
    当你出现这些状况的时候,意味着“患上”了传说中的“节后综合征”。
    然而,“节后综合征”可不是大人的专利,孩子和爸爸妈妈“闹腾”了一整个假期,兴奋劲儿还没过呢,突然爸爸妈妈就要去上班了,不能再每天陪伴着TA了。孩子一时情绪上难以接受,可能会产生分离焦虑、哭着闹着阻止父母出门工作、心情低落、胃口不好等等,甚至影响之后返校的情绪,不想去上学。
    过春节最开心的当属孩子们:平时妈妈不让吃的,过年放宽了要求都可以吃了;平时早早上床睡觉,过年了可以晚点睡;平时妈妈总不在身边,春节可以天天缠着妈妈……
    可春节过完,爸爸妈妈们不由得皱起眉头:
    春节期间,平日里节制的汽水、糖果纷纷都跑到手里,还有各种爷爷奶奶夹来的肥肉,闲暇吃掉的坚果......过度的营养摄入只会让孩子不堪重负。
    有网友说自己的孩子春节期间已经完全打破了三餐的饮食规律:早上起不来不吃早饭,中午吃几口又开始吃零食,下午又要喝饮料又吃零食,晚上不吃饭只吃零食。似乎在孩子眼里,寒假和饮料、零食划上了等号。
    虽然人们知道吃喝过量有害健康,但遇到实际情况往往又忘了这道理。两家一个孙子,在外婆家吃个够,到奶奶家如果不吃,连妈妈都觉得失礼。孩子本来爱吃,加上鼓励甚至强迫,食后一两小时胃胀起来发现就晚了。
    除了饮食规律被打破,生物钟被打乱的例子也屡见不鲜。
    闺蜜的孩子一岁半的时候第一次在乡下老家看了放烟花,然后就一发不可收拾。每天盼着天黑,等着看窗外闪烁的烟花。睡觉时间从八点半延迟到九点多,再磨到十点。
    一开始,大家都觉得没什么,过年过节的晚睡一两天不是事。
    可是,生活作息打乱容易,要收回来就难了,现在每晚都哭闹着不睡觉。
    评论区也是炸开了锅:
    “每天晚睡晚起,说他还跟我急。”
    “好不容易养成的好习惯,一下子都荒废了”
    ……
    身体疾病相对来说还比较好对付,孩子心理上的变化则更应关注。
    节假日是孩子们最开心的时候,而节后却让老师和家长感到分外头疼。不少家长、老师反映,孩子节后沉溺在游玩的乐趣中不可自拔,有的精神萎靡、注意力无法集中,甚至出现逆反心理和不愿意看书,觉得学习没意思、太累等厌学行为。
    “孩子完全不看书,天天都在楼下和小区里的孩子疯玩。”
    “孩子的作业都还没有完成,提醒他还嫌弃我唠叨。”
    春节结束后,所有的特权冷不丁一下被收回,孩子肯定会感到失落。这些突如其来的变化,会让孩子的情绪像过山车一样的起伏。这个时候如果试图说服孩子,叫他不要不开心,或强加管制,要他立马回归日常状态,只会让孩子更加难过和失落。倒不如接纳和认同孩子的情绪,孩子反而会感到得到了理解和支持,会更配合你的引导。
    1、调整生物钟,恢复合理作息
    黑白颠倒,半夜睡、午后起,这是孩子假期的常见作息。如果是开学时让孩子突然调整,肯定是不现实。家长至少要在开学前一星期,让孩子执行上学时的作息,让身体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每天早睡一会,早起一会,慢慢地让孩子进入正常的作息轨道。
    2、陪孩子一起准备学习用品
    许多孩子开学前准备工作都是家长代劳,如果是跟孩子一起去准备,不仅培养了他们的自理能力和习惯,还会在潜意识里让孩子意识到马上要开学了,并绷紧这根筋。
    3、和孩子聊聊学校有趣的事情
    勾起孩子对学校的憧憬,有助于减少其恐惧感和玩乐中收心不回的状态。可以和孩子谈谈放假前学校里发生的开心事、新奇事。比如很多幼儿园都带孩子们互赠了新年贺卡,小学举办了联欢会等。也可以和孩子们畅想一下回到学校后想做些什么。比如怎么和同学们打招呼,有什么手信、小礼物要送给朋友的?
    4、调整饮食缓解疲劳
    假期不少孩子打破了三餐的饮食规律,大量的饮料零食无一不是将身体“养肥”的元凶。而三餐中,早餐最为重要。除了早餐要按时吃外,饮食应该以清淡为主,要充分补给富含维生素的饮食,减少脂肪的摄入量,少吃油炸食品。如果孩子疲劳比较明显,也可让孩子适当做些运动,睡前洗个澡或用热水泡脚,都是缓解疲劳的好方法。
    % W* T; a) y1 K0 J
    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2-21 09:13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3-29 23:34 , Processed in 0.254896 second(s), 14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