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15818|回复: 0

[网友评论] 90多岁 “渡江第一船”,即将亮相!

[复制链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2-18 10: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南京渡江胜利纪念广场上的保护棚内,被誉为 " 渡江第一船 " 的 " 京电号 " 小火轮,静静矗立着。经过一年多的修复,它又恢复了 " 生命力 "。不久前,该修复项目通过了江苏省文物局的验收。

△渡江胜利纪念馆(摄于 2019 年)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为庆祝建党 100 周年,渡江胜利纪念馆正在进行重新布展和外观调整,预计 5 月 15 日试开放;届时,修复后的 " 京电号 " 小火轮将重新回归人们的视线。渡江胜利纪念馆馆长吴小宝介绍,该馆还在酝酿 " 京电号 " 小火轮的前世今生展,让公众在更加了解 " 渡江精神 "。

积水,腐蚀
" 渡江第一船 " 曾患病

" 京电号 " 是一艘充满传奇的小火轮。最让人难忘的,便是 1949 年 4 月 23 日,它冒着密集炮火,往返长江两岸,运送 1400 多名解放军指战员过江进入南京城的故事。


但是,这样一艘充满 " 渡江精神 " 的船,由于年老和风吹日晒的缘故,一度生病了。" 这艘小火轮是 1925 年由上海沈宝记船厂建造下水,到今年已经快 100 岁了。" 吴小宝说,立下汗马功劳的 " 京电号 ",自 2009 年到渡江胜利纪念馆之后,一直露天展陈在渡江胜利纪念馆的广场上。由于年岁大,加上长期经受高温暴晒与雨水侵蚀," 京电号 " 患了病,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腐蚀,劣化形势严峻。

吴小宝告诉现代快报记者," 京电号 " 小火轮主体为钢结构,是铁和漆木器的复合器,病重时,机舱里积水,机舱里原本可以睡人的木板腐蚀严重;不仅如此,小火轮上的金属构件锈蚀严重,木结构也出现了严重的裂隙,漆层起翘脱落,严重危害了船体的安全和审美,急需保护修复。

脱盐脱酸脱水
修复历经一年多

体量这么大的文物,修缮起来不容易。

现代快报记者看到,保护棚内贴满了各种修缮技术要点和注意事项。

为更好地保护文物本体,改善保存与展示环境,充分发挥其爱国主义教育功能,渡江胜利纪念馆向国家文物局申请了对 " 京电号 " 小火轮进行保护修复。" 正式修复是从 2019 年 10 月开始的,历经了一年多的时间。" 吴小宝介绍,对 " 京电号 " 的修复原则是最小干预。


是把 " 京电号 " 恢复到 1949 年的样子,还是恢复到它退休前的样子?吴小宝说,修复的过程非常复杂。他们针对 " 京电号 " 的病状,开展了充分的调查和分析检测,并针对不同病害开展局部试验,组织编制了详细保护修复方案。

" 这是一次‘考古式’的、非常科学的修复过程,我们准备对‘京电号’的修缮过程出一本书。" 吴小宝透露,每一个细节都经过了专家论证,比如:吃水深度的标线,就进行了反复的研究。" 因为这艘船在使用过程中,刷过很多次漆。"


目前,江苏省文物局已组织专家对 " 京电号 " 小火轮保护修复项目进行结项验收。专家组实地查看了文物保护修复现场,同意通过验收。

今年 5 月有望 " 归来 "
拟搭建半封闭保护棚

吴小宝告诉记者,修复后的 " 京电号 ",将在今年 5 月渡江胜利纪念馆升级改造后重新对公众开放。由于裸露在外,容易遭受风吹日晒雨淋,对 " 京电号 " 保护不利。所以,渡江胜利纪念馆正在申请,搭建半封闭的保护篷,这样既方便展示,又能起到保护作用。" 目前正在做方案。"

另外,纪念馆还将举办关于 " 京电号 " 前世今生的展览,不仅介绍历史,还要介绍修复过程,希望以此提升大家有保护文物的意识。关于它的修复报告,今年将出版,为大体量革命文物的修复提供参考和借鉴。

01左中括号链接左中括号



它是 " 渡江第一船 "
解放后仍工作多年

" 京电号 " 小火轮为蒸汽船,船身长 23.1 米,宽 4.25 米,吨位 49.84 吨。1949 年 4 月 23 日,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第 35 军第 103 师的 120 名解放军指战员,在 " 京电号 " 上架起了数挺机枪,从江北浦口码头出发,冒着密集炮火渡过长江,解放南京。该船因此享有 " 渡江第一船 " 的美誉。

南京解放后,它还在继续工作,服役于南京下关发电厂(原国民党首都电厂)运送煤炭,更名为 " 京电 1 号 "。1978 年," 京电号 " 离开了南京,被调拨给了淮阴电厂。1982 年被调拨给连云港一家运输公司,从事货物运输,编号 " 苏淮 605"。在此期间,为适应货物运输需要,它由烧煤炭的蒸汽机船改为柴油机船。

2009 年," 京电号 " 回归南京,作为渡江战役胜利暨南京解放的重要见证物,陈列在渡江胜利纪念馆。2011 年 11 月," 京电号 " 被定为国家一级文物。

来源:现代快报

南通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3-28 21:52 , Processed in 0.479131 second(s), 17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