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8651|回复: 5

[随便港港] 最近热议的车厘子是有多无辜?

[复制链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2-16 20:50 来自AppWap版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高中生物学就已经告诉我们,病毒不能离开细胞去繁殖,必须要进入某种细胞生物后,才有可能利用这种生物体的营养成分完成遗传物质的复制过程。

这个过程说起来很简单,但是对病毒来说,可以说是比精子和卵子的结合还要难——几亿个精子也未必能成功达到目标。

病毒要进入细胞,首先要识别这种生物是不是自己可以利用的对象。当然病毒没有脑子,谈不上主动识别,而是在分子水平上,病毒的某个分子和对象生物细胞表面的某个蛋白质能够产生化学反应。具体到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来说,病毒上用于识别的分子是S糖蛋白,而它要识别的蛋白质叫做ACE2受体,是一种和心血管系统有关的酶蛋白。

排除人为制造病毒的猜测,目前对于Covid-19的溯源工作,还是集中在一些哺乳动物的可能中间宿主。病毒在中间宿主体内完成繁殖,数量足够大,以至于通过飞沫等形式传播足以入侵人类体内并能够突破免疫系统时,就在人群中具备了传染的基础。由此可以知道,从科学角度来说,竹鼠之类的哺乳动物,也具有ACE2受体,虽然具体结构和人类的肯定不一样,但还是有可能感染这种病毒的,是否能够作为中间宿主,需要更多的证据予以排除。

但是说到车厘子,作为一种植物,没有ACE2受体,它不可能成为中间宿主。车厘子表面检出Covid-19病毒的阳性,原因也很简单,就是生产地的疫情还没有控制住,有一些病毒沾染在车厘子表面了,不是车厘子也能感染这种病毒。

如果无辜可以量化,车厘子比竹鼠起码还要无辜一个数量级。

当然,原则上来说,不是中间宿主,是否有可能是传播介质,就像感冒病毒可以通过混用手帕完成传播过程?

对于这个问题,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的副主任李宁,在1月31日下午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也做出了解释[1],结论是传播的“可能性极小”。原因有几方面:一、病毒检出呈阳性,但是检出方法是找到病毒核酸的片段就算,对人来说,阳性通常代表着感染,但对于车厘子而言,也许只是一段失去活性的病毒片段;二、检出阳性率极低,“不到万分之一”,并且“主要集中在食品外包装”,想要吃到这样的食物也不容易;三、退一万步说,即使吃到带有活病毒的食物,因为这种病毒主要通过呼吸道或人与人的密切接触实现传播,不容易通过消化道传播,因此而感染的概率也极低。

换句话说,对于“车厘子检出新冠病毒”这一事件,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给出的定性结论,就是该吃吃该喝喝,有什么问题,检验检疫部门能解决。

从这件事发酵的过程来看,其实很多人也知道关于病毒的这些科学道理,但是这么多年,车厘子昂贵的价格让人望而却步,到了今年恰逢智利丰收,且中国是为数不多还能正常进行跨境贸易的国家,车厘子价格下滑,再赶上这么个事,很多人持观望态度也不难理解。

但是,真要说起这个来,车厘子可能就更无辜了。且不说这么大宗的食物在国际贸易时一定会受市场调控,就是国内生产的车厘子,也就是樱桃,我寻思价格也不低啊。我的一位好友自产的樱桃,每到上市季节,用公众号给朋友广播,亲情价也不便宜。今年这都快过年了,前两天市场买的智利车厘子,漂洋过海一万多公里,有些居然还不到20,哪儿说理去?



说到底,这东西正常情况就是供不应求,有太多人喜欢,自然就容易推高价格,今年反而是特殊情况。不过,也有好处,今年买的车厘子,倒是不容易被无良商贩以次充好了,看看这标称JJ级(直径28-30 mm)的果子,和直径25 mm的硬币摆在一起,明显大出了一圈。

喜欢车厘子,理由有很多,好吃是最基本的,何况这东西也称得上是营养丰富。

常规的维生素C啥的就不提了,含量不丰富的水果反倒是少数。但是,还有很多成分,车厘子/樱桃是比较突出的。

比如,我在实验室里做的工作涉及到漆酶,是一种针对多酚类的氧化酶,有一次心血来潮,用水果榨汁做实验,然后用漆酶氧化以后再拿紫外光谱测试。几种水果做下来,樱桃果汁带来的数据变化最显著。后来查了查资料,才发现各类不同品种的樱桃,多酚类物质含量普遍都比较高,樱桃储存时间短,和这一点也有很大关系。

樱桃的多酚类物质含量有多高呢?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郑妍用高效液相色谱(HPLC)对猕猴桃、草莓、樱桃和苹果这几种水果的果汁进行了检测[2],结果发现,樱桃汁的多酚类物质普遍在40 μg/mL以上,而其他三种水果果汁普遍在10 μg/mL附近。

有句俗话说:每天一个苹果,让你远离医生。这句话的物质基础,也和苹果中含有大量多酚类物质,具有去除自由基的功能,但是相比于樱桃来说,只能说小巫见大巫了。

实际上,在上述研究中,测试的目标成分还很多,而作者最终给出的结论认为,“特别是樱桃汁,其中的总黄酮、酚酸类以及总多酚含量普遍高于其他果汁,是一种较好的功能性果汁”。果汁尚且如此,而多酚类物质容易氧化,所以直接吃水果,比果汁的摄入量还要更高效。

有的东西含量多了,自然也有东西含量少。

在各类蔷薇科的水果中,车厘子算是比较甜的。于是,不少人都担心,车厘子吃多了,会不会升糖过快,或者,会不会摄入过多能量?

其实,水果甜不甜和糖含量还真没有直接关系。西瓜够甜吧?含糖量不过5%。山楂够酸吧?含糖量可以超过20%。水果是甜是酸,除了糖的含量以外,更重要的参数是糖酸比,也就是水果中还原糖和果酸的比例。蔷薇科的水果普遍容易酸,通常不是因为含糖量太低,而是因为含酸量太高,山楂就是最典型的例子。

相比之下,樱桃的还原糖含量,经过测定也就在6.68-13.64%之间,均值9.67%[3]。换句话说,吃上一斤樱桃,摄入的糖分是50克,差不多是世卫组织建议的每天摄入量(游离糖提供的热量不超过总热量的10%)[4]。对大多数人来说,吃一斤樱桃可比吃两斤西瓜的难度大多了,何况还要考虑钱包是不是吃得消。

所以,作为一种口感很好、颜值很高的水果,车厘子还兼有营养成分丰富、含糖量适中的优点,有人喜欢是正常的,也就难怪“车厘子自由”能够成为很多人的奋斗目标。新冠病毒也好,价格波动也罢,真正的问题还是出在人身上,非要责怪车厘子这样一种食物,对车厘子实在太不公平了。这么好看的食物,价格最近还跌成这样,不吃不是暴殄天物么?当然,不管有没有残留的病毒,对于这种不去皮直接就吃的水果,洗干净是最基本的要求,就算没有新冠病毒,运输或者不当储存过程中可能沾染的细菌、真菌,也一样是值得注意的。
南通0

点评

车厘子车厘子,特么的不就是樱桃么?搞个音译的洋名字就他*的高大上了,这个世界上逗比还真不少~  发表于 2021-2-17 20:37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2-18 17:33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猪肉卖十几块一斤时我家几个月都不买猪肉,涨到三十几了变成奢侈品了,我时不是的弄个两斤骨头回家炖汤,价格高了就成了贵货了,一定要吃,吃了贵货才有成就感,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2-18 18:36 来自手机客户端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苏州市
就是樱桃,我们小区去年卖10元一斤,就是个头小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2-19 14:14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上海市
现在卖18一斤,可以炒一箱回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2-19 14:26 来自手机微信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5 11:54 , Processed in 0.181951 second(s), 18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