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12023|回复: 1

[随便港港] 南通首个在命案现场擒凶的刑事技术民警宋佳宾:并不想牛的警队牛警

[复制链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2-10 15: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10日一早,刚从南京回通的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三大队警务技术四级警长宋佳宾正忙着整理现场勘查器材。临近春节,作为技术骨干的他参加了由省公安厅组织的放火、爆炸现场勘查培训。“技多不压身。”宋佳宾说,每年春节自己都有两天时间在单位值班,随时应对各种情况。牛年出生的他,其实内心并不期盼自己值班的时候“牛”,这意味着重大案件的发生。

27837194-2205-47bd-8504-7287c0544ea1.jpg

▲宋佳宾认真细致勘查现场

今年36岁的宋佳宾,老家泰州,2007年从中国刑警学院刑事技术专业毕业后加入南通警队,埋头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从事重大案件的现场勘查和痕迹检验。戴上手套、头套、口罩,提上勘查箱,在案发现场仔细搜寻蛛丝马迹……各种形形色色的案件现场就是宋佳宾的“战场”。

都说牛年生人有股“倔”劲,宋佳宾也是单位出了名的“倔牛”。出现场,他必须带齐所有装备;勘查时,他不会放过任何一处角落。“我们干技术的,首先两个字——细、准!”宋佳宾说,刑事技术工作是案件侦破的基础性工作和支撑,越是细微,越是关键。工作至今,宋佳宾勘查各类大要案件现场数百个,运用专业知识揭露、证实并直接破获案件百余起。最令人称“牛”的,是2015年的一起凶杀案,正在勘查现场的他与凶手相遇了……

2015年8月5日清晨,海门某居民小区绿化带内发现一具男尸,经初查系他杀。案情重大,宋佳宾和同事立即赶赴事发地开展勘查工作。上午10时许,他刚刚完成对绿化带内男尸的初步勘查,随即接到指令,小区3号楼205室可能还有一名女性被害人,需要立即前往开展勘查。

当时,同事们都在楼下忙碌,宋佳宾便和另一名同事上了楼。勘查中,他忽然听到客厅西侧房间内有轻微声响,宋佳宾上前轻压房门把手,却发现门由内上锁。

ef6b6e16-8f8b-4770-9f90-31e2b348fb30.jpg

▲2015年8月5日,宋佳宾(左一)在命案现场将抓获的犯罪嫌疑人移交给同事

“里面有人?”他试探性地敲了两下房门,但里面又悄无声息。大概过了十几秒钟,房门忽然打开,一中年男子向外张望,神色紧张,与宋佳宾打了个照面后立即想将房门关上。就在这一瞬间,宋佳宾从门缝里依稀看到房内床上躺着一名女子,生死不明。

“应该就是凶手,一定要抓住他!”宋佳宾脑袋里“嗡”的一下,瞬间反应过来,立即用脚抵住房门,再用身体顶住,大喊“警察,不许动!”

仓皇之下,对方拉开房门想逃跑,却被宋佳宾挡了个正着。他一把抓住男子的胳膊,直接将其摁倒在地。“我当时的体重有200斤,对方个子比较瘦小,挣扎了几下他就放弃了。”宋佳宾回忆道。

将犯罪嫌疑人移交给闻讯赶来的同事后,宋佳宾又接着工作,经勘查,床上的女子已经遇害,床上发现了行凶的刀具。“来不及思考,全凭一种本能,这种紧张感,无法形容。”宋佳宾说,这次在命案现场直面犯罪嫌疑人的经历,让他终身难忘。

“当时犯罪嫌疑人也没想到警察来得这么快,紧张之下忘了现场有刀,否则后果难以预料。”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贾东涛说,经此一案,宋佳宾也成为南通首个在命案现场擒凶的刑事技术民警。

来源:南通发布

南通0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2-10 21:02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真心英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3-29 18:36 , Processed in 0.187015 second(s), 15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