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45561|回复: 2

[新启东土] 品读启东|启东百年建筑(中)

[复制链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2-10 08: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在中山陵建造的过程中,吕彦直又中标了一个项目——广州中山纪念堂。当时吕彦直向建设委员会推荐由陶桂林来建设。但中山纪念堂的建设难度却远远超出了陶桂林的预想——整个中山纪念堂里面有五千个座位,无一根立柱。当时陶桂林自己有很多建筑工人,他还准备在当地再招一千多工人,后来发现当地招的工人毫无用处。因为1929的时候,国内建筑业的水平是非常低的,经过训练的建筑工人太少,所以建造中山纪念堂的主要工人都是从我们这边过去的——崇明的钢精工、浦东的木工、吕四的磨石工。所以说我们的“建筑之乡”,在民国时期二三十年代的时候,某些技术的种子就已经播下了。
4.png
在建中山纪念堂的时候,他就有个思考:就是建筑人才的可持续的问题,当得到一个工程后,用什么样的力量去完成它,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好在当时从浦东、崇明、启东、海门带过去上千个工人,顺利完成中山纪念堂的建造。当时广州这个地方比较繁荣,还有国父这个身份很有分量,香港人拍电影,喜欢把中山纪念堂作为背景,拍武侠片时一个飞腿就踢得和中山纪念堂一样高。所以香港的武侠片一播放,整个东南亚对中山纪念堂都熟悉了起来。陶桂林就在整个亚洲建筑商中赢得了很高的地位。
中山纪念堂建成以后,他回到了吕四,他要建立自己的黄埔军校。1930年,他办了所学校,他办的学校叫志诚土木工程学校。当然这个学校现在已经找不到了,但他们1989年的时候还搞同学聚会,这些同学都是来自全国各地、也有军方的,都是总工级别的人物,这些人都曾跟着陶桂林辗转南北的建筑铁军。

5.jpg
陶桂林在承接工程时做了三项准备:一个是建立志诚土木工程学校,这是中国第一家建筑类职业学校。当时建筑图纸很多都是外国人做的,他的弟子还要学外语,所以他所有的老师都是从上海请过来的。他的弟子们都称呼他为校长或者先生,但从来都不叫他老板。志诚学校办了好几期,一开始是启东海门吕四一带,南通人也过来学,这帮人主要是培养他们的施工力量。但盖一幢大楼需要的人才很多:消防、电梯、上下水等等,个人是无法完成的,当时中国的建筑力量太弱了,外滩上的很多高楼都是洋人盖的,那怎么办?他想那一个眼睛看世界,于是就办了本杂志叫《建筑月刊》,是当时中国第一本建筑学方面的杂志。中英文双语的,全部介绍国外优秀建筑图纸、施工技术等。当时在北京的梁思成也发来贺信。他还办了个上海建筑协会,把所有留学美国、英国的搞建筑的人聚在一起,40多人,他是理事长,其他人都有留洋背景,除了陶桂林自己。
6.jpg
当这三项全准备好的时候,到了1932年,他的机会来了,我们在回顾百年上海建筑时,有一个绕不过去的人,叫邬达克的建筑设计师,匈牙利人。他设计了上海未来的地标建筑——上海国际饭店。总共24层,这个在现在看来都很了不得。

7.jpg
邬达克

当时上海的财团,包括联合会的几个名人,一个叫钱新之,还有上海银行的行长、后来跟陶桂林结下深厚缘分的陈光甫,他们觉得我们中国人也能盖高楼。他们就找到了陶桂林,他们说:“陶先生,这个事你看行不行?”陶桂林就说那就试试看。陶桂林召集了上海所有的建筑师集中攻关。这个工程建了两年多,也遇到了不少麻烦,因为对面就是大世界,对它有限制,有建筑噪音,而且又靠近马路,施工材料没地方堆放。施工过程用到了塔吊、卷扬机,整个建筑都是框架结构。这些都是陶桂林他们根据图纸研制出来的,90多年前能够做到这些也是超乎寻常的。
8.png
国际饭店间接造就了一位国际建筑师。1932年,贝聿铭15岁,正在上海读中学,他父亲是中国银行的创始人之一,上海外滩那幢独具中国民族特色却又兼具现代的中国银行大楼是在贝聿铭父亲督造下修建的。贝聿铭读书之余,就在大光明电影院看电影消磨时间,他很快就注意到:“在电影院旁边是一座正在施工的大楼,人家说这幢楼要造24层,可我就是不相信。你想象一下,周围的楼都只有五六层、七八层,而这幢要有廿四层!所以每到周末我就去看它慢慢升高。”贝聿铭所说的就是邬达克设计、陶桂林建造的国际饭店。从此,贝聿铭违背了父亲想让他学金融成为银行家的愿望,他想成为一名建筑师了。1935年,贝聿铭就进入美国攻读建筑,从此走上了建筑师之路。


陶桂林的儿子陶锦硕现在86岁,回到启东的时候就说:“我对这个国际饭店感情非常深。”因为他出生那年——1934年,就是国际饭店落成那年,满月酒就是在国际饭店办的。50年代时,制作上海地图都是以国际饭店为原点的,到80年代,重新确定上海的版图也都是把国际饭店当成市中心原点的。现在在国际饭店大厅里有一个上海市市中心原点的纪念牌,上海的市中心就在国际饭店。陶桂林的名字能和这个著名建筑联系在一起,某种程度上也是我们家乡人的骄傲,启东建筑的骄傲。在上个世纪20、30年代,美国的曼哈顿才开始建高楼,我们和他们是同步的。在当时国际饭店是远东第一高楼。
9.jpg
建国后,上海建高楼就以超过国际饭店为目标,比如中苏友好大厦,就是现在的上海展览中心,它高度90多米,没有国际饭店高,怎么办?就竖了根很高的旗杆,上面有个五角星,就超过国际饭店了。事实上,国际饭店领先上海其他建筑50多年。
10.jpg
当时,陶桂林的建筑技术已经和世界同步了。后来他还完成了中百一店(大兴百货),跟他干的就是他建筑学校的学员,40多号人。除了造高楼,他扩大施工领域,他建码头、造大桥,比如说导淮工程,淮河治理最重大的工程。这个工程非常大,是庚子赔款的钱造的,当时美国人还了800万两银子。国际饭店造了100万两银子。当时陶桂林带了2万多建筑工人去的。当初孙科、陈果夫他们还去现场视察,但是这个工程没有完工,只完成了二三期,抗战就爆发了。他还造了南昌八一大桥,当时叫中正大桥,还有贵溪大桥以及洛阳大桥,洛阳大桥也没完工,抗战就打响了。(未完待续)
12.png

南通0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2-10 17:10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
详实的历史,平和的叙述。最喜爱这样的文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匿名
发表于 2021-2-19 17:18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3-29 01:54 , Processed in 0.179705 second(s), 19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