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5868|回复: 2

[随便港港] 过年领奖励“红包”啦!我市发放今年第一批非法集资举报奖金

[复制链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2-9 17: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2月5日,我市有7名市民收到了一份特殊的大“红包”——市处非办非法集资举报奖励金的集中发放。


737aa941-21d1-4dca-99fb-05c5209e1581.jpg


“只要判定为有效线索,我们就给予举报人相应的物质奖励。”记者从市处非办了解到,这是该办2021年发放的第一批次举报奖励,共7人次计5000元,而2020年全年发放的举报奖励数字则为18人次计7000元。该数字变化的背后不仅见证着市处非办奖励力度的增强、范围的扩大,更见证了我市源头防非“安全网”筑得牢、扎得紧,全民防非意识大大提升。


春节临近,是不少非法分子瞄准老百姓“钱袋子”进行非法集资的高峰期。市处非办提醒市民一定要警惕身边的非法集资行为,擦亮双眼,远离非法集资,同时也期待更多市民积极举报身边非法集资线索,形成群防群治的强大合力,共同筑牢非法集资“防护墙”。


警惕影视投资新骗局


2020年11月23日,市民施女士在启东农商银行营业部柜面预汇款12万元至ZT文化公司(化名),汇款用途为:孙悟空之噬天魔猴项目款。“前几天不是刚刚给这个公司汇款6万元吗?”该项业务立即引起金融网格员小金(化名)的注意,并通过“企查查”对该公司进行查询。经小陈询问得知,施女士被人拉入一个影视项目投资的微信群,群里宣传鼓动其投资“大片”,并宣称有人投资100多万赚了很多钱。“看了之后很心动,而且营业执照副本照片、投资项目合同书等资料齐全,就想着投资试试。”施女士如是说。


“这笔款不能汇!”鉴于汇款用途的特别性以及查询情况,小金经请示行领导后,未给施女士办理该笔汇款,并初步判断该项目涉嫌非法集资,同时将该线索向市处非办进行上报,并与启东市公安局联系。据了解,经启东公安介入后,ZT文化公司最终退还了施女士前期已汇的6万元投资款。


“该线索符合奖励条件,且及时挽回了人民群众的物质损失,经讨论决定,奖励启东农商行金融网格员小陈1000元人民币。”市处非办分管负责人高银田介绍,最近几年,影视投资市场火爆,随着众筹概念在电影制作领域的发展,我们身边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影视投资骗局,骗子会利用影视众筹的名义,然后承诺高回报引诱大家进入骗局。骗局以投资电影收益股高回报为名,以“亲身经历、高回报”等为幌子,诱骗受害者进行投资,但这次没有逃过我市金融网格员的“火眼金睛”。


3276881f-f422-43c7-92fd-4c8671b4ab19.jpg


市处非办在此提醒广大市民要警惕影视投资骗局,正规影视投资项目均应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备案,投资者可通过广电总局的网站查看,电影公司是项目的直接负责方,投资款也应直接打入电影公司的对公监管账户。因此,如进行影视投资,务必确认安全性和正规性,一旦遭遇影视投资骗局要立即保留好相关的证据记录,拿起法律武器来捍卫正当权益,通过维权的方式挽回损失。


投资理财要擦亮双眼


近年来,随着市民财富的不断积累,理财需求日益旺盛,新春佳节临近,一些不法分子也从中嗅到了“商机”,盯上了市民手中的“年终奖”。高银田介绍,今年发放的7笔奖励中就有2笔是关于涉嫌利用投资理财为名进行非法集资的。


“要汇款50万元到一家ZS资产管理公司(化名)?”2020年12月30日,市民顾某来到中国银行秀山支行办理转账业务,其填写的转账单上“资产管理公司”立即引起该行金融网格员小宋(化名)的警觉。据中国银行秀山支行相关负责人老钱(化名)介绍到,“理财公司”“投资公司”“资产管理公司”等都是敏感字眼,如果遇到这类汇款,银行一定会确认好相关信息。


266a53e3-874a-4721-a128-2c8c0133dee4.jpg


据了解,ZS资产管理公司在海门当地有一名特殊的“客户经理”,他通过微信向本地民众推荐、营销一些“资产管理产品”,号称“年收益可达9%”,顾某正是受到了此类“蛊惑”,才前来银行办理汇款。顾某表示,通过“企查查”查询该公司获悉,该公司经营范围虽有“资产管理”“投资咨询”“投资管理”等内容,但经营范围中也明确标注:“未经有关部门批准,不得以公开方式募集资金、不得向投资者承诺投资本金不受损失或者承诺最低收益”等警示,且没有查询到ZS资产管理公司具备销售理财产品的金融业务许可证。


老钱将此异常情况提醒顾某,办理理财产品应到银行等正规的持有销售金融产品许可资格的银行等金融机构。同时,小宋也借助“平安中行”上和平时区处非办培训时讲解的非法集资案例对顾某进行启发教育,并将“非法集资不受法律保护,参与非法集资风险自担”的法律规定告知顾某。最终,顾某放弃了冒着高风险追求所谓“高收益”的念想,未办理此笔大额汇款。


“正因多了金融网格员这层源头保障,避免了市民投资理财上当受骗,该举报线索根据规定也奖励人民币1000元。”高银田特别提醒广大市民,春节临近,大家更要提高风险防范意识,珍惜血汗钱,树立正确理财观念,理性选择投资渠道,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


防范非法集资靠大家


为鼓励市民举报非法集资线索,我市2017年出台实施了《南通市非法集资举报奖励暂行办法》,近两年来市处非办又进一步放宽了奖励认定标准,拓宽了奖励人员范围。2020年,市处非办通过电话、邮箱、微信公众号、金融网格员上报等方式收到社会公众举报的非法金融活动线索200余条,经属地核查,其中涉嫌非法集资线索近30条,特别是金融网格员作用显著,上报了20条涉嫌非法集资线索。


据了解,南通市非法集资举报奖励的人数和金额,在全省范围内均处于领先位次。“社会公众参与防非非法集资的参与度、积极性明显提高,为防范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打下了坚实群众基础。”市处非办主任张乃华表示,无论是普通市民,还是社会管理网格员、社区工作者,或者是物业服务企业人员、金融机构工作人员、宾馆酒店工作人员,只要提供的线索被核实确认,市处非办都会给予一定现金奖励。


“防范非法集资人人有责,欢迎广大市民能发现并及时举报身边非法集资线索。”张乃华表示,在政府部门加大打击处置力度的同时,市民群众要提升金融风险意识,共同维护全市金融秩序持续稳定向好。


来源:南通发布


南通0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2-9 22:20 来自手机客户端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京市
有没有举报属实红包APP?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2-10 07:15 来自手机客户端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在哪里举报?我举报北京玖富集团诈骗,涉案资金超300亿,有人管吗?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19 23:29 , Processed in 0.267775 second(s), 17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