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40652|回复: 1

[育儿心经] 陶虹坦诚10年养娃“血泪史”:孩子成长路上,最怕遇到这种父母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2-9 10: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
    01
    1月15日,是陶虹的49岁生日。当初那个眯着眼睛、甜甜美美的女孩,不知不觉都已经年近50岁了。
    作为演员,陶虹的人生上半场,真是风光无限。
    2020年8月7日,第26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颁奖落下帷幕。“英子妈”陶虹凭借在《小欢喜》中的出色表演,获得白玉兰奖最佳女配角。
    再往前追溯,奖项总是拿到手软:21岁凭处女作《阳光灿烂的日子》火遍大街小巷;26岁一举摘得华表奖、金鸡奖双料最佳女主,
    生活上,与丈夫徐铮恩恩爱爱,徐峥甚至大声喊出“我是陶虹的私人财产”,以此表明心迹。
    尽管在生活、事业上,她都堪称妥妥赢家,可也有搞不定的人——她的女儿。
    有一次在上节目时,谈到女儿,陶虹情绪一度失控,眼泪禁不住地流下来。
    她回忆说:有一次带着孩子外出,让孩子自己收拾家当。孩子平时收拾东西就慢,眼看着要迟到,突然“啪”地一声,女儿又把一大杯牛奶打碎了。
    这边东西还没收拾好,那边又打碎了玻璃。看着地上一片狼藉,白花花的牛奶洒了一地,陶虹整个人就火了,语气提高八度,冲着女儿大吼:“你干嘛呢?怎么回事儿!”
    那一瞬间,女儿被妈妈的咆哮如雷,吓得一动不动。
    也就是在那一瞬间,看着眼前呆若木鸡的女儿,陶虹忽然意识到自己不对。女儿眼中充满了恐惧,她也为自己的大吼感觉深深自责,于是赶紧冲过去,紧紧抱住孩子,并安抚女儿。
    之后,陶虹意识到,和孩子相处需要艺术,尤其是当他们犯错了,应该如何处理。她看了很多育儿的书,这些书多到铺满家里的一面墙。
    很快,第二次 “摔杯子事件”又来了。眼看着女儿又“闯祸”了,陶虹不仅没有大吼,她汲取上次教训,只是抱抱孩子说,别怕,没事,妈妈来处理。
    她从女儿眼神中,看到了自责、内疚。所以,她没有过多苛责。从那以后,女儿再也没有摔过杯子。
    果然,好的育儿方式会成就一个孩子,相反则会毁掉一个孩子。
    02
    和妈妈的慈爱不同,有的爸爸很严厉。但是他们也不会一来就大吼,而是有原则,不溺爱。
    当年,《爸爸去哪儿》第五季热播后,网友们被吐槽“最不会带娃”的陈小春圈粉。虽然他看起来“超凶”,但很有自己的一套。
    比如,有一次节目中要求爸爸和孩子们参加集体活动。陈小春带着儿子jasper也在其中。而jasper在别人紧张忙碌的时候,拿着喇叭喊麦,乐在其中、无法自拔。
    此时,站在jasper旁边的杜江叔叔,礼貌地冲着他做了一个“嘘”的手势,示意他安静一点。
    这一幕被坐在附近的陈小春看到,他的表情立刻严肃了起来。
    此刻,孩子jasper并没有发现老爸生气,还在和大家互动:“你好~能听到我说话嘛?”
    “你可以停止么?人家在讲话,你打扰到大家了!”陈小春先是发出警告。
    还没有意识到老爸已经很生气了,jasper仍提着脚下的石子。
    陈小春有点生气了,问孩子“你到底在做什么?”
    jasper这才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赶紧走向父亲,安静下来。
    陈小春懂得给孩子留面子,懂得先提示,让孩子意识到自己错误,而不是强加某些要求。这一点,小包总杨烁似乎就有所不同。
    杨烁的儿子叫杨雨辰,今年7岁,个高腿长,大眼睛白皮肤,一头软软的小卷毛,网友们看到他的第一眼就花痴捧脸尖叫:这是现实版小王子吧?
    小包总杨烁带着孩子录制《一起出发吧》节目,网友评论说“堪称军事化管理”。镜头给到父子二人一同下车,父亲走了左边,而儿子杨雨辰却从车子右边绕了过来。
    父亲看到后,立刻开始“杨家军”似管理方式,要求孩子绕过去,重新再走一起,和自己一个方向过来。
    出于无奈,儿子绕了回去,刚刚走到父亲身边,满脸不高兴。爸爸杨烁又开启着装检查,问到,衣服能穿好么?
    正当孩子低头整理衣服,杨烁已经开始上火催促了:“你快一点,所有人都在等着你啊。”
    孩子感觉到没有面子,抬眼看着爸爸。而此时,爸爸的火越来越大了……
    在孩子继续走路的时候,杨烁又一次叫住了孩子,“怎么走路的?不会走路了是吧?”
    “好,不会走路,你回去,重新走下来,对,就是现在!”
    孩子真的乖乖地走了回去,认认真真地走了下来。看到这里,很多网友戏称“感觉到自己的童年阴影”,因为杨烁教育儿子的方式,似乎总是以威胁恐吓为主。
    在现实生活中,这样的“虎妈狼爸”的教育方式不少见。有人说,中国式父母就是要通过打骂、恐吓,树立自己的威信,他们把孩子视作自己的附属物,而不是独立个体。这种教养方式下长大的孩子,能有多阳光、多自信?
    03
    养育孩子到底怎么把握好尺度?“严”和“宠”怎么平衡?其实,这只是一个方法的问题。
    第一,不要使用“打击性、诋毁式”的语句。
    伤人的话真的要少说,除了给孩子留下一辈子的阴影,真的对教育没啥用。孩子也是人,有理解力,有理有据、就事论事地跟孩子进行合适地沟通,效果会更好。
    第二,注意控制好自己的情绪。
    很多家长一着急,就不管不顾地怒吼、咆哮。但这样只会使孩子受到惊吓,未必能让孩子有多明白自己哪里做错了。试一试用温柔的语气,一样可以把事情讲清楚。
    第三,及时复盘和反省,不断进步。
    谁也不是天生就会做父母的,我们自己也是一边学习一边成长,我们需要经常日省吾身。如果发现自己真的做错了,那就放下所谓的家长的架子和面子,该道歉的时候就要和孩子道歉。
    孩子比你想得还要爱你,春风化雨地养育胜过暴风雷电似的责骂。因为,爱,就是清风、就是雨露,就是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
    # P1 \- x2 s# [# I
    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2-16 10:21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18 22:52 , Processed in 1.543430 second(s), 15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