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16746|回复: 1

是太难了还是太懒了,九年时间都学不好的英语,究竟有多难?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2-9 10:2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
    一直以来对于英语学习有无必要投入这么大的人力、物力和精力,很多人都有不同的看法,尽管我们看到在网上有很多人确实认为学好英语是非常有必要的,但也依旧有很多人表示完全没有这个必要。
    今天我这里不讲“有无必要”这个问题,因为再怎么纠结这个问题最起码在当下看来都不会很快就能有一个质的改变。所以我们先抛开这个问题,让我们重新好好去看看英语,看看它到底有多难,以及为什么很多人会学不好这个似乎已经很多人因为一直陷入“学不学”这个纠结而被忽略的问题。
    英语有多难?
    我们这里讲的“英语”指的是小学和初中阶段的英语。
    因为这两个阶段是所有孩子都必须要经历的学习,至于到了高中阶段,经过筛选之后绝大多数能上高中的学生在英语上的掌握最起码不会太差——不包括“应用能力”。
    而且越是好点的高中学生们的英语能力往往也会更强,毕竟就中考的分值来看,想要考高分,英语成绩也不能低了才行。
    比如前几天我在一个本地一个家长群里听一位我们当地最好高中的学霸家长做的经验分享,这位家长谈到英语的时候就有讲当她孩子刚上高中的时候,全校超过一半的学生他们已经把整个高中阶段的英语都提前学完了。
    对此群里发言交流的家长纷纷表示“英语应该早点学”或者是“英语本就不必按照课本进度来”等等。
    我说这个的目的只是想说:在很多人觉得英语很难、学英语很浪费时间甚至是干脆没必要学的时候,还有很多学生他们不但学好了当下的英语,还把未来的英语学习也学好了……
    当然,我这不是在鼓励、倡议大家都去效仿,毕竟学习能力是有差异的。
    但是影响学习成绩的并不是只有“学习能力”,如果连基本的认识都搞不清楚,那么极有可能空有一身的能力,但是却事倍功半。
    小学和初中英语到底有多难?
    我们先从人人都知道的一个学英语不可能回避的问题——单词量去看看这个难度。
    一般来说小学阶段对学生词汇量的要求是600-800个,初中一般是1600多个,但是优秀一些的毕业生可能会掌握到2500多个,到了高中正常要求大概是3500个单词,但是想要满足高分需求,这样的词汇量还是不太够的,一般来说如果能够完成选修教材9、10、11,则词汇量可达到4500。而高考想要考出很高的分数(比如130分以上)那么词汇量最好能够达到5000以上。
    当然,以上的这个说法其实分歧还是很大的,具体数字上我们可以看到很多人有不同的观点,但是可以肯定的是词汇量的多少的确会影响英语学习、考试,关于这点乎是不可能有争议的。
    我们这里先看看小学阶段。
    就以800词汇为目标好了,6年时间掌握800个词汇很难吗?
    好好思考一下这个问题。
    很久之前就有一个段子,有人问4岁孩子英语词汇量只有1500左右,是不是不太够。
    回答是:在美国肯定够,在海淀肯定不够。
    其实这已经不是段子了,4岁能够掌握这么多词汇量不是不可能,而且确实有很多孩子能够达到,但我们没必要非得如此极端,我们只看看在很多城市一直被热追的KET/PET考级,小学阶段考过KET的学生非常之多,而KET对词汇量的要求是1500个。
    而当下小学就能考过PET(词汇量要求是3500+)的也比比皆是。
    800个词汇量六年时间掌握几乎是不存在任何难度的。
    但为什么还是会有人觉得很难呢?
    原因其实很简单,因为学好英语只靠词汇量是远远不够的,况且很多人在背的时候方法单一、死记硬背导致记忆效果也很差。
    词汇量的掌握方式也很影响学习英语的体验感,比如纯粹的死记硬背或者是学英语只背单词的这种方式,想要提高成绩难度还是很大的。但是有足够的词汇量却是可以给提高英语成绩奠定非常好基础的,这点应该没人会质疑吧?
    学英语困扰最大的词汇问题本身并不应该是一个太难的问题才是,因为任何学生从理论上讲都有足够的时间掌握这些词汇甚至能够掌握更多的词汇。
    但是事实上呢?
    在同样的时间里很多家长宁愿会让孩子去学各种各样的奥数题、去学各种脑力开发的课程、去学什么培养逻辑思维、编程思维等等,却竟然没时间让孩子掌握区区千八百个单词,你会信是他们真的因为觉得英语很难吗?
    从这个角度讲,我认为还是太懒的缘故。
    学英语可以不用很困难
    觉得英语难的主要原因我认为不是因为英语本身难,而是学的人要么是认识上存在偏激的观点,要么是方法不当,要么就是以上两种问题都存在。
    一个看上去是最最笨的学习方法尽管不能够保证孩子英语成绩一定很好,但是绝对不会差,而且你都不用上任何的辅导班。
    那就是所有课本上的课文、单词都会背、会默。
    在这个基础之上坚持做点听力训练,坚持大点声朗读英语,以及在补充学习一些词汇,那么这个孩子的英语成绩最起码在小学这个阶段绝对不会差的。而到了初中,这样的方式其实也是会有很大作用的,但是随着语法的难度提高,会对学生听课、做题、总结等提出更高的要求,但是只要态度端正能够落实到笔头、能够坚持每天去读读、听听、背背,那么英语成绩一样不会差的。
    学好英语真的不是非得报班补课。
    当然,报班自然也有报班的好处,尤其是父母在这方面辅导、指导能力不够的情况下。
    我个人觉得英语之所以会让很多人觉得难,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我们的英语教学有点问题。
    课内的英语学真的有点更侧重“应试”的学法。
    而英语本身其实是一门语言。
    我们学英语尽管是会通过考试的方式来检验学习成果,但是英语学习的根本目标应该是能够让学生能看、能说。
    但是很长时间以来也包括当下,太多的学生似乎学英语只是为了考试……
    当下想要学好语文没有人会不重视阅读的,就连学校也会要求学生每个学期必须得读“必读书”,但是同为语言的英语谁见过有“必读书”?
    可是你要知道,英语的阅读体系是非常完善的,针对不同能力的孩子都会有适合他们阅读的书籍,而且种类很多涉及的内容也很广。
    在这点上我们的汉语文学是根本无法比拟的。
    所以你看,我们太多人宁愿早早就让孩子去读那些孩子根本不可能理解的甚至还是晦涩的各种名著,却不愿意花时间让孩子去读读很多适合他们自己年龄段的英文读物……
    都说学习语言需要一个“语言环境”,我们给孩子营造一个英语学习的空间环境确实不容易,但是让孩子们通过读本、视频、音频等方式给他们创造学习英语的氛围真的很难吗?
    一边觉得学英语很难,另一边明明有很容易的方法却不用,那么到底是英语出问题了还是学英语的出问题了呢?
    其实英语比起其他的所有科目尤其是那些理科来说真的一点也不难,它就是个语言,而语言学习本身只要是一个正常的人,怎么会学不好呢?
    我想可能是太多人没有关注“学好”而只是更关注“考好”吧?
    所以我认为“学不好”英语真的不是因为英语太难,就是因为太懒,而“考不好”英语则是正常的,因为其他科目你会发现其实也存在“考不好”的问题不是吗?但是你会觉得有很多人考不好就认为这些科目也有必要取消或者降低分值吗?考试终究是注定了只有少数人能考高分,大多数人成绩一般或者不够好的……
    最后建议各位好好想想这个问题:看看孩子们的各个主要科目(以中高考为例即可),你是否发现了其实只有英语这门课理论上讲是所有学生都可以不依赖学校、老师甚至是机构就能学好的课?
    所以它真的很难吗?
    我觉得学好它其实更需要的就是坚持而已,坚持读、坚持听、坚持说、坚持看、坚持交流……

    . `+ u4 N9 a$ }% {) B% u* i. {& u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2-16 10:29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4 08:23 , Processed in 0.290822 second(s), 15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