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42104|回复: 1

[育儿心经] 养好男孩,需要父母有“双打”的良好配合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2-8 11: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
    在大众的认知里,女孩乖巧伶俐,是父母的贴心小棉袄,经常无意做出的暖心举动,着实羡煞旁人。
    而男孩,就是那热不能穿、冷不挡风的皮夹克,属于谁有谁知道。
    其实,这是对男孩的一种偏见。
    看似一天到晚休息5分钟,惹事闯祸一整天的男孩,其实也有善解人意、体贴温情的一面。
    如果父母想他们多展现出与大众不同的一面,就需要掌握一些正确的指导方法,才能让我们面前调皮的小男孩,像变魔术一样展现出他可靠、柔情、充满魅力的男子汉形象!
    不怕男孩闹,就怕妈妈不懂“闹”
    全球畅销作家史蒂夫·比达尔夫,曾提到女孩和男孩的区别时说:
    “你可以到幼儿园亲眼看看。女孩会聚在一起玩,非常快乐;男孩却只知道疯跑,就像印第安人围着野牛疯跑一样。他们故意惹女孩生气,还和同伴打架。”
    这就是男孩。
    他们没有耐心,容易情绪激动,有时会对周围的人产生暴力的攻击行为。
    他们崇拜英雄,热衷参与表现自己勇敢的冒险,非要折腾得筋疲力尽了才愿意安静下来。
    这样不同于女孩的举止,容易让人们误会是男孩身体里的睾丸激素激增在作怪,忽视查找男孩表现异常的真正原因。
    一位幼儿园老师讲述了这样一件事:新来小男孩,入园还没一周,就被告状十几次。
    他妈妈气得站在班级门口,训斥男孩:“我真的一点都不想来幼儿园接你,谁家孩子像你一样啊!还不快点跟老师和同学道歉!”说完,就准备动手打孩子。
    幸亏老师及时阻止了妈妈的行为,单独和妈妈进行交谈。
    建议妈妈调整一下自己非打即骂的教育方式,尝试着理解孩子惹事的动机,用接受的心态,让孩子感受妈妈的包容和关爱。
    哪怕孩子第一次不愿意开口表达也没有关系,只要妈妈能够尽量保持耐心的态度进行沟通和引导,孩子一定会有所改变。
    有研究表明,妈妈的温柔细语和喜形于色的鼓励,会带给孩子安全感,令他们的大脑得到充分的发育,睾丸激素水平也会大幅降低,成为男孩掌握与他人交流的关键力量!
    果然,没多久,男孩用肉眼可见的速度开始改变。
    他不再惹是生非,也乐于尝试着和小伙伴友好相处。因为,在他内心深处,自己不再是孤单一人,最信赖的妈妈不但懂他也深爱着他!
    这是他安心改变的底气和勇气!
    忙碌的爸爸,也可以成为男孩心目中的“超级英雄”
    有人说,现在的父亲工作太忙,容易导致男孩过于依赖妈妈,养成自卑、懦弱等不可逆的性格问题。毕竟,妈妈再重要,爸爸才是男孩成长的榜样。
    例如樊登读书的创始人,经常会在讲书中提到自己和儿子之间的故事,他说:
    儿子上幼儿园的时候,在地铁上听到“终点站,土桥方向”,很好奇土桥在哪?他为了满足儿子的好奇心,就答应学校圣诞节晚会结束后,带儿子去看土桥。
    儿子高兴极了,整个晚上不停地跟老师说,我要去看土桥了!
    老师莫名其妙,不明白去看什么土桥,竟然让小朋友这么高兴。
    哪怕后来到了土桥发现并没有桥,他也依旧满足。
    因为爸爸愿意陪伴他去探索,也愿意重视他的想法,就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
    就算因为工作原因,樊登不得不经常出差,他也没有“丢下”儿子莫名失踪。
    他会在出差前和孩子好好聊一聊,爸爸为什么会出差?去哪?然后和孩子一起在地图上找出来;
    当他不在家的时候,他还坚持一天给孩子一个电话或者带孩子参与自己的工作。
    这让孩子心目中父亲的形象更加立体且丰满,甚至会在了解爸爸的过程中产生出一种喜欢和崇拜之情。
    如同心理学家弗洛姆所说:父亲,是孩子通往世界之路的人。
    父亲对男孩有着绝对的吸引力,男孩通过和他的相处,不断地去了解自己所处的世界。
    在和父亲的对比和憧憬中,开始尝试着有意识地进行自我认知和潜移默化的学习和改变!
    让自己成为心目中完美的男性的模样!
    养好男孩,需要父母有“双打”的良好配合
    闺蜜说,如果生了男孩就给爸爸带,这样男孩才会有阳刚之气,不会娘。
    闺蜜的想法是好的,但现实却是:养育孩子,从来就不是父亲或者母亲一个人的事情。尤其是男孩,母亲的感性和父亲的理性的爱,才是他们成长的助力!
    在看《小孩的神秘生活》的时候,我被里面一位叫尧尧的4岁小男孩深深吸引了。
    节目开始,老师让一名女孩做班长,组织其他小朋友一起做自我介绍。
    有几个男孩子不服,他们把女孩困在中间,围攻她:“你什么都不是!你就是一个小孩!”
    吓得小女孩无助地缩在角落里哭了起来。
    原本嗓子有些哑的尧尧,见此情景,忍不住地拍着大腿,竭力出声维护:“行了!够了!听班长的,谁还说话我看!”那霸气十足的样子,瞬间让几个调皮的小男孩秒怂。
    还有一次,尧尧和另一名女孩玩“蒙面贴尾巴”的游戏。女孩太小,不能迅速接收到尧尧传递给她的信息,急得尧尧大吼大叫,竟然把女孩凶哭了。
    这件事换成其他男孩,都会怪女孩“都是你的错,哭什么哭”。
    但是尧尧没有,他先是帮助小女孩一起完成游戏,然后再替小女孩擦干眼泪,安慰她说:“我不是凶你,我大声是以为你听不见我说话,才声音大了点。”
    最后,两人相视一笑的模样,连观察员都暖哭了。网友更是狂发弹幕“示爱”:尧尧的家教一定很好,这么有爱的孩子,父母一定付出了很多!
    记得李玫瑾教授说过:“在孩子早期教育当中,父母的精心陪伴才能获得孩子持久的心理影响力和控制力。”
    深以为然。
    日常生活中,尧尧的妈妈耐心细致,经常陪伴孩子做安静的事情,例如学习方面的引导;爸爸体力充沛,就经常陪伴孩子玩耍,例如角色扮演等方面。
    他们都用属于自己独特的方式表达和输出对孩子的爱,而孩子不但接收到了,也学着父母的模样,无条件地将这份爱回馈给身边的每一个人。
    幸福得妈妈都忍不住感叹:“尧尧人虽然不大,但经常是会主动帮助我们,就好像刻在骨子里一样。”
    但其实,真正刻在尧尧骨子里的东西,正是父母对他的爱,温柔细腻、坚强勇敢、善解人意、聪明懂事。
    试想一下这样一个温暖又可靠的男孩子走进社会,会有谁不喜欢吗?
    由此可见,身为父母的我们,不要把养育男孩看成是爸爸或者妈妈专属事情,也不要用“男孩就是这样”的单一视角去看待孩子,而应该用父母不同的爱去肯定、支持他们。
    让他们能够正确地看待自己、认同自己,将自己无处安放的精力变为珍贵的勇气、坚定的毅力和共情的能力。唯有这样,才能让他们在未来的生活中,走得更顺、更远!

    9 }8 A" m9 I3 `9 @: s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2-9 10:53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19 01:01 , Processed in 0.248560 second(s), 13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