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45702|回复: 1

[育儿心经] 愤怒的小孩,没你想的那么简单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2-5 11: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
    说起愤怒,我们的第一反应就是:愤怒是一种丑陋的情绪,是一种负能量。
    实际上,愤怒是来提醒我们应对危险的。
    如果一个人试图遏制自己的愤怒,注定是失败的。
    对于孩子也一样,一个经常愤怒的小孩,并不是简简单单情绪管理不好的问题。
    孩子想用愤怒来表达的意思,比我们想象的复杂得多。
    #危险和为满足的需求
    愤怒最普遍的原因就是对于生存或幸福的威胁,包括疼痛、饥饿和恐惧,以及陷入危险和孤独的预期。
    孩子刚出生的时候,就会哭,如果父母不给予关注,孩子的哭声从抗议升级到愤怒,发出尖利刺耳的哭声,就好像在告诉父母:你们为什么还不关注我,去做我想做的那些事情。
    肚子饿、大小便、肚子疼,这些对婴儿来说,都是很危险的感受,这也是最原始的愤怒。
    对于稍微大一点的孩子,如果父母关系不和,经常吵架,这对孩子来说也是一种威胁,会导致孩子经常愤怒。
    还有一种最早期的愤怒,源于未满足的需求。这一点可能是整个童年时期最主要愤怒的原因。
    比如孩子得了中耳炎,到了医院检查,他突然对父母和医生愤怒的喊道:“我的耳朵好疼,你们什么也做不了,气死我了。”
    这时孩子渴望得到帮助,减轻自己的疼痛,但是没有得到,反而越来越疼,这时候孩子就会用愤怒来表达了。
    #失败
    当孩子稍微长大一点,无法完成自己想要做成的事情时,就会很愤怒。
    比如孩子想拿桌子上的一个苹果,可他够不到,这就是他正在经历失败。
    这种失败的感觉不仅仅是他拿不到想要的东西,更是因为他无法“自己”拿到那些东西,这就是孩子最容易愤怒的原因。
    #羞耻
    羞耻经常和失败一起出现,我们经常说的恼羞成怒。
    这种体验来源于孩子了解周围人对他的期待是怎样的,并且能够衡量自己的表现是否符合他人的标准,通常,3岁之前的孩子无法把自己和其他人做比较。
    但是4岁以后的孩子就会经常出现羞耻感的行为了。
    比如孩子在早教机构参加搭积木的比赛游戏,不小心他搭的积木全倒了,孩子就会默默的把头低下,很有可能哭着跑去找妈妈,控诉组织比赛的老师,并且拒绝参加比赛。
    如果父母因此批评孩子,那么孩子就会把羞耻感看成很不好的感受,以后再出现羞耻感的时候,孩子会更加愤怒。
    #受伤的感觉
    3岁以后的孩子,对于情感威胁已经足够清晰了。
    比如孩子希望自己用马桶的,当他努力去做但没做到,把尿撒到外面的时候,如果父母因此批评孩子,孩子就会很受伤。
    很多父母会觉得孩子很玻璃心,动不动就哭,但实际上,孩子的内心很受伤,认为自己能做到的却做不到,并且渴望父母理解,但是又被父母训斥,的确很受伤。
    时间久了,孩子会把愤怒指向自己,觉得自己不够好,觉得自己能力不行,这大概是为什么很多儿童会抑郁的主要原因了。
    #不公平
    孩子到了四五岁的时候,愤怒里会出现一种新的诱因,就是不公平。
    在这个年纪孩子已经开始纠结“对”与“错”的概念,因此公平对孩子来说很重要。
    当孩子在交往中遭遇挫败、感到委屈时,一定会愤怒的大喊:“这不公平。”
    孩子还会为了公平而抗争,如果父母不理解这一切,就会觉得孩子很轴,这会让孩子更加愤怒。
    #抑郁
    如果一个孩子大部分时候看起来都很愤怒,或者他所表现出愤怒相对于原因来说小题大做,又或者愤怒已经干扰了家庭生活、人际交往和学校活动,那么愤怒可能是一种症状,预示着更严重的潜在问题。
    例如,一个孩子抑郁时,他和成年人抑郁表现不同。成年人的抑郁是悲伤的感受很强烈,但是孩子的抑郁,愤怒比悲伤更多。
    他可能一天大部分时间都非常容易被惹怒,其实孩子是在用愤怒来向大人求救,只不过很多父母理解不了孩子的信号。
    还有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或者学习障碍,很可能会让孩子积累很多愤怒并且一触即发。
    如果一个家庭中,父母经常愤怒或者有家庭暴力行为,孩子也会更多地用愤怒表达自己的情绪,并且像个炸药桶似得,一点就炸。
    那么如何平息孩子的愤怒,咱们下一篇文章接着聊。
    其实很多孩子的问题,来源于父母不够理解,不懂孩子行为背后的心理,把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一些正常的现象,当作问题来处理,违背孩子发展的规律,导致了真正的问题出现。

    ; _0 L) p% m& P% w: G& O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2-6 09:46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19 10:07 , Processed in 0.213686 second(s), 16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