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32974|回复: 1

[其他] 青年作家马婷新书《十亩之间》出版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2-4 14: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
    ! b+ i. e3 |2 g% k% i) N0 n
      陕西90后作家马婷的散文集《十亩之间》近日由陕西新华传媒集团·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这是马婷继《忆梦昔年》后的又一部散文集,是作者对30岁之前所经历的人间百态,所看到的美景风物的思索与感悟。
    书名《十亩之间》取自《诗经 国风 魏风》,表达了一种对诗意美好生活的向往。全书共分四个部分,分别为描写世间万物的“万物不言皆自得”;描写人间真情的“人生何处不相逢”;描写历史遗迹、人文风景的“生平只负云小梦”;以及描写生活百态的“若无闲事挂心头”。
    马婷系《中国青年作家报》优秀作者之一,自中学起开始发表文章,大学出版散文合集《忆梦昔年》。此前刚入选西安市委宣传部“百青人才”,作品《法门往事》则获得刚刚公布的“第三届丰子恺散文奖提名奖”。
    关于散文创作,她从少年时的我笔写我心,只为了抒发女儿家的心绪而作,到如今渐渐地成熟,多了些生活的感悟和思索后,也会为了文化传承,为了历史遗迹不被淡忘,为了生活中的一些触动人心的事物,去关注和创作一些东西。只是她说“总是喜欢关注别人不曾写过的素材”,一如《十亩之间》这本书中所写到的在中国遗失近千年后又传回来的乐器《尺八》,诗经中的《葛》与《甘棠》,《红楼梦》等书中碰到的香草《杜若》,非物质文化遗产《锦灰堆》与《酒海》等。其中《甘棠》《锦灰堆》《酒海》《曲江流饮》等文,她在创作之前都专门去实地考察,与相关人员了解资料。此外,《十亩之间》这本书中还收录了马婷在2017年丝绸之路采风后所写的丝路沿线的一些令她触动的风物。“这是在丝绸之路采风回来之后才重新开始写散文的,也是从那时开始,改变风格,由以前的个人化的情绪抒发开始慢慢地成熟和厚重起来。”马婷对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说。
    0 O, K! u$ k" c5 Q/ a6 Y+ S  L. `$ ?
    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2-5 10:30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18 09:39 , Processed in 0.219368 second(s), 17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