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56206|回复: 0

[其他] 一对五旬夫妻生活突然无法自理,背后原因令人惋惜……

[复制链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2-4 13: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扬州市
  近日,网上的一篇求助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和唏嘘。一对才50多岁的外地在通打工夫妻因用煤炉烧炭取暖,导致一氧化碳中毒,落下后遗症迟发性脑病,两人的女儿在网上求助筹款给父母医治。南通市第六人民医院(上海大学附属南通医院)神经内科主任称,这对夫妻都曾在该院住院,但可惜的是在“假愈期”后没有进行持续性治疗,导致病情加重。
  专家提醒,一氧化碳中毒患者即使感觉到好转,也不能仓促停止治疗,应该遵医嘱再坚持1-2个疗程的治疗,预防迟发性脑病的发生。
  半个月前,南通市第六人民医院(上海大学附属南通医院)神经内科病房,一个看上去已有50多岁,但行为举止却像两岁孩童的女患者引起了医生和病友的唏嘘同情。她眼神茫然,躬身躺在病床上抖脚“玩耍”,对于旁人的问话几乎没有应答,且吃喝拉撒全都无法自理。该院神经内科主任王洪亮介绍,她现在的智商仅相当于一两岁的孩子。一旁的丈夫肖先生看着妻子既担心又无助,53岁的妻子怎么突然就变成了“2岁的孩子”?
  结婚26年,妻子突然认不出丈夫
  “我们结婚26年了,她过年已经53岁了,可现在连我是谁都不知道。”肖先生望着病床上的妻子不住叹气,“上次出院时,一开始她还好好的,直到1月3号那天我回家时,发现家里门开着,她不知道去哪里了。找到的时候,她站在家附近的路边发呆,问她要去哪里也不说。”
  肖先生回忆,“之后她又跑出去好几回,一开始还认得回家的路,后来就不知道家在哪里了,还变得不怎么理人,经常忘事儿,反应越来越慢,行为也越来越像小孩儿。现在,她已经不知道自己是谁了,就连吃喝拉撒都没法自理。”
  该院陪检员张小琴也回忆道,“上一次她来住院时,有次中午带她去做磁共振,我用轮椅推她去放射科,一路上,她和我相谈甚欢。她很开心地说已经看好了,准备出院了。这次再次看到她,同她说话,她却没有任何回应。”
  治疗8天,自觉好转要求提前出院
  这一切还得回到去年12月中旬。那段时间,寒潮席卷全国,江苏多地气温直线下降,南通也于12月14日凌晨迎来初雪。肖先生和妻子王女士在通打工,13日晚,两人在集装箱简易铁皮房内燃起了煤球炉取暖,却因睡觉前没有熄灭碳炉导致一氧化碳中毒。
  被送至南通六院时,王女士已处于深度昏迷状态,肖先生症状稍轻,但也感觉头脑不清醒。经过高压氧舱治疗和急诊、神经内科抢救治疗,两人逐渐康复起来,意识转清。
  去年12月21日,治疗8天后,两人自觉一天好似一天,不适症状已消除,要求办理出院。然而,事实真的如此吗?夫妻俩已经完全康复了吗?
  “一氧化碳对脑血管有继发损害,一般情况下,需要高压氧治疗21天即3个疗程,再配合营养神经治疗,如治疗不彻底,会造成不可逆损害,有可能导致迟发性脑病。”纵然医生反复解释,但夫妻俩还是坚持出院。
  一氧化碳中毒后,警惕迟发性脑病
  出院14天后,王女士行为举止出现异常,丈夫肖先生联想起出院前医生的话,这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赶紧带着妻子来到医院“求助”。
  “根据王女士目前的情况,考虑是一氧化碳中毒迟发性脑病,她现在的智商仅相当于一两岁的孩子。由于已经错失了最佳治疗时机,治疗时长和治疗效果可能会受到影响。”听了医生的话,肖先生懊悔不已。
  没想到,妻子刚住院2天,肖先生也出现了迟发性脑病症状,表情淡漠,连100减7等于多少都算不出来。乘坐医院电梯几个小时后都没有回病房,后来被发现一直待在电梯里,却不知道自己要去几楼,如何按电梯按钮。一个原本幸福的小家,一对原本恩爱的夫妻,如今双双成了这样,不免让人叹惜。
  南通六院神经内科主任王洪亮表示,急性一氧化碳中毒患者经抢救后,在急性中毒症状恢复后经过数天或数周,会有表现正常或接近正常的“假愈期”。部分患者在“假愈期”之后的2-3周或1个月后,可能再次出现病情加重,并发迟发性脑病,表现为突然急性痴呆、精神障碍、肢体偏瘫、失语,震颤麻痹,出现幻觉、幻听,大小便失禁,甚至昏迷。
  王洪亮说,近年来,他已经接诊过多例迟发性脑病患者。他提醒,迟发性脑病是一氧化碳中毒最严重的并发症,脑细胞一旦受损之后很难修复和再生,高压氧是目前治疗一氧化碳中毒重要的手段之一,目的在于促进一氧化碳的快速排出,纠正一氧化碳中毒引起的组织中毒。患者即使感觉到好转,也不能仓促停止治疗,应该遵医嘱再坚持1-2个疗程的治疗,预防迟发性脑病的发生。

1 j2 Y3 {% Z1 p& ?/ i南通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19 13:06 , Processed in 0.161257 second(s), 13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