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24136|回复: 0

奋进新征程 勇当排头兵 | 建设银行南通分行:用金融之力激发实体活力

[复制链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2-4 09: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经济发展离不开市场主体,而市场主体的命脉和活力需要金融力量来守护和激发。作为国有大行,建设银行南通分行始终坚守服务实体初心,牢固树立新金融理念,聚焦重大项目建设,践行普惠金融战略,全力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6 D- G$ ~; p+ k- y( [6 t7 b' ~! t

贷款余额是体现银行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关键指标。2020年8月,建设银行南通分行贷款余额突破千亿大关。截至2020年末,该行各项贷款余额1146亿元,比年初增加273亿元,增幅31.23%,为南通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的原动力。

2 ~1 K6 f% ?4 C2 W0 T  i

支持重大项目跑出加速度


) t6 L$ |" A+ T0 @  a5 x

大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是高质量发展的“强支撑”。

4 w4 B' G: t: q; G+ O

1月12日,2021年南通市首批181个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全市上下迅速掀起项目建设的新热潮,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去年,全市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取得新的进展,新开工10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183个、5亿元以上服务业项目47个,在建百亿级重大项目16个。

6 L; h$ P7 t: c3 B$ ]4 }9 L+ {

在每一个如火如荼进行的项目建设背后,是巨大资金量的支持和保障,这离不开金融机构源源不断的“血液输送”。2020年以来,建设银行南通分行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号召,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金融服务,助力重大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1.png

去年底刚刚开通运营的盐通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沿海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交通脉络,也是苏北首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建设银行南通分行公司部负责人陈海军介绍,经过一年多的跟踪服务,建设银行南通分行于2018年8月在同业中率先获得盐通项目的额度批复。该项目以内部银团模式提供融资支持,其中南通分行提供26亿元授信额度,目前已投放9.3亿固定资产贷款。


6 C8 ]+ k& I# E

2020年7月1日,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沪苏通铁路建成通车,不仅方便群众出行,更起到提升城市能级、增强经济活力的效果。“自2013年该项目启动,我们便全程跟踪服务,全力保障沪苏通铁路项目顺利实施。”陈海军介绍,该行以内部银团贷款模式为该项目授信20亿元,建设期间累计投放17.51亿元,为该项目所涉单位等开设专用账户11户,对包含建设资金、农民工工资等铁路项目资金进行账户监管,为铁路项目顺利建设保驾护航。同时,在刚开始得知项目启动的第一时间,该行还毫不犹豫地改造老办公大楼供指挥部无偿使用。


+ _5 g) @  f" n& j- W; B9 M

抓项目就是抓经济、抓发展、抓未来。建设银行南通分行充分发挥集团优势,重点聚焦基础设施建设、先进制造业等重大项目,加强沟通对接、实时掌握进度,为项目建设主战场注入澎湃动能。目前,该行已为金红叶纸业、恒科新材料、通富微电子等先进制造业,授信26.5亿元;为海上风电工程、生物质能发电等绿色能源产业授信61亿元。据统计,2017至今,该行累计为国家、省、市级重大项目提供信贷支持300多亿元。
' l1 i0 u) g) P( ~5 ?; r

2.png

3.png

4.png


! Y1 h/ o' e/ U+ o  U* R1 j

践行普惠金融战略不放松

/ i' c0 ]" K$ w# |5 w

中小微企业是冲刺“万亿俱乐部”的中坚力量,是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本盘”。


/ h) f* p7 G! ~7 D+ s

发展普惠金融业务是建设银行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金融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举措。作为推进普惠金融建设的排头兵,建设银行率先将普惠金融确定为全行三大战略之一。对于南通建行而言,中小微企业是其普惠金融“咬紧”不放松的责任和义务。

5.png

某主营电气设备制造的民营小微企业。2017年底临近年关时,刚刚成立一年多、业务发展迅速的公司面临资金困境,建设银行港闸支行立即向其推荐“信用快贷”,并成功获批49.3万元解决流动资金难题;2018年,蒸蒸日上的公司经营通过“建行惠懂你”APP申请到“云电贷”99万元,公司企业发展迈上新台阶;2020年第三季度,该公司迎来疫情之后的销售“反弹”,周转资金短缺的负责人立即申请了建行的线上“抵押快贷”,几分钟后,178万元便到账一解燃眉之急。企业负责人感慨道:“建设银行持续不断的资金支持,是我们小微企业阔步向前的强大后援。”


" z0 G; \( |- Q( B  T/ K

针对小微、双创、扶贫、涉农等领域,建设银行南通分行聚合运用全行资源,以金融科技为支撑,加大信贷等各类资源投入,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金融便利性、可获得性,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能力。建设银行南通分行普惠金融部负责人介绍,去年3月,该行普惠金融贷款提前完成超百亿目标,当月底达到108亿元,到年底分行普惠贷款余额已达137.18亿元。

6.png

乡村振兴,是普惠金融的重要方面。该行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创新推出服务乡村振兴“能人贷”,目前已累计发放60笔,放款1500万元。针对涉农经营主体创新推出“苏农贷”产品,用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有效解决涉农主体缺乏抵押物的困境,目前该行已投放全省首笔“苏农贷”,贷款金额60万元。


, o6 z: |# v, f1 w2 R- [1 u1 K

在南通银保监分局的组织下,该行与苏农担公司、人民财产保险公司签订了银行、保险、农担支持南通恢复生猪生产三方合作协议,积极探索“银行+保险+担保公司+养殖户”等一体化金融服务模式,助力生猪产业链的发展,保障民生稳定。

# G' H! g# P: O2 m

普惠金融不仅要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还要向社会输出非金融服务,不断深化普惠金融服务外延和内涵。该行面向行内外开放建行大学,开展“金智惠政”“金智惠创”“金智惠农”“金智惠工”“金智惠学”五大社会实践,探索产教研用相结合的现代金融职业教育;依托辖内126家网点成立“劳动者港湾”、挂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建“心蓝通”志愿者服务队,不仅为户外劳动者提供喝口水、歇歇脚的地方,更打造了金融知识宣传普及的新阵地;针对拖欠农民工工资严重的现状,推出“民工惠”金融产品,有效缓解民生社会难题;搭建“裕农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1682个,打通农村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实现金融服务普惠进万家。

7.png

保护市场主体激发内生活力

0 I8 ^) r* `3 F2 u8 \

市场主体既是经济增长的“发动机”,也是稳就业的“顶梁柱”。


' Q* f, o2 u9 C& F; n$ |2 j

战疫情,建设银行还推出了“云义贷”专属服务,该服务是为医疗、农业等全产业链,以及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及企业主、个体工商户等普惠金融客群推出的信贷业务。据统计,南通分行共为稻谷种植、种子饲料批发、农产品加工等90个行业607户客户,授信4.46亿元。此外,还向南通产控集团发放流贷2亿元,用于支持其子公司南通运河桥国家粮食储备库等运营,保粮食安全、保产业发展和运转。


% E) @9 i& _% n: W5 b' F( y3 D: A6 I0 ~" V+ T* N

8.png

疫情得到初步控制之后,各地纷纷迎来复工复产热潮,这片满血复活背后离不开金融活水的浇灌。某轴承公司与建行2014年起就建立了信贷合作关系。2020年5月,刚刚复工复产的企业负责人犯了愁:受疫情影响资金回笼慢,但是前一年的“抵押快贷”即将到期,面临巨大资金周转压力。这时,建行的“无还本续贷”为他免去困扰,企业负责人感慨:“迅速!便捷!有了这么好的金融政策的支持,我们对企业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9.png


3 }7 h: l2 g" a
) g1 d7 h" M# q5 a! r

市场主体连着经济发展大动脉,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建设银行南通分行紧紧围绕“六稳六保”,落实落地落细金融支持政策,持续加大支持实体经济力度,扎实做好减费让利,增强市场主体获得感,激发市场主体实现更大发展活力。疫情期间,该行为中小微企业累计投放贷款161亿元,免收对公账户及单位结算卡取现手续费等6项,共计为企业减免费用188.22万元。大力推进无还本续贷业务;对经营困难小微企业,还将贷款合同期限延长半年;对受疫情影响临时性还本付息困难企业,还额外提供28天宽限期。在疫情最为严峻的上半年,该行为479户中小微企业办理延期还本付息,金额4.3亿元;优先采用“无还本续贷”模式服务企业,为139户企业办理无还本续贷,金额2.14亿元。

$ A$ c; M0 y0 Z; J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正处于发展风口、高光时刻的南通,开启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今年以来,在“班长”张晶的带领下,建设银行南通分行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全力为南通地方经济发展做好金融服务。建设银行南通分行行长张晶表示,未来路上将初心不变,勇做服务实体经济排头兵,在“十四五”新赛道上为南通腾飞注入更加澎湃的金融动能。


. e3 j& j0 U0 y3 Y
5 k5 P) d4 @& V+ Z8 ?6 Y
  F( e) P1 Y" a. [# G
南通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6 14:58 , Processed in 0.227687 second(s), 18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