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49258|回复: 1

[育儿心经] “熬婴大法”不可取,用对方法,哄睡可以很轻松!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2-1 13: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
    说起哄睡,妈妈们有没有觉得这个场景似曾相识:宝宝要睡觉了,妈妈必须得抱着她走来走去,嘴里哼着歌,手上一下不停的拍着哄着,关键是,不抱着睡着不敢放下宝宝,甚至于,明明宝宝已经在手里睡着了,可是为什么轻轻一动,她立马就醒了!宝宝体内像是有一个十分精细的内置陀螺仪,能够精密地监测你是坐着还是站着。
    于是有的爸妈就开始研究“自主入睡法”,戏称为“熬婴大法”。不过这哪儿是“熬婴”,明明熬大人嘛!
    就连养育了两个漂亮女儿的演员黄磊,碰上三胎儿子时,也被折磨个够呛:
    网友们感慨“恭喜你,在两个天使宝宝之后终于摊上一个睡渣”的同时,也是勾起了众人的辛酸泪:
    可见,哄睡这件事真的令很多爸爸妈妈头疼。
    有的宝宝必须在怀抱里就寝入睡,一放下就哭啊嚎啊。
    有的妈妈就想了歪招,把宝宝放在婴儿车里推来推去,推着推着宝宝就睡着了。这个方式实在是不推荐,首先宝宝的大脑还没有发育好,是很脆弱的,像一坨嫩嫩的豆腐脑,晃来晃去会对婴儿的大脑造成不可逆转的损伤,最好不要选择这种方式哄睡。再一个,这个即使能解燃眉之急,宝宝大一点后就不愿意躺在婴儿车上了,这种方法并不能一劳永逸。
    有的妈妈联合爸爸把宝宝放在浴巾上,两个人分别拉着浴巾的两个角轻轻地摇晃宝宝,摇上二三十分钟宝宝就睡着了。还是那句话,宝宝小的时候还可以用这种方法偶尔成功几次。等宝宝一两岁了,这就是个很费力气的体力活了,二头肌不够结实的够呛能用这招。并且宝宝应该也不吃这一套了。毕竟外面摇摇车还带声电光,比起浴巾摇来不知道要好多少倍。
    哄睡这么难,究竟为什么?
    1.孩子有没有不良睡眠习惯?
    有的宝宝的不良睡眠习惯是妈妈无形中给养成的。
    比如担心宝宝肚子饿,睡前拼命给宝宝吃到撑,半夜还要把宝宝拉起来喂一顿夜奶。
    担心宝宝憋尿半夜把宝宝弄起来把尿。我只能说这样做的妈妈真的是亲妈!
    还有的妈妈晚上想玩一会再睡觉,却不知道自己发出的声音或者房间的灯光都会对宝宝的睡眠产生影响。
    2.宝宝的能量清空了吗?
    就是黄磊在微博提到的“放电是否充分”。
    白天不出门,在家抱着手机和电视不停的看,运动量很少,午觉睡得很多,这都直接影响孩子晚上的睡觉时间。孩子的能量就像游戏里人物的血槽一样,不把所有精力释放干净了,晚上怎么可能乖乖睡觉?
    所以平时白天要多带孩子户外活动,小睡的时间不能太长。但是现在非常时期,大家最好还是别户外活动了,多在家里玩一些耗费体力的游戏也是可以的。还有个好方法,给孩子分配一些家庭劳动,比如打扫卫生,协助做饭,既培养了孩子的责任心,还帮助孩子消耗多余的能量。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孩子的运动量一定要适度,适度,适度!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因为过度疲劳也会让孩子晚上闹来闹去睡不着。
    3.宝宝睡前是不是玩疯了?
    每天晚上睡前1小时要控制好宝宝的情绪,睡前活动要静一点。
    千万不要玩容易让宝宝嗨起来的游戏。因为小家伙如果真嗨起来就会极度兴奋,你觉得在这种状态下你还有觉睡吗?
    4.宝宝的睡前准备做好了吗?
    也就是所谓的“睡觉仪式”:睡觉前给宝宝洗个热水澡,换上干净的内衣裤。确保宝宝不冷不热,舒舒服服。轻柔催眠音乐放起来。
    把这些睡前流程建立起来,宝宝的睡眠规律就建立起来了。
    5.睡前故事读了吗?
    让宝宝选一个睡前故事,坚持每天睡前给他阅读。就算他每天都要读同一个故事你也要面带微笑声情并茂地读给他听哦。因为这是这个年龄段孩子的特点,喜欢重复。
    故事讲完,房间光线调暗,然后不要忘记给宝宝一个充满爱的晚安吻。让宝宝在幸福与爱中入眠。
    睡前故事推荐
    《睡觉去,小怪物》
    这是一本夸张又幽默的睡前绘本,把孩子每天睡前一决雌雄的战斗场面,滑稽,搞笑又活灵活现地表现了出来。
    每一个看过这本书的人都会这么想,这画的不就是我家每晚的睡前故事吗?这里面的小怪物不就是我家孩子嘛。
    其实,小孩子好动,爱玩。让孩子去睡觉,就等于对他宣布不能再玩了。孩子会想尽一切办法,拖延时间,想多玩一会儿也是可以理解的。
    小家伙们确实调皮,捣蛋,花样百出到快要磨光你所有的耐性。但他们归根结底还是你们最爱的小怪物呀。比起朝他们大吼大叫,帮助他们建立正确的睡眠流程才是正经。
    《你醒了吗》
    其实,要是大喊大叫这种简单粗暴的方式能让孩子早点睡觉,那世界上大概不会有睡觉困难的孩子了。
    管理好自己的情绪,自始至终温和地对待孩子,用语言耐心地引导孩子。
    这些做法,都是这本绘本想要传递,也是很多妈妈值得学习的。
    《晚安,大猩猩》
    这是一本非常棒的睡前读物,整本书里没有多余的对话,从头到尾一直在不断重复着晚安,晚安。
    书中的场景安排在夜晚的动物园和管理员的卧室。昏黄的月亮,黑漆漆的夜晚,温馨的卧室,把入睡前的氛围渲染得恰到好处。
    尤其是看到大猩猩坐在管理员床上打哈欠,大象垂下鼻子,小老鼠躺在抽屉里把香蕉当枕头的时候,让读书的小朋友也产生了睡觉的欲望。
    其实,这些跑进管理员家的小动物们,就像刚刚和大人分床分房的小孩子。即使你给他关了灯,说了晚安,他们还可能会因为不习惯而偷偷溜回大人的房间。
    这个时候,大人不要吃惊也不要吵闹。只要像管理员的妻子一样,平静地把他们送回自己的房间就好啦。
    温馨tips:睡前“好行为日记”
    有一个亲子互动的好方式,适合平时工作忙碌,陪伴孩子时间少的爸爸妈妈,那就是每天晚上睡觉前,把他当天表现比较好的地方特别郑重地说出来——也就是“点名表扬”。
    比如:
    妈妈今天要表扬你哟。因为今天奶奶买菜回来的时候,你看奶奶提不动,就帮奶奶拿了苹果和肉,这样奶奶就轻松多了,胳膊也不酸了。你真是个体贴的好孩子。
    你今天和爸爸比赛跑步,后来输了,我看你本来想发脾气的,但后来又没有,是不是因为你觉得自己长大了,是男子汉了,所以就不能随便发脾气了呀?
    我看你今天吃了不少的青菜,是不是因为你想快点长高个,这样就可以打败怪兽,保护妈妈了呀?
    今天妈妈下班回来的时候,看见你把你的积木全部都收到玩具箱里了,小汽车也都放到你的车库里去了,你是不是也不喜欢家里面乱七八糟的呀?
    给孩子记“好行为日记”,是一种成本很低的教育方式:无需耳提面命,不用费尽心力,只需用心关注一下他每天的言行就可以——特别适合工作繁忙,没有太多时间陪孩子的家长。
    过段时间,你就会发现经过“好行为日记”后的小孩,每晚都会带着满足的笑意入睡,亲子关系越来越融洽,孩子也越来越自信。
    其实孩子的睡眠虽然总是出现迷之混乱,但是并非无解。只要你方法正确,坚持到底,很多问题都能够得到改善。毕竟良好的睡眠习惯不是一天两天养成的,只有坚持才能看到效果啊!
    ( Q/ J* w$ B, J  z% d
    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2-3 15:15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0 10:09 , Processed in 0.212648 second(s), 15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