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45125|回复: 1

[健康知识] 常做这类运动或有助于降血压!五个简单动作学起来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1-30 14: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
    在我国,高血压患者超过2.45亿,大约每3位成人中就有1人是高血压患者。为了降压,人们在生活中采取了很多办法,运动就是其中之一。因为简单方便,快步走成为高血压患者最青睐的一种体育运动。不过,发表在《体育活动与健康杂志》上的最新一项研究指出,与快步走相比,适当的拉伸运动降压效果可能更好。
    近40名平均年龄61岁的参与者参加了这项研究。他们被分成两组,一组每周做5次30分钟的伸展运动,另一组则以同样的时间快步走,以提高心率。
    试验开始前后,研究小组分别测量了参与者的坐姿血压、仰卧位血压,并用24小时便携式血压监测仪进行了测量。
    八周后,调整血压基线后,比较结果显示,伸展组的平均血压下降幅度比快步走组要大。
    研究作者认为,这一发现很重要,因为它为人们提供了更多降低血压的锻炼选择。“每个人都认为拉伸运动只是拉伸自己的肌肉,但当你拉伸肌肉时,你也在拉伸所有输入肌肉的血管,包括所有的动脉。”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研究生物力学和人体运动学的专家 Phil Chilibeck表示,拉伸缓解了动脉的僵硬度,意味着对血液流动的阻力变小,可能导致了血压降低。
    先前在动物和人类身上的研究表明,拉伸可以改善肌肉和组织的血液流动。一项试验还发现,拉伸是血压正常的女行在怀孕期间降低血压的有效方法,比走路更有效。此外,拉伸可以加强结缔组织,提高柔韧性,帮助我们的身体适应不断增加的锻炼强度。
    除了缓解血液流动,还可能与拉伸时自然伴随的缓慢受控呼吸有关。瑜伽练习中的呼吸练习与降低血压有关,但这也意味着很难将呼吸的效果与伸展本身分开。因此,拉伸到底是如何降低高血压的,还需要进一步研究。
    当然,这项试验同样存在不足之处。首先,是否完成运动完全依靠的是参与者的自觉,收集到的信息也都是自述性的;此外,参与者数量较少,只有35人完成了整整8周的锻炼计划。
    但这项结果至少告诉我们,下次运动时,不妨在运动清单上增加拉伸练习,也许会对血压的控制产生意外的惊喜。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虽然拉伸运动对降血压有益,但不建议放弃其他锻炼形式。在这项研究中,步行组比拉伸组的腰围减少更多,这表明过快步走等有氧运动来增强心率仍然是一个好办法。
    散步、骑自行车或越野滑雪都对身体脂肪、胆固醇水平和血糖产生积极影响。因此,为了整体心脏健康,最好在有氧运动中增加拉伸练习。
    5个适合居家做的拉伸动作
    说完拉伸对控制血压有益处,那么生活中,哪些拉伸动作可以做?又有哪些技巧呢?健身教练浩克给大家推荐了以下五个动作,由从背部到大腿,只需几分钟,就能舒展开自己的身体。
    (动作指导:健身教练 浩克;动作示范:Joy)
    动作一,拉伸背部,双脚与肩同宽,手臂向前伸,身体向后坐。
    (动作指导:健身教练 浩克;动作示范:Joy)
    动作二,拉伸腰部,双手打开,吸气抬腿,呼气将腿伸出,肩膀不要离开地面。
    (动作指导:健身教练 浩克;动作示范:Joy)
    动作三,拉伸腰部外侧,吸气坐直,呼气侧屈尽量向下。
    (动作指导:健身教练 浩克;动作示范:Joy)
    动作四,拉伸臀部,双手拉住大腿,向上拉,不要憋气
    - P% m6 U2 W. [) f( h

    2 S( F8 a9 ~4 i" I- ]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1-31 10:35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5 15:24 , Processed in 0.222482 second(s), 14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