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63429|回复: 1

“每天很累很累”, 内卷时代的学业压力,正在压垮孩子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1-28 13: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
    01
    前段时间, 在我们的“有问必答”栏目中,有个提问让我倍感心酸。
    短短几句,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因为成绩不好,被父母质疑,放弃的孩子。他的内心有多彷徨无助,实在无从得知。
    “分分分,孩子的命根”这句话背后,是无数个被学业压力压得喘不过气的孩子。一旦成绩没考好,面临的就是父母的冷眼与责骂。
    就像这个提问的孩子, 也许他懂事,善良,在别的方面有特殊的天赋,然而这一切都比不上考上好高中来得重要。
    在父母心中,他的命运已经被宣判了,那就是废人。一个成绩不好的孩子,不被学校接纳,被最亲近的父母否定,这样的压力实在不堪重负。
    在韩国纪录片《学习的背叛》中,我们看到了邻国高考竞争的残酷。
    16岁的艺媛的目标是医科大学,而想踏入医科大学的第一步就是考上首尔这所医科通过率最高的一等私立高中。
    为了这个目标,凌晨2点睡觉变成了奢侈。不把满满的每日学习计划完成,她不能去睡觉。写不动了,用橡皮筋把手和笔绑在一起,每天瞒着父母喝5、6罐咖啡。
    但即使这么努力,艺媛还是困扰,她不敢停下,到了考试周甚至每天只睡3个小时。
    高中生政民从高一起,从来没有缺席过一节晚自习。然而,这么努力了,成绩还是下滑了。
    因为一道2分选择题的失误,他崩溃到哭泣。
    不是孩子脆弱,而是在他们的世界,分数成了一切。
    现在的教育资源越来越丰富,但是这也意味着现在的孩子所面临的学业压力,可能是之前几代人的数倍。
    据《中国青年研究》的数据显示,“00后”上课外班的时间大幅度增长,课外补习时间是90后的三倍。他们的课业压力更重,以至于娱乐时间集中压缩在了晚上和凌晨,恶性循环使得睡眠不足。
    为完成各种作业、上各种培训班,00后的课业负担已经难以承受。
    考出好成绩,上好的学校, 成了环绕孩子耳边的魔咒。
    有人说,中国的孩子太难了,要背世界上最沉的书包,参加世界上最多的考试,最早品尝孤独与压力,最晚享受初恋。
    当大人抱怨着996的职场压力时,这些全年都在学习没有休息的孩子, 身体和心理上承受的压力,根本不比大人少。
    02
    2020年, “内卷”这个词火了, 放到教育方面更是已经到了不可理喻的程度。
    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家长被焦虑裹挟着前行,生怕因为自己太佛系,耽误了孩子的未来。于是,大家把自己搞得越来越累,以至于竞争变得更加激烈,成了一个恶性循环。
    根据2019年的《成长焦虑白皮书》报告显示,91.5%的父母对孩子成长方面的问题,感到焦虑。而完全不焦虑的父母,仅仅只占1.6%。
    焦虑的父母,疲惫的孩子,似乎成了一个标配。
    在纪录片《起跑线》中, 7岁的汤笑嫣生长在北京这个教育资源最丰富的的城市,也同样承受着非常大的课业压力。
    除了学校的学习,她周末的课余时间都被妈妈安排满了。
    一到周末,北京街头各个兴趣班里,就是母女俩奔波的身影。
    在面对镜头时, 汤笑嫣的妈妈说:
    “从小到大,十几个吧…… 我告诉你这不多,我有朋友的孩子从周一上到周日呢。
    别人都上,你不上就落后了啊。”
    重压之下的汤笑嫣,其实是没有一点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
    她说:“有的课是喜欢的,但还有一些并不感兴趣。但她不敢对妈妈的决定,因为妈妈会不高兴。”
    像汤笑嫣这样的家庭不在少数, 做父母的不希望孩子落于人后,现在辛苦一些,不过是为了将来有更多的选择。
    然而, 孩子的心灵与身体都承受不了这么大的压力。
    之前我们在网上看到一个高中生的留言:
    “压力太大导致我经常做噩梦,每天只有四个小时左右的睡眠,第二天筋疲力尽,睡眠不足掏空了我的身体。”
    没有一个好的身体与心态, 孩子可能会变得变得自卑、抑郁、厌世,很多的家庭悲剧就是这样发生的。
    03
    在孩子求学的路上,一定会充满竞争和压力,作为父母,我们能做的就是不把自己的焦虑转移到孩子身上, 帮助他们疏导这种压力。
    1. 考不好没关系
    在综艺《考不好没关系》中,有一位爸爸令人印象深刻。
    在看到那些因为自己没能抢到机会而让父母失去答题机会的孩子哭泣的样子时,他选择了退赛。
    因为对于他来说,输掉比赛没有关系,但是对于孩子来说会是一个重大的打击。
    他在后台对女儿说:
    “爸爸是从云南出来的孩子,我考到苏州上大学,我比全学校的人都低两百分,到今天为止,你爸没考过一次轻松的试。
    而我这一生当中,多么期待一句‘考不好没关系’。
    父母的理解,就像一面墙撑着孩子。
    我们都知道,人的一生会面临各种各样的挫折,学业只是这些挫折中的其中一个,考不好,不意味着输掉整个人生。
    2. 学渣孩子也有发光的一面
    前不久,得到央视新闻点赞的9岁男孩麻文博, 在发现着火了之后,先把爸爸和外公喊醒。
    在下楼逃生时, 依次敲响了2楼和1楼邻居家的房门,告知着火的消息。
    到了楼下之后, 他又对着对着整幢楼大喊示警,最后,他当街拦下一辆车,请司机帮忙拨打119报警。
    这一系列举动冷静果断, 正因为他,18名居民,没有一人受伤。
    这么优秀的孩子,其实在爸爸眼中却是个“学渣”。但是经过此事之后,爸爸发现了自己眼中不努力的孩子原来也有自己的闪光一面。
    我们要承认,不是每个孩子都是学霸。
    也许成绩不好,但是他们仍然是独一无二的,在其他方面也有着自己的天赋。
    3. 放弃那些不合理的高期待
    看过一则名为《继承者》的短片, 小男孩有个当宇航员的梦想,他的屋子里挂着宇航员的画像,火箭的模型。
    但是一天晚上, 父母却用奖状代替了画像, 渐渐的,男孩的屋子里全部被奖状和课本填满。
    那个名为梦想计划的盒子也被收走了。按着父母的设想, 男孩一点点长大了。
    但是他发现自己变成了一具提线木偶,麻木着一点点按照父母的要求向前走着,眼睛里再也没有了光亮。
    高期待必然会造成过强的控制欲, 这样的父母把一切安排好,却从来没有问过孩子真心喜欢、向往的东西。
    如作家陈丹青所说:
    “教育的最终目的,是要把人的创造力量诱导出来,将生命感、价值感唤醒。孩子们一旦得到更多的信任和期待,内在动力就会被激发,会更聪明、能干、有悟性。”
    有句话其实说的扎心而真实:大多数孩子终将变成一个普通人。
    然而, 一个快乐,乐观,健康的孩子,有一技之长可以养活自己,这已经是非常幸福的事情了。
    这个时代的孩子,已经很辛苦了,不要让家庭再成了压垮他们的那根稻草。

    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1-29 10:42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19 15:20 , Processed in 2.311344 second(s), 16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