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54200|回复: 1

如果有机会重新来过,我再也不会逼孩子考什么985名校了!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1-27 14: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
    人人都希望孩子能上名校,但上了名校就一定会非常幸福吗?同事王大姐说了她的烦心事。
    王大姐说:孩子一直很优秀,是她的骄傲,高中毕业顺利考上一所有名的985大学。但如果有机会重新来过,我再也不会逼孩子考什么985名校了。原因很简单。
    第一:越是像985这样的名校,竞争越激烈,孩子越累,精神压力越大。
    王大姐以为,只要孩子考上了名校,就万事大吉了,孩子轻松大人也轻松。
    谁知道,听了孩子在校的情况后,王大姐开始着急了,甚至是后悔了。
    孩子说,学校的优秀生太多太多了,和人家一比,自己根本就是个学渣。既然遇到了强劲的对手,唯有更加努力地学习。但学霸集中的地方,大家都很努力。虽然上了大学,但很多同学12点前没有休息过,就算周末,也很少有人睡懒觉。所有人都很努力,都很拼命,都想保研,都想拿奖学金。
    但保研率最多不到10%,就那么多,大多数孩子注定是没有希望的。
    孩子说,太累了,感觉比高中还要累,这里的竞争气氛太可怕了,人人都在拼命往前跑,我真害怕自己会掉队。
    实际越是像985这样的名校,竞争越厉害,内卷也越厉害,人人都想超越别人,孩子们精神压力也越大。
    想到这些,王大姐就不寒而栗。这难道就是一直梦想中的大学?
    第二:就算985名校毕业,大多数也不过是拥有一份养家糊口的工作,年薪几十万的很少很少。
    很多人常常认为,只要上了985名校,毕业后就能找一份年薪几十万的工作,就能过上人上人的生活,真的是太天真了。
    王大姐的孩子说,就算考上985名校 ,大多数同学找的工作实际也很一般,他的那些学姐学哥很多月薪也不过一万多元,房子买不起,工作也不轻松,比那些一本二本的学生也不强多少。
    只有一些家庭背景比较深厚的,找的工作还不错,也不用买房,日子还过得比较惬意。大多数人,真的是普普通通!
    至于年薪几十万上百万的,他还没听说过,就算有,也是中年以后了,但也是很少很少的。奢望通过上名校发大财真的已经不太可能了!
    第三:名校的孩子得“空心病”的很多,抑郁的也很多,大多数都有心理问题。
    所谓的“空心病”,指的是价值观缺陷导致的心理障碍,症状为觉得人生毫无意义,对生活感到十分迷茫,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现在名校的孩子得空心病和抑郁症的就比较多。
    俞敏洪曾说过:我不管我的孩子上什么名校,名校的孩子心理问题都很严重。
    为什么越是名校的孩子越容易出现各种心理问题呢?实际原因很简单。名校的孩子学习都很努力不甘心落后,所以精神压力都很大。另外名校的孩子精神长期处于高度竞争状态,没有丝毫的放松,容易出现精神崩溃、绝望等。
    名校学生跳楼自杀的也不是一个两个,所以名校的孩子真不一定就是最幸福的。
    王大姐说,自己就一个孩子,也不奢望孩子以后怎么发达富有,更不奢望孩子有什么功成名就,只要孩子开开心心健健康康,自己就很知足了。
    看到孩子每天压力那么大,那么痛苦,王大姐一度很自责,是不是自己错了,从小逼迫孩子好好学习,给孩子的压力太大了。
    如果活得那么痛苦不开心,活得那么辛苦,还不如当个学渣。难道做一个平庸的快乐的人不好吗?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活法,真的不必非得追求什么“人上人”的生活,只要孩子幸福快乐健康,实际比什么都重要。
    大家的看法呢?还会逼孩子考什么985名校吗?

    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1-28 09:15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3 15:44 , Processed in 1.033029 second(s), 15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