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40656|回复: 1

[其他] 好书推荐|《候场》:“李诞”的自我内卷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1-27 13: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
    《脱口秀大会》和《奇葩说》,最近一不小心就被李诞最新创作的小说《候场》种了草。火速买了一本却迟迟没有翻开。有一天刷抖音时,这书又一次被一个很喜欢的推书Up主提及,她用清透温润的嗓音说,最近读到一句比“人间不值得”更丧的话——“我配得上死亡,你们不配我活着。”“如果你正在困境中,迷惘、痛苦、‘不舒服’,会思考人活着的意义是什么这种问题,推荐一看。因为你说不出来的话,形容不清的感觉,别人理解不了的心情,李诞都写在里边了。”听她这么一说,我被勾起了想看看这句话到底在哪儿的欲望。
    这本书里,李诞写了一个叫做“李诞”的人的故事,怎么干上脱口秀,怎么进了娱乐圈,形形色色的朋友,过去的爱情,现在的婚姻,以及在字里行间充分表达出来的、来自看上去过得还不错、事业家庭为人称道的“成功人士”深深的痛苦和忏悔。
    就在这两天的某个临睡前的晚上,终于看完了李诞的《候场》,心里有些唏嘘。孤独和敏感赋予这个人如此多的思考与才华,他一边以此傲世享福,一边为此唾弃迷惘呻吟,一边痛不欲生地觊觎死亡的瑰丽神秘,一边坦诚布公地用华丽丽的文字游戏诠释贪生怕死。
    应该说这是一本很有趣的“小说”,一开始很多人应该都是抱着看八卦的猎奇心态去买书“挖宝”,读到一小半时确实有点收获,但也会感到别扭晦涩,想放弃的同时觉得李诞这家伙的文学素养也就那么回事吧,还不就是仗着自己的名人效应给自己贴金。可能此时有些人就彻底放弃了,毕竟翻开书对于很多现代人来说已经就相当于读完且自己很博学了。
    但还有些人可能放下了,隔了两天,突然某个不经意的瞬间又砸么出点味儿了,寻思着,诶,这所谓的小说后面,李诞还说啥了?这是小说吗?怎么没有虚构的内容?诶?我怎么知道他写的就都是真心话?真实的事?诶?他不是说自己写这书的基调就是尽可能的诚实吗?那我再看看吧。
    我就属于这类,于是又拿起来读,这一读不要紧,看到了最后一部分——他状若疯癫胡言乱语地编排着书中现实与书中虚构的丰富时态的交叠时空的情景,稍不留神就被绕得迷惑读不懂了,再倒回去看一遍,状若明白地继续看下去。看到最后,怅然若失,唏嘘一地。
    我本不相信李诞能写出什么高级的文学作品来,一来因为此前并不了解他的作品与文风,二来也因为此前多是在视频节目中以为自己了解的李诞就是那样顽皮圆滑且聪明虚伪的。谁知道,看了这本书,他自称翻开了肚皮似的袒露心声,我反而有点尊敬起他来。虽然我心知肚明他大几率地最看不上这些爱戴追捧与尊敬,但我还是要诚实面对自己油然而生的尊敬。尊敬他思考的功力与深度,尊敬他敢于假借小说之名把这些思考公之于众,更尊敬他身在名利场,依然保有一颗赤子之心,虽然丧且刁;依然有追逐生命真谛的初心与勇气,虽然可能永无答案且不断折磨自己;依然没有放弃通过各种方式拯救不开心的自己,虽然效果并不明显且有钻牛角尖的高度倾向……但我仍愿意为他的文字付费、为他的情怀动容、为他的思考献上尊敬。
    看完以后,我反而不太认同喜欢的那位Up主所说的推荐词,李诞自己都没理清的那些愤懑怨念、纠结不清、苦不堪言,如果没有一颗强大的内心、小太阳爆棚的正能量以及较好的疏解情绪能力,看这书还是有点风险的。不过,如果作为想了解李诞如何成为并剖析“李诞”的读者,那倒也不妨一看。
    ) L5 N5 Y6 ]1 N% y
    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1-28 09:17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3-29 16:31 , Processed in 0.550649 second(s), 13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