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72284|回复: 1

[转载空间] 婚活族:像找工作一样找对象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1-25 14: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

      " s3 W$ k6 q0 t+ G7 J& `$ p1 [5 i

    # V8 a7 H  f. v1 B

      比起懒得相亲、不想结婚的佛系青年,像找工作一样认真地找对象、为了结婚撸起袖子向前冲的婚活族,无疑活得更加积极。

    + n3 Y$ ^4 U2 ~8 ]! G
      俗话说“三十而立”,2020年,年纪最大的一批“90后”已经30岁了。然而,处于婚龄的“90后”在找对象方面却表现得越来越佛系,“随缘吧”“无所谓”“有也行,没有也行”“懒得出门”成了他们的口头禅。一直单身又懒宅、不主动扩展社交去认识新朋友,这种“自杀式单身”渐渐成为一种流行病。
      2020年“双十一”前夕,珍爱网联合苏宁易购发布了《2020双十一单身人群报告》,调查显示:“90后”眼中的“注孤生”操作排名前三的是:宅(27.37%)、社恐/社会圈子小(16.99%)和无心恋爱(16.01%)。显然,单身青年们欠缺一些主动交友的活力和勇气,在这方面可以抄抄婚活族的作业。
      “婚活”一词是由日本著名社会学家山田昌弘提出的,意思是和结婚相关活动的总称。“婚活族”是以找工作的态度和决心来找结婚对象的未婚女性,她们为了结婚而积极地行动,学习化妆、烹饪、礼仪或人际关系等课程提升自己的竞争力,参与各种与结婚有关的相亲、约会等活动圈子,为自己主动创造和赢得机会,并不把财富作为择偶的唯一标准。
      那么,婚活族在找对象的过程中是怎么操作的呢?

      
    - \3 ?' W9 o* _+ {  d
    * h) P% V3 N# U: b1 c+ P

      真爱,可以“圈”得到
      北京女孩玉珏来自单亲家庭,10岁那年,她的父母离婚了。离婚后,爸爸就很少来看她,仿佛她不是他的孩子。所以,在她的心中,爸爸是一个没有家庭责任感的人。
      庆幸的是,妈妈比较豁达,从没在玉珏面前说过前夫坏话;对女儿的教育始终是积极正向的,给予她的爱也并不比正常家庭少。因此,玉珏被妈妈培养得很优秀,性格阳光又懂事体贴。
      2010年,18岁的她以优异成绩考入北师大,大学四年靠做兼职赚取生活费,不仅减轻了妈妈的负担,还锻炼了自己的社交能力。大学毕业后,她找到一份待遇很好的工作。
      工作不久,她就开始规划自己的婚姻,“我一直觉得,婚姻是人生大事。我是一个为了结婚能撸起袖子向前冲的人。”
      玉珏非常清晰自己想要找一个什么样的对象—一个有家庭责任感的男人。知道想要什么,既节约了她的时间和经济成本,也让她明白在什么圈子里可以遇到这类人,“婚活”成效显著。
      一般来说,有家庭责任感的人,社会责任感也会比较强,所以玉珏加入北京一个公益慈善志愿队,成为一名帮扶弱势群体的志愿者。这个志愿队由来自各行各业的青年志愿者组成,每周六开展一次帮扶活动。
      一次,玉珏和几个志愿者去儿童福利院看望孤儿。路过一个小公园时,看见一只猫咪趴在一棵大树的顶端,惊恐地大声叫着,不敢下来。一个叫郑洋的志愿者立即爬上树,把猫咪抱了下来,还温柔地为它撸毛,安抚它。顿时,玉珏对郑洋产生了好感,他对小动物都这么有爱心,一定是个内心柔软、善良的人,她开始默默地观察他。
      不久后的一天,玉珏和郑洋去给一位独居老人代爷爷打扫卫生,发现代爷爷发着高烧躺在床上呻吟,两人赶紧把老人送到医院救治。因为代爷爷的两个子女都在外地工作不能赶回来,玉珏和郑洋主动留在医院陪护老人。
      护理期间,玉珏趁机和郑洋探讨对家庭的看法,“你觉得对一个男人来说,什么最重要?是事业还是家庭?”
      郑洋不假思索地说:“男人做事业,就是为了让家人更好地生活,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如果事业和家庭发生冲突,我宁愿选择做一份普通的工作,把家人照顾好。因为男人就算有一个很好的事业,如果没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也不会觉得幸福的。你看,代爷爷的子女都是社会精英,但是连父亲住院都赶不回来,事业再成功又有什么意义呢?”
      玉珏又顺着他的话,很自然地聊起他的家庭。郑洋说起父母时一脸幸福,看得出来,他和父母的关系非常融洽,而且懂得感恩。玉珏告诉自己:“这个人,就是自己理想中的结婚对象。”
      从那以后,玉珏开始主动接近郑洋,经常和他一起参加活动。随着交往的增多,郑洋也对这个性格开朗、做事认真踏实的女孩产生了好感,主动向她表白。
      现在,玉珏和郑洋已经结婚6年,有两个可爱的孩子,生活幸福。婚后,郑洋经常陪伴孩子,和玉珏一起分担家务。而在郑洋的影响下,玉珏发自内心地爱上了公益事业。做公益,成为他们共同的人生追求,让他们的生活充实又有意义,也让他们的心靠得更近。
      郑洋不是传统意义上的金龟婿,他家境一般,事业心没那么强,工作收入和玉珏差不多。但比起风光嫁人,玉珏更看重男人的家庭责任感,“因为我懂得,有家庭责任感的男人永远不会让妻子和孩子活在‘兵荒马乱’中。嫁给这样的人,福运会一路相随。” 玉珏让记者意识到,婚活族的目的是走入婚姻,但是他们对结婚对象的选择并不盲目。
      比起在合适圈子里找对象的操作技巧,玉珏最难得的地方是活出了自己。比起其他单身男女,玉珏有足够的资格和理由让自己在婚恋方面消极被动甚至选择不婚—她的父母离婚,而且父亲很渣。但是,她没有把自己当成父母失败婚姻的附属品,而是用积极的心态去憧憬、筹划和经营自己的婚姻,这种不怨恨、不甩锅、为自己负责的积极心态,才是她真正吸引郑洋的地方。

      
    , i9 F6 z/ t9 }2 E" y' K8 {4 X0 s7 c# e9 W6 A1 }6 r; w

      拒绝凑合的落跑新娘
      婚活族也并不等同于恨嫁女,有些人甚至曾经逃过婚。
      上海姑娘黎月,在大学毕业前夕当了落跑新娘。因为她发现,青梅竹马的未婚夫凡事依赖父母,没有独立生活的能力,未来根本不可能成为一个合格的丈夫和父亲;而且他非常不尊重她,霸道地阻碍她发展自己的事业,这成为他们之间不可调和的矛盾。
      因为在婚礼筹备期间和未婚夫分手,一些风言风语冒了出来,说她太现实、功利,为了攀高枝,一脚踢了相恋多年的未婚夫……
      黎月并不介意在别人眼里自己是一个怎样的形象。对她来说,婚姻和事业一样重要,她不想在凑合的婚姻里过将就的日子。虽然爱情可遇不可求,但她坚信,只要自己足够优秀、主动出击,一定能遇到一个优秀的他。
      为了提升自己的形象和谈吐,高挑美丽的黎月报名参加了环球国际小姐选拔赛。经过角逐,她取得了中国赛区前5名的好成绩,并签约一家著名的模特经纪公司,事业开始顺风顺水地发展起来。
      经过不断地训练、演出和比赛,黎月的气质、谈吐、仪态都得到了不断提升,举手投足间非常优雅自信。
      26岁时,黎月觉得自己有资本好好谋划自己的婚姻了,开始积极行动起来。刚开始,她听说上海有一个会所,里面都是优质的单身男人。每次参加会所举办的活动,她都会精心打扮一番,大到礼服样式,小到指甲油颜色,每一个细节都做得一丝不苟。但参加了几次活动后,黎月发现这些男人经常更换女友,物化女性,并不是适合结婚的对象,于是果断地退出了。
      为了拓展自己的社交圈,黎月到高尔夫球馆办了会员证,坚持每周打两次高尔夫球,结识了不少球友。一位女球友蒋洁是一家教育集团的高管,她和黎月特别聊得来,两人从球友慢慢变成了无话不谈的闺蜜。
      通过蒋洁的介绍,黎月认识了从澳大利亚留学归来的博士佳宇。蒋洁告诉黎月,佳宇不仅事业有成,而且特别绅士,非常尊重女性,男女关系简单,没有不良嗜好。黎月听了怦然心动,这不正是自己一直寻找的优质男人吗?
      黎月像准备时装走秀一样认真地准备自己的约会,将自己最美好的一面呈现出来,第一次约会就让佳宇对她印象深刻。很快,佳宇向她展开了热烈的追求。而随着交往的深入,佳宇的表现也印证了蒋洁对他的评价:他从不干涉黎月的工作,充分给予她尊重和独立的空间;但是当她表示需要他帮忙的时候,他就会提出合理的建议,并告诉黎月:“我永远是那个陪你一起上战场的人。”这让黎月更加有底气,工作得更出色。
      2020年10月,黎月满怀憧憬地嫁给了佳宇,夫妻俩生活得甜蜜而幸福。
      有些未婚女性因为急于脱单选择“凑合”,明知对方不适合自己,却选择结婚。结果步入婚姻后,生活得一地鸡毛。你自己亲手种下了苦瓜苗,它又怎会结出蜜桃?
      像黎月一样的婚活族不相信缘分天注定,比起邂逅浪漫,她们更愿意自己掌握命运,步步为营地创造机会结识异性和主动出击,因此显得有些现实、功利和野心勃勃,很容易被人误解。但是,机会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黎月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终于找到了和自己在行为、人格和价值观上一致的伴侣,拥有了幸福的婚姻。
      冲得太猛,也可能落下内伤
      今年24岁的南京女孩尚可,曾经在相亲路上惨遭滑铁卢。
      工作后,妈妈托亲朋好友给她介绍了一个条件优秀的男孩。但约会了两次,男孩便没再联系她。尚可很失落,妈妈对她说:“男人都是视觉动物,他可能是嫌你长得不够漂亮。你去割个双眼皮,再做个光子嫩肤什么的,一定会找到个比他还好的男朋友!”做了微整形后,尚可确实变得更漂亮了,可相亲还是轮番失败。妈妈拉着她去三亚旅游,想让她散散心。旅游团里,有一位游客是礼仪老师。和礼仪老师深入交谈中,母女俩才渐渐意识到自身的问题。
      尚可是一个被父母富养长大的女孩。父母从小到大给她吃好的、用好的,她要什么,父母就给什么,对她百依百顺。但是,父母毫无底线地给予物质满足,只会养成孩子任性、坏脾气等诸多坏毛病。在相亲约会时,尚可动不动就发脾气怼人,让人感觉没有教养。
      从三亚回来,尚可便报了班认真学习礼仪和人际交往。之后,她又参加了读书会,每天坚持打卡。闲暇时,她还去花店学习插花,去茶道馆学茶道,进一步修身养性,改变坏脾气;坚持每周两次去健身馆健身,让自己拥有好气色……这些努力没有白费,现在她已经有了两个追求者。
      很多婚活族之所以有坚忍的毅力和超强的行动力,愿意积极地改变自己、提升自己,是因为她们和尚可一样曾经在相亲的路上摔得头破血流。残酷的现实告诉她们:如果不积极行动,自己真的可能会孤独终老。
      但有时候,尚可也会觉得每天为了提升自己忙成陀螺真的很累。为了保持自己的美好形象,她也不敢发脾气,有时憋出内伤,似乎变得越来越不像自己了,这种感觉让她非常纠结。
      40岁的米娜,可能是国内最早的一批婚活族。在QQ刚刚兴起时,她从高校联盟BBS中加满4个QQ好友,只为了找到一位优秀、帅气的男友。“其实直到现在仍然有些人认为,男追女天经地义,女追男就是倒贴掉价,这是社会的刻板印象!”但是她也承认,因为“囤”的异性网友太多导致交友过程变得机械和程式化。为了提高效率,她经常把同一句话复制粘贴给N个人,不加备注就很难分清谁是谁;对异性也很快从好奇变得麻木,缺少一种心动的感觉。
      经过千挑万选,米娜选中了吴磊,一所985学校的博士,长得高大帅气。得知吴磊喜欢贤惠的女孩,完全不会做饭的米娜,照着网上教程给他做了一桌丰盛的菜肴,并且说:“我觉得生活最幸福的画面,就是我每天做好菜后,看见老公和孩子吃饭时露出开心的笑容……”吴磊非常感动,很快接受了米娜的追求。结婚后,自觉已经完成任务的米娜懒得再装,一顿饭都没再做过,这让吴磊有一种受骗上当的感觉。而名校毕业的吴磊因为性格问题在工作中屡屡受挫,也没能成为米娜期待的潜力股。因为对彼此都很失望,夫妻冲突不断。
      相比懒得相亲、不愿意结婚,连出门约会都没有动力的佛系青年,婚活族明白自己最想要什么样的伴侣,可以通过哪些路径来实现,坚持充实自己,主动扩大社交圈,果断出击。她们的勇敢、执着与活力,增加了自己进入婚姻的可能性。但同时也要看到,如果太过功利、刻意或者用力过猛,婚活族可能会消耗、磨灭爱的感觉,甚至失去自己,毕竟爱情才是婚姻最重要的基础。另外,结婚不是终点,进入婚姻后依然要用心经营,否则可能会前功尽弃,很难拥有幸福的婚姻。
      谨以此文,献给所有年轻女孩:愿你们在爱和被爱中,拥有成熟的人格和思想,去拥抱幸福的人生。

    ! N# \6 f9 `+ [( l% H/ @# _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1-27 09:41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0 06:20 , Processed in 0.286633 second(s), 15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