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22317|回复: 1

[车友杂谈] 新车仅行驶了1500公里,但到了首保的时间,要不要去做首保?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1-22 11: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
    很多车主虽然买了车辆,但是很少开车,一年行驶里程也就三五千公里,远远低于汽车平均使用公里数,尤其是在三四线城市生活的车主,上下班距离2公里,基本很少开车,所以,半年行驶1500公里的车主也不在少数。我们都知道,汽车保养周期为半年或5000公里(4S店潜规则),那如果我刚买的新车,首保时间(半年)期限到了,但是行驶公里数很少,仅为1500公里,究竟需不需要首保呢?别人半年行驶5000公里首保,而我行驶1500公里也要首保,是不是有些浪费呢?
    针对于这样的疑问,“汽车概况”建议大家进行首保,汽车小保养(首保更换机油)有两个基准,时间和行驶公里数,以先到者为准,既然车主已经行驶了半年,最好进行车辆机油保养,尤其是首保。
    汽车保养为什么要有时间和公里数两个基准?
    汽车首保主要是更换发动机机油和滤芯,对于其他项目,比如车辆大灯、刹车片、轮胎、底盘等均只是检查项目。
    机油更换为什么要有时间限制?
    发动机机油保养之所以有时间限制,主要原因就是,发动机中的机油长时间暴露于空气中,会逐渐发生氧化变质,机油一旦发生氧化,其润滑能力会显著下降,机油对发动机的保护能力也在下降,所以,发动机机油保养时间间隔不能太长。另外,发动机在工作时,其温度都非常高,机油的温度也会提升,温度越高,使得发动机机油越容易氧化变质。
    机油更换为什么要有公里数限制?
    发动机机油保养公里数间隔则比较容易理解,车辆行驶公里数越长,意味着发动机工作时间越长,发动机零部件磨损也更为严重,机油中存在各种各样的铁屑,进而影响机油的纯净度,严重者直接对发动机各个零部件造成颗粒磨削。当发动机长时间工作时,发动机缸体内燃烧会产生碳化物,沉浸于机油中,机油会形成碳化,碳化后的机油会出现黑色的固体,机油流动性及润滑性也会下降。
    可能你会有所疑虑,现在的发动机不都装载机油滤清器吗?为何不可以过滤净化机油?发动机润滑油的流速、温度及压力乃是不断变化的,这种情况下,机油中的杂质不能完全过滤,没有被过滤的铁屑或机油碳化物,在机油的流动中会损伤发动机运转的零部件。所以,一般情况下,发动机机油都是5000公里保养一次。
    对于新车而言,首保都是免费进行的,首保期内,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磨合期,发动机各个零部件磨损比较严重,机油中会产生较多的磨粒,如果是首保,车主应该尽早更换发动机机油。
    机油类型不同,保养周期不同
    发动机所机油分为三种:矿物质机油、半合成机油、全合成机油,矿物质机油品质较差,现在很少有车主使用,半合成机油品质稍好,全合成机油品质最佳。
    我们常说的5000公里或半年保养一次,一般是指半合成机油,而车主如果使用全合成机油,由于该机油具有良好的抗高温、低温性能,在不同工作环境中,全合成机油具有更好的润滑能力,对发动机的保护效果更好;另外,全合成机油的抗氧化能力更强,所以,全合成机油基本都是1年或1万公里更换一次。不过全合成机油的价格相比于半合成机油也稍贵一些,普通的半合成机油,价格在200~300元不等,而普通的全合成机油价格在300~500元不等,车主如果感觉半年或5000公里保养太频繁,完全可以选用全合成机油,一年或一万公里保养一次。
    , s0 t6 t+ l# b; J" X1 y4 H
    2 r8 t  O2 [; D2 W) H& D+ N
    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1-23 10:41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7 02:41 , Processed in 0.198172 second(s), 14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