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38491|回复: 1

[其他] 高级卫生间长这样 连一块瓷砖、一根管子都没有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1-10 16: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

    想写写卫生间的材料,还是因为每次住高档酒店,总能感受到一些跟平常家里的不一样。比如,最高级酒店的卫生间基本都是大理石铺的,基本都是入墙式花洒龙头,马桶很多是挂墙的,淋浴房都是用上好的铜镀铬之类。

    这些配置,基本都是超越我们日常推荐的。比如市面上常见的就不是大理石砖,而是小砖,来自欧洲的古典小砖。小长条砖、面包砖、小方砖,有白色的也有更经典的多佛白(Dover White)色,还配上了腰线、踢脚线、转角。

    但我们很清楚,严格来说,这不能算是最高级的卫生间配置。扳手指说一下国内高级酒店,长安街上的北京饭店、北京瑞吉酒店、上海锦江饭店、杭州的西湖国宾馆、广州白天鹅等等,这些国内顶级酒店,无一例外,卫生间装修都是用的大理石。

    为什么这些顶级酒店的卫生间装修,会用大理石,会用入墙花洒龙头,不仅仅是为了显示有钱、奢华,这是他们决策的一个方面。另一个方面则是,这些材料是真的好。

    这些顶级的卫生间建材,不仅贵,更重要的是总会在人们心目中有这样那样的缺陷,最终影响了这些产品在国内的普及。比如大理石,人们不知道哪里得来的印象,说是有辐射(真有辐射的话那些顶级酒店会用吗?)。要么就说,大理石容易渗透,不耐脏,这些是事实,但为什么顶级酒店就不怕这个呢,还不是因为这种渗透根本就不严重嘛。

    再比如入墙式花洒龙头,市面上大牌的入墙式花洒龙头都非常贵,其实从生产成本来说,跟常见的壁挂式花洒龙头价格不会差多少,但因为没多少人买,或者说买的人都是舍得请工人给做入墙施工的“有钱人”,最终这种入墙式花洒龙头的价格,也跟着涨上去了。这跟普通奔驰车已经可以卖到20万,但高级的大G,可以卖一两百万一个道理,高端货的利润就是高,走量的产品利润都薄。

    不管买不买不得起,装不装得起。高级的东西,还是要了解一些。下面我们就讲一讲高级的卫生间,用些什么材料。

    1. 大理石

    抛去在国内算不上主流的古典小砖,其实国内家装建材行业这些年主推的都是瓷砖,基本都是仿大理石和其他石材效果生产出来的瓷砖。

    这些瓷砖在一些理化性能上可能比大理石要好,比如抗裂、防渗透性能之类的,而且,其实一些高端的所谓大理石瓷砖,也并不便宜,也许比大理石还要贵。你去家居卖场里问到大理石砖和天然大理石的优缺点时候,店员通常会给你讲一些天然大理石有辐射,容易渗脏之类的缺点。

    其实所谓的大理石瓷砖,至少在两个方面是跟天然大理石完全无法比拟的。

    第一是花纹。天然大理石的花纹是天生的,是自然的。大理石瓷砖的花纹是人为模仿的,高级些的,可能几个平米之内可以出现几种花纹,这样制造出一种生动的效果。但再多的人造花纹,也是跟天然花纹没法比的,这个因为普通人没法拿着大理石和大理石瓷砖当场对比,所以不容易知道其中的差异。但不管是大理石,还是瓷砖的从业者心中,都很清楚。而且这种差异,懂行的人看照片就能看出来。

    第二个是质感。这个质感包含光泽,包含抚摸上去的手感,脚踩上去的脚感。大理石比瓷砖来说,要更软,质地更稀疏,所以确实更容易渗脏,但也因此摸上去踩上去要舒服得多。因为大理石是天然的,瓷砖是烧制的,这种质感上的差异,比天然大理石和瓷砖在花纹上的区别,还要更大。

    国内市面上能买到的大理石很多,白色系的意大利大理石,希腊大理石,米黄色系的西班牙大理石之类的。以国内市场的情况,如果用这些大理石中,最高端的意大利大理石,切成300*300,或者更小的尺寸,价格并不会比瓷砖贵多少。如果用其他产地的大理石,甚至国产的几种大理石,其实就更便宜了。

    这种复杂花纹,瓷砖是很难模仿的

    2. 入墙式花洒龙头

    入墙式花洒龙头,表面上看是节省空间的。但因为施工时候需要砸墙或者垒墙,其实并不一定节省空间。入墙式花洒龙头主要好在两点,第一是好看很多,毕竟看着简洁。第二是使用体验会好,不用外露那么多金属部件,只是留开关和出水口就好。

    很多人买入墙式花洒龙头担心两点:第一是水件埋在墙里容易坏;第二是工人不会装。

    其实这两点说难听些都是杞人忧天。入墙式花洒龙头,在欧洲和美国不是新鲜事物,肯定不是那么容易坏的。真遇到这种五金件坏了,十有八九也是施工问题。工人不会装这种情况国内是有的,但至少别是太小的地方,找到有经验的施工师傅,这些也根本不是问题。

    如果你能接受入墙式花洒龙头的价格,包括安装费用,那接下来的使用享受,是壁挂式花洒龙头,没法比的。

    3. 淋浴房

    淋浴房这些年逐渐被国内的人接受了。其实淋浴房的表面看起来是玻璃,但这个产品的核心是金属。用什么样的金属连接,决定了整个产品的使用体验,还有美观程度。

    这个淋浴房的五金颜色跟花洒是搭配的,而且材质非常厚,造价不便宜

    作为过来人传授经验的话,如果你想省钱,买基础款就行,因为最基础的样式,也可以保证耐用。但想要好看,对工艺要求就很高,通常会贵很多。比如,一个推拉门,想顺畅简洁,就要金属件尽可能的少,滑轨质量过硬,想达到这种要求,就要花比较多的钱。

    如果作为一个普通消费者推荐的话,我们几次去看过,都是觉得目前国内,做的比较好的品牌,还是德立,好像也是广东的(这个推荐绝无利益关系)。广东的金属加工行业水平,应该是远超过浙江的。

    卫生间涉及的材料很多,但如果用上了前三点,基本上就奠定了这个卫生间的高端底色。当然,谈这些不是为了高级而高级,而是一直在说,这些高级材料的使用体验,是远远超过市面上普通的卫生间建材的。奢侈品级别的产品,绝对不是只是贵,而是真的好,那么多人趋之若鹜,不是没道理的。

    在这三种建材之外,你还需要配置很多东西,但就没有一定之规了。

    比如,浴缸早年间经典的是铸铁浴缸,这些年意大利设计的铝质石浴缸,都是顶级产品,顶级酒店或者北京北居然、上海吉盛伟邦、深圳第三空间,卖的也是这些。

    传统爪脚铸铁浴缸

    意大利风格铝质石浴缸

    再比如,强烈推荐挂墙式马桶,但这种马桶确实只是欧洲流行,美国和日本倒是还不多,所以,一个好的,釉面容易清理的落地式马桶,也可以很高级。

    还有,卫生间的台盆,可以用陶瓷的(建议选大牌的,釉面有保证),也可以使用铸铁的,也可以使用铝质石的,也可以自己做柜子表面铺大理石台面,这些都是目前的顶级材料,可以根据自己的要求购买。

    + ]5 O! x4 }( g1 Y8 j
    ( t* G6 W  E& J% d

    0 k1 n/ J9 {  r. [3 D+ W  E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1-11 08:53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0 07:17 , Processed in 0.252499 second(s), 13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