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59097|回复: 1

[其他] 轰动豆瓣的奇葩哲学书,看完欲罢不能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19-12-29 13: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有这么一本书,轰动了豆瓣,整整3年蝉联豆瓣电子阅读榜第1名,连续霸占畅销榜2个月!这本书很神奇,竟然本写哲学的书!它就是《哲学家们都干了些什么》,今天就来介绍一下这本书。
    《哲学家们都干了些什么?》
    林欣浩
    先来解决一个问题:哲学到底有啥用?
    最直观地,哲学是我们一切思考能力的基础
    往小了说,我们思维能力中最看重的逻辑、思辨、开放、理性等等因素,都可以从哲学中得来,都可以通过读哲学来不断锻炼提升。
    往大了说,人类一直想搞明白、又一直在探索的终极问题,也是哲学的终极问题:人生到底有什么意义?
      
    宇宙的外面是什么?
      
    世界会不会是假的?
      
    我是不是活在虚拟世界/别人梦中?
      
    上帝到底存在还是不存在?
      
    这个世界有没有终极真理?
    但凡你曾经对这些问题有过一点点的疑惑和思考——
    来吧,哲学世界的大门已经为你敞开了!
    但很多人一听到哲学就开始头疼:又抽象又晦涩,读完会不会脑子更拎不清?
    这就是为什么要给大家推荐《哲学家们都干了什么》的原因!
    这本书用穷凶极恶和吐槽和喜闻乐见的八卦把整个哲学史娓娓道来,瓦解大众对哲学史的所有成见!
    幽默易懂的同时又不乏专业——
    “我思故我在”“形而上学”“二律背反”“因果律”“唯心主义”“车库里的龙”……
    从古希腊时代哲学的诞生开始,所有重要的哲学家和派别以及他们的主要观点,全都详细讲解!
    每一个想要哲学入门的小白都可以通过这本书进入哲学大门、搭建自己对哲学的认知体系、对哲学产生更浓的兴趣!
    哲学的启蒙书
    普通人想要了解哲学的最好读物
    很喜欢能将乍一听特别高大上的东西,
    用最通俗易懂的口吻讲述出来
    第一次看完就忍不住拍桌:
    哲学史写得这么浅白风趣八卦!你让那些哲学系的人还怎么混?
    下面感受一下什么叫“最严谨又最不严肃的哲学史”!
    没想到你是这样的苏格拉底!
    摘自《哲学家们都干了什么》
    苏格拉底
    公元前469年-公元前399年
    就像我们的圣贤是孔子一样,西方人也有自己的圣贤,就是苏格拉底。苏格拉底的人生比较简单,概括起来就两句话:
    他喜欢问别人问题,然后被判了死刑。
    按照后人的记录,苏格拉底一辈子做得最多的事就是问问题。
    当然,他不是像一般人那样提问。他专挑别人的漏洞,每次都能把对方问得头昏脑涨。
    比如说,他问人家什么是正义,人家给了他一个答案后他不满意,他就不停地追问人家。直到把人家问崩溃了他才收手。
    苏格拉底的母亲是助产士,他自称为思想的“助产士”,意思是能引导别人深入思考。听着是挺不错,但问题是:你考虑了被问的人感受了吗?
    想象一下,假如你是那个时代的人。本来你在马路上走得好好的,苏格拉底突然从角落里蹦出来,抓住你问:“你说,什么叫正义? ” 你还以为这哥们儿是真的不懂啊。你好心啊,你就耐心给他讲,正义是怎么回事。没想到,他话锋一转,突然抓住你话里的一个漏洞反问你: “你这样说不对吧?”
    不管你怎么回答,聪明的他总能不断追问下去。问来问去你肯定就崩溃了。但就算你想逃跑也没用。按照惯例,他非得问到你满脸羞愧地承认自己啥也不知道,他才能心满意足地放过你。
    假如当时就你自己一个人也就算了。要是你身边还带着女朋友,带着奴隶和仆人,你说你还要不要面子了?
    如果当时的人有朋友圈,应该是这样的吧
    苏格拉底最后被雅典法庭以侮辱雅典神和腐蚀雅典青年思想之罪名判处死刑。
    苏格拉底是被雅典的陪审团判死刑的。注意,这个雅典陪审团不是贵族陪审团,不是宗教陪审团,是真正的人民陪审团。
    在最后的审判中,雅典陪审团其实审判了苏格拉底两次。
    第一次投票结果是280票对220票判有罪。也就是说,在第一次审判里,还有不少人认同苏格拉底。而且那时死刑还有商量。 根据雅典法律,苏格拉底可以拿罚款抵。
    掏钱换条命,这好事谁不答应啊。苏格拉底不缺钱,他虽然自己穷,但是他的学生和朋友有钱,他们都主动要为老师出钱。
    但是苏格拉底本着知识分子的古板,以自己没钱为由,给陪审团出了一个非常低的赎罪价格。
    而且他嘴上还不饶人,在审判没出结果之前,还跟陪审团嘴硬说,知道我是谁吗?我是上天派来启发你们智力的,你们还想罚我?你们太幼稚了!凭我对雅典的贡献,你们不但不应该罚我,还应该养我一辈子。
    陪审团一听,这家伙太嚣张了。这不是还没答应饶你呢吗?于是陪审团重新投票,这次投票结果360票比140票,高票通过苏格拉底有罪,死刑,不能拿罚款抵。
    后面的事大家都知道了。苏格拉底本来有机会跑,看守都让他的学生给贿赂好了,但是苏格拉底拒绝了,他不愿意违反法律——你们不就是想弄死我吗?我就在这哪儿也不去,我让你们弄死吧!然后他就被弄死了。
    如果苏格拉底有朋友圈,应该是这样的吧
    读完《哲学家们都干了什么》才知道,原来哲学可以这么好玩,原来哲学书也可以一口气读得意犹未尽!
    作者不但有硬货,还将这些硬货消化打散,用最浅白风趣八卦的语言呈现出来!
    真正做到了深入浅出,严谨而不严肃!
    哲学可能无法帮助你解决实际问题,但却是一切问题的钥匙!
    如果你是个想对哲学感兴趣的小白,一定要读这本书,让你哈哈大笑着进哲学的门!


    0 l! I% W6 O. x8 T(来自:濠.滨.论.坛 bbs.0513.org - 南通.濠.滨.网)& d# c2 z; m9 Y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9-12-30 09:49 | 显示全部楼层
    哲学是我们一切思考能力的基础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0-4-10 04:30 , Processed in 0.254235 second(s), 17 queries , Memcache On. 站长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